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八月二十七日 聖莫尼加紀念

聖莫尼加與聖奧斯定,彼此相依,遙望遠方,看到了天上永恒的家。

早晨
在祈禱中,感恩、求恩。

今天教會紀念聖婦莫尼加(聖奧思定的母親)。

天主,你是憂苦者的安慰;聖莫尼加曾為她兒子奧思定的回頭,流盡了眼淚,你仁慈地俯允了她的祈禱。求你恩賜我們,藉兩位聖人的代禱,常能痛哭自己的罪過,獲得你仁慈的寬恕。

我特別為我母親感恩……她愛我,使我不用擔心地愛天主;她為我犧牲,使我成為神父。

我為所有母親感恩,也為所有母親祈禱,尤其G君、C君、A君……的母親祈禱。

聖母瑪利亞、聖莫尼加,請為我們祈禱。

早上
繼續給「夜神」學生口試

可惜,有些好學生,居然失準。是緊張嗎?是用功過度,心理上太累嗎?!

「隨心所欲,不逾矩」。奉勸世人,談笑用「兵」吧!
我好欣賞其中一位學生;他就是如此,使口試成為愉快的交談,彼此受益。

口試不是背書,或肆殺學生,而是功力交流;融匯貫通,才是高手過招。難得…

「神為」「人為」的問題,也是我今天常問學生的。因為我們可以把一切,過分寄望於「人」;也可以把責任,推卸到「神」身上。
只有天主的「愛」,主動觸及人心,人才被「愛火」所燃,發出「愛」的光和熱。
只有人開放自己的心,才能被主「愛」所燃;但若沒有人,把人帶到主前,人又怎樣可以被主「愛」所觸及呢?!

下午
繼續給「夜神」學生口試

非常欣賞學生們的勤力……
我為他們祈禱:學以致用……

許多學生都忘記了《天主教教理》1434條所強調,聖經和教父所提出,基督徒生活中不斷皈依的多元方式:
克己、禁食:調整自己,與自己和好
祈禱:與天主和好共融
行愛德:與人和好共融

有一位母親學生,她立即說要好好訓練他兒子作克己、禁食,使他有志向,有自律,有毅力……淨化自己的心思念慮,並說今日人正缺乏了以上的操練……

在聖神內的新生命和新生活,也是學生們常忽略的。
入門聖事的「大門」,不是聖堂的「大門」,而是進入「在聖神內生活」之門。(《天主教教理》1213條)
考核禮中的覆手和傅油,使人充滿聖神的力量,去與罪惡鬥爭。
施洗時,祝福水的覆手,使人『藉著聖神重生和更新的洗禮』,得到救贖(鐸3:5)。
施洗後覆手傅油(堅振),實現「天主派遣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迦4:6-7)。
甚至領受聖體,也是領受由基督而來的聖神,在他內合成一體。
總之,聖神使人度天主子女豐盛的生活。

誰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羅8:9)
讓我們彼此代禱: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5)
請默想迦5:22-25。

再一次,祝福我的學生……,充滿聖神。

晚上6:00
回到禮委
與同工商量,明天見客

晚上7:00
與青年吃晚飯,閒談她的前途、召叫和當下要做的事……

晚上8:00
謝謝李先生開車,送我回修院,拿回日誌稿件。我真失神,竟把稿件扔入廢紙箱。謝謝敬業修士,幫我檢回來……

晚上9:00
謝謝Laura協助我打好日誌

晚上10:30
累了,靜下來祈禱
與媽通話……弟去了土耳其
為媽、弟祈禱……

請為所有願意獻身者及他們的家人祈禱,我有點掛心……
明天聖奧思定的紀念日:聖人兩母子,是我們的榜樣……
我把我的孩子A、B、C、D、E、F、G君……都交在天主手裡。

懺悔、感恩、求恩
晚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近來我很感受到天主的愛。
早陣子我心靈上感到很缺失,幸得一位朋友提醒,教我開放心靈讓天主愛自己,因為感到天主的愛,我才可以愛別人。現在感到心裡滿溢著上主的愛,實在滿足。
看你的日誌也令我反省及多作祈禱。謝謝你願意與我們分享你的信仰。
主內彼此代禱。

匿名 提到...

我覺得聖莫尼加瞻禮的日課誦讀非常感動!

Unknown 提到...

謝謝羅神父!
那天考試過後,我對你的提問再三思索,最終通透了你所說的"教會禮儀行動"--拿起,感謝,擘開,遞給門徒.
這除了是禮儀行動,也是我們的整個靈修生活,因為,我們領了聖體後,也成為祭品,我們也要將自己拿起,感謝,擘開,遞給門徒.
謝謝羅神父在這最後機會也"醒"我!
對於守齋和克己,在HSSC讀書這幾年的四旬期,我都有40天守齋,守齋的力量可以是很大的,因為這是步武耶穌基督"聽命至死"的練習,操練控制自己,更容易有選擇天主的能力,這就是--自由.
我很感謝天主揀選我入讀HSSC,這真不容易啊!這四年來我在海上飄揚超過2000小時,雖是步步艱辛,但果實纍纍!感謝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