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八月十七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早上
好好祈禱,好好默想聖經,和教會的禱文。

9:00am
與升中一的A君,及與一位我常鼓勵他要「正面」思想(Positive / Constructive thinking)的中三青年(L君、輔祭)一起,在神父飯廳吃早餐。

今天,A君比較主動,幫助煮麵……他答應我:08-09學期,讀書要全部科目及格,又中、英、數要「良」。這樣,我或可幫助他回到原校就讀。

A君又答應做我朋友:一定要參加彌撒,且要領聖體,及在禮成後,在門口與我見面。事實上,他都完全做到了。

9:30-11:00am
偕同5位青年,與堂區議會會長等,商討「堂區牧民議會」的架構。雖然,開始時,會長等,有點自衛,但總算溝通了。不打不相識,希望,些許的不愉快,帶來愉快的合作。

事實上,青年們的意見是正面的,以人為本,且沒有重重疊疊的組織,可能在運作比較合理。其實,人間的一切,都不會十全十美;總之,夠用,就好了。

11:00am主持主日彌撒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裡(瑪15:21-28),彰顯天主的愛,是無分種族、地位、貧賤……,天主的愛,治癒了門徒的心硬,治癒了客納罕婦人女兒的病,也堅固了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結果,眾人都在天父的愛裡,成為父所愛的兒女。

今天的集禱經,正是今天福音的「祈禱版」。
「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求你把至愛之情,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以獲得遠超我們所想望的恩許。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中譯本,為求順暢,刪減了拉丁原文「在萬有中愛你」這句話,非常可惜。本來這禱文所求的,是要我們在「萬有之中愛天主」,即在具體的生活,及具體的「人」身上去愛天主,「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一4:20),但同時,需要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即不受萬有所困惑和控制,尤如耶穌為門徒的祈禱:「活在此世,而不屬於此世」。(參閱若17:15-18)

在「萬有中」去愛,以練就超越萬有的愛:愛天主在萬有之上。這樣,在萬有中的「愛」,被天主昇華了,使人以天主的愛,一視同仁地去愛。這「愛」已經不是人間的愛,而是「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後,所獲得的天主的愛了。

我很感動:天主,請幫助我們在萬有中愛你,且愛你在萬有之上。

我不期然想起父母的愛:父母固然要愛子女,但父母這份「愛」子女的愛,要昇華到把子女完全交託給天主,讓天主去愛。這樣,父母才可在照顧子女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且以天主的愛,愛子女。

我們對父母的愛,也是如此。愛父母的人,必要把父母領到天主前,交給天主,讓父母得到天主的愛。這樣,才可在愛父母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且以天主的愛,愛父母。

今日的福音,在這祈禱的角度下,表達的是:耶穌在萬有中(在人群中)愛天主父;耶穌愛天主父在萬有之上;耶穌以他愛天主父的愛,一視同仁地愛了客納罕婦人和她的女兒,使這婦人和她的女兒,都成為天父的女兒,享受了兒女的愛(食物)。

這份來自天主的愛,無分界限,不佔有,不執著,沒有親疏之別;這份來自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愛」,是純真的,白白的,使人充滿信德,全心信賴,全心盼望。

如此,基督徒的愛,已是天主之愛的反映。當我,作為一個基督的僕人,「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也是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見證。

讓我們彼此代禱!

彌撒後,A君應約,在門口與我打招呼。乖!

有一家教友,邀請A君去飲茶。

上次談及的一些志願者,又聚頭,且間接認識了A君。大家都同意,堂區應該有一個地方,讓A君,及類似的學生,在課餘,不便在家時,可以回聖堂Hei,可以有朋輩做朋友,又可以温習,又有人可以隨時指導。大家在構思中。

(今天晚上7pm,A君又給我電話,問我是否在聖堂……。幸好,他說自己在家裡;否則,我便很為難了。我想他在找朋友吧!
堂區青年Hei點好重要!)

遇到參與彌撒的兩位師弟(香港堅尼地道聖若瑟書院學生),
我問:「有沒有排隊上堂。」
他們答:「沒有。」
我說:「你們確是我聖若瑟的師弟,因為從我年代,約50年前,已經如此。從來沒有排隊?!」

聖若瑟的教育就是要學生自覺、自律、自立、自主、自重、自愛、愛人……。

我祝願母校的教育精神,能開枝散葉。
天主教教育既以天主的愛來教育,並讓天主親自來教育我們:「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讓我和大家再反省今天的福音和集禱經。

12:30am-2:00pm慕道班
今天曉桓帶我們做了七步愛天主的Acting Song,好玩。
並分享了撒種的比喻(瑪13:3-9, 18-23)。
自問:為什麼撒種者這麼不負責任,不小心把種子撒在路旁,石頭地,荊棘叢……
自答:可能這撒種者是我們自己,沒有珍惜天主恩賜的種子……
故此,再度提示要把福音的話,藏在心田(聖言誦讀),成為與天主溝通、對話、建立默契和關係的生活的話。

我們慕道班的網址是 http://eclass.law.officelive.com/
歡迎Chat Chat!

與一位青年導師談話;他教我用「簡易」法打字……。我祝願這導師蜜運成功!

晚上
與母親吃飯

母親今晚好開心,講了許多她與家父蜜運的故事,手拖手在海傍、體育路……
媽,你好潮!怪不得工友送給你們的新婚賀屏,寫的是「握手初行平等禮,同心合唱自由歌」。

她又回想,我們兄弟小時候,窮得開心的日子……

我當時,真希望我的孩子:G君、A君、C君、L君……都在場。我感謝天主,賜我一個好家庭!我希望每個人都有好家庭;每人都可以健康成長。
當然,媽媽又提及我到修院修道時,她內心的難過……;還有江神父的鼓勵等。

媽媽的故事,由阿欣寫下來,與大家分享。(作為兒子的我,有點不好意思吧?!)

晚上
11:30pm G君來SMS,說:他因家人反對,身心覺得很累……支持不了;且因為他家人常隨同著他,他很不容易與我溝通。幸好,他還可以參加彌撒。

我好心痛……祈禱後,給他email。

1. 尋求天主的安慰和力量。「好事多磨」:如果是「天主的事業」,麻煩總會來;唯有在祈禱中,讓天主的力量支持自己,讓天主的光,驅除黑暗。尤其在人生的路上:來自天主的引導,必使人更堅忍;來自魔鬼的引導,使人意志消沉。

2. 在心靈不平安時,不要做選擇。

3. 面對這種不安,當以祈禱、聖言來克服。放下一切,在休息中,在安寧中,讓聖言作主。我請G君閱讀瑪19:16-22(8月18日的讀經)。

4. 很多神父、修道者,包括我自己,都有過家人不願意的經驗:是「捨不得」,是「傳宗接代」,是「面子」……。

要以更大的關心來愛護家人:用行動,來證明自己不是「棄家」,而是真正的去「愛」,去尋找「愛與幸福」的生活。要說明:這是自己所選擇的、對生命負責任的人生。請家人放心。兒子永遠是兒子。
爭論無益,不要與家人有爭論。天主自會照料;過些日子,愛你的家人,總會接受。

5. 好好休息、祈禱、尋求神師的指導。

已經是零晨2:30了
天主,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日黃昏與母親「撐枱腳」,母親就合我的口味,陪我吃西餐。

我用意是開學前,邀請母親到外面吃一頓「燭光晚餐」。
結局卻是母親掏腰包請了我。她的理由是,作為我開學前的一點勉勵。
我內心感動感激!

我與家母的相處素來都十分含蓄,沒有依偎,沒有親暱。感官上雖沒有激情,但不等於大家不疼愛對方。

與家母相處的模式,反而讓我更容易體味到天主(不可見)的愛無時無刻就在我身旁(可見),使我不受制於渴求感官上的親密,而更自由地在天主前赤裸談心。

Blog中提到:
「我不期然想起父母的愛:父母固然要愛子女,但父母這份『愛』子女的愛,要昇華到把子女完全交託給天主,讓天主去愛。這樣,父母才可在照顧子女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且以天主的愛,愛子女。」

我想,能夠將自己深愛的人交託給天主,是世上最大的一種福氣。真正愛惜對方的,不必佔有他。這為被交託奉獻的人,確是最大的幸福,而為那甘願奉獻自己深愛的人,更是福中之福。雙方都大獲全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