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八月十八日 星期一

今天醒來,很累,很累……,因為星期六晚上,為回應一位青年的email,已是零晨一時後,才回到卧室。主日,大清早起來,帶孩子。昨天晚上給G君回email後,祈禱睡覺時,又是零晨3時多了。

我打算今天好好休息一下。

早晨時,非常享受今天的讀經。
本周的集禱經(與主日同),正滋潤著我的默想:在萬有之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如果我不能把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人,帶到天主那裡,我就沒有真正地愛了他們……。

我默默地把他們,A、B、C、D、E、F、G君……包括我自己,都完全交在天主手中:天主,你是我們的天主。

我渴望每位司鐸弟兄,都可以好好享受教會的禮儀禱文,尤其是彌撒中的祈禱,好能有益於自己的靈修,也能引導教友祈禱!
(我一生,用了多少時間,在於註釋和翻譯這些經文呢!天主,我將一切都交回給你,一切都是你的。)

今天,可能是天主賜我驚喜的一天:

早上
禮物一
當我整理資料,並為Blog寫點東西時,找到星期六下午「默示錄」講座時,一位姊妹轉來的小信封,打開後……啊!好美的聖母聖衣。原來是聖衣會隱修院修女親手所做,送給我母親的。
修女在信中,說:「問候老人家,格外為她健康祈禱!」
相信家母收到,一定甜在心頭,比蜜糖更甜。一方面是修女的關心;一方面是得到聖母的代禱、天主的降福。

看啊!昔日當家母為我修道而難過時,江神父回答家母說:「如果他(羅國輝)當上了神父,天主一定會多多降福你們一家的。」
昨晚,媽都說了,江神父的話是真的。
媽!真的,天主多愛我們……!
天主,我感謝你!

我心中祈禱;請G君的媽媽……把G君交給天主吧!天主自會多多降福你們。

修女在信中也提及:她不忘為我的意向祈禱。
這使我更明白明天8月19日的福音(瑪19:23-30)

禮物二
10:30am 來了一位姊妹,就是星期六把小信封交給我的那位;原來她就是聖衣會的「信鴿」。她帶來了一袋十九到二十世紀的舊書籍,是聖衣會送給教區文物室的。
啊!我愛不釋手,都是祈禱書、聖人傳記及靈修書籍。

我打開第一本:《耶穌的喜訊》,1941年,上海出版。內裡有許多美麗的國畫插圖,都是北京輔大的名家,於30年代作畫的。 這些書籍都是前輩們的福傳心血……。
睹物思人,願他們在天上為我們代禱。讓我們珍惜這些文物之時,更珍惜我們今日的福傳機會……。
天主,我感謝你!

禮物三
中午
與我學校長和主任們午餐,交流我學校的教學理想,好開心,大家不談具體公事,跳出框框,只談理想,遨遊於教育方向……。

我們從奧運,反省到今日人的生活態度,又談到學生和老師,以及做人應有的精神:進取、主動、負責任、合群、懂得欣賞別人、自主、自重、自愛……。

不是說理,而是從內心而來的「愛」,對自己,對學生,對人的愛……。

我建議,最好多些老師茶敘:談風月,談理想,以激發「專業」之「情」,又可增加「同事」之「情」。

我們需要更多空間做「人」,幫助人人做「人」,而不是辦事……這才可以是「人師」,而不是「經師」。
天主,我感謝你!

正是談到興高采烈時,我要告退了……下回再談。因為就在此時,天主所賜給我的第四份禮物來了。
收到G君的SMS:他終於可抽身,現在來見我。

禮物四
下午
G君與我見面,使我放下了心頭大石……。

請為G君祈禱……
他知道了如何面對家人的壓力……他明白這是他人生中,頗關鍵的一年;他要在come & see當中,「清空」自己,以體味天主的旨意……
他需要天主的助佑,在進取、健康和自律的生活中,藉工作、靈修、學習、家庭、朋友,娛樂……以及come & see的聖召體驗中,去跟隨基督,以及看見天主在他身上的旨意和造化。

我為他祈禱,希望沒有其他事物,再騷擾他的平靜;並為他家人祈禱,願他們真的「愛」他,而讓他去「愛」……

這一周,他還要面對自己的挑戰……
請大家為他祈禱;願天主幫助他能決斷地站起來,按天主的安排,開步前進。

我記得我曾受益不淺的靈修規律:工作、祈禱、讀書。願與G君及大家互勉。
天主,我感謝你!

禮物五
7:15pm 與一青年晚饍。暢談天主在他成長過程中,所行的大事,包括學業、友情、家庭、信仰經歷……等。

故然,我請他考慮人生的時間表:按天主計劃,看看那段時間,當做作什麼。

我鼓勵他:是時候,去考慮聖召,無論是婚姻聖召,或獻身聖召……

他告訴我:他曾想過做傳教士(無論在俗或獻身)

好好!男兒志在四方……最重要的,是按天主的旨意,

弟兄:繼續聆聽天主在你心中所說的話吧!多做意識「省察」。
天主,我感謝你!

11:00pm 累了。與母親通電話……祈禱……睡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愛的羅神父,

謝謝你的奉獻, 感謝你的身體力行.

梁景輝

匿名 提到...

尊敬的罗神父,
感谢您的分享.礼仪永远不是说说,而更是生活中的生活.礼仪造就了我们活生生的信仰.这是一份难得的天赐之宝.需要我们珍视,体悟与展示.感谢您不断地分享您的生活,为我带来莫大地助益.
潘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