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八月八日 星期五 聖道明紀念日

今早很累。昨晚與教友談話到凌晨一時多,才回到聖堂。希望這次談話,可有助堂區團體以「真理」締造「和平」;認識自己,深愛別人是關鍵。

7:15 彌撒
今日福音的一句話:「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的靈魂的代價」(瑪16:26),曾經打動許多聖人的心,今日也打動我。

為我自己要反省:生活的真正目標和福傳的真正動機?!希望我不會「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空」(格前9:27)。「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2-3)。「天主就是愛」(若一4:8)。

只有愛,才能淨化生命,豐富人生,使人獲得永生。

謹以此祝福常常在堂區服務的眾人,再考慮自己的目標和動機……。
謹以此祝福青少年,在尋找人生目標方向時,考慮天主如何召叫人以工作,以生活去愛……。
謹以此祝福各家庭成員……。
謹以此祝福各長者……。

早餐:與伍國寶神父及陳永達神父,談及堂區一位少年。事實上,大家都各盡其謀,去協助他了。

我感覺:教訓的說話,雖可指出真理,但奈何心神願意,肉體軟弱;只有愛、體諒、陪伴、照顧、友情、親情,才可給人力量。

「經師」與「人師」的分別,也在於此。

我很擔心這孩子;希望8月2日11:00主日彌撒後,所倡議的平台,可以幫忙一點。伍神父贊成。

上午
跟進堂區會考生的出路。

劉校長對學生的關心,使我感動。他看沒有機會收取該學生時,立即通知我知會該學生,使他可及時再找學校;當知道有機會收取該學生時,他立即致電找我,找不著時,又立即找該學生,提供學位。

校長對學生的著緊、體諒、扶助,充滿愛與關懷,使我的同工們非常感動。

校長居然對該學生說,好好考慮,自己決定,不要因為就合人情,而屈就自己的選擇。

劉校長,願天主降福你的苦心。

過程中,有感孩子的成長,非常需要「被肯定」,使能便有信心面對人生的挑戰。過分的呵護,不能幫助孩子成長,反而使他沒有信心去照顧自己,及負起責任。

這是父母、老師和大家的智慧和責任。讓孩子選擇和成長吧!

下午
與一青年談及如何照顧青少年的身、心、靈成長。

回信五封

晚上
與青年們一起晚饍,並看奧運開幕。

「我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 (斐3:13-1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聽完神父的講道, 今日福音中給我最大的提醒是: 小信德的人 - 正正反映著自己, 遇到困難(風浪), 我便懷疑信仰 (向下沉), 今天我沒有在感恩祭中回應, 我怕自己的分享成了別人的絆腳石. 其實, 今日領聖體聖血時, 我都覺得自己像個罪人, 真的不太應該領受, 但因習慣的關係, 又怕媽媽及其友好問長問短, 便領受了...

另外, 神父問到怎樣去幫年青人, 我相信是很複雜的事情 (家庭背景, 成長過程, 經歷等等都會有影響). 這裡分享一下我弟弟的情況:

他中一重讀後被學校"踢走", 被安排去一間工業學校讀書, 他逃課, 媽媽冇佢乎, 因此弟弟在家打了兩三年機. 身邊的人出盡法寶, 都沒有法子. 之後, 弟弟身邊的朋友中五畢業, 開始工作, 他才跟朋友工作. 因機遇下, 弟弟受到賞識, 他喜愛他的工作, 人總算變得踏實.

以前的人, 為了生活, 12歲便要出來工作, 能讀書的人, 便能成為白領, 生活會好過一點. 現在的人, 生活無憂, 能成為大學生的, 亦未能保障自己的生活. 這樣的成長環境, 年青人暫時沒有目標真的是問題嗎??? 正如我弟弟的經歷, 成長真的是需要時間及歷練的, 不是別人講三言兩語, 思想便會突然轉變過來.

我相信作為過來人的, 多給年青人意見是需要的, 但我們亦要有心理準備, 因年青人的改變可能係非常緩慢的(每人"開竅"時間不一). 我弟弟用了3年時間, 有人會認為他浪費了3年時間, 但我覺得這3年係弟弟成長及重拾自我的歷程, 亦是上主的安排(從弟弟的事情, 我亦成長及改變了不少).

最後, 我們應把這些事情交托給上主, 多些為這批年青人祈禱. 另外, 我相信只要我們用愛去處理這些事情, 便是上主悅納的事情!

匿名 提到...

原来神父的工作是这么的充实!
也许我们内地的神父的工作太轻松了,看上去很忙,其实什么也没有,是什么原因呢?我说的可能是普遍现象,有空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