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八月三十日 星期六

早晨
7:30彌撒
我把一切都奉獻給天主。
今天聖經觸動我,每個人都要愛自己,如同天主愛了我們一樣;天主毫無分別地愛了我們,我們是有福的。(格前1:26-31;聖詠33:12-21)

看到一篇報導:
老 了 盲 了 仍 要 愛 自 己

78 歲 失 明 婆 婆 , 誰 人 會 對 她 說 I love you ? 「 無 人 『 I love you 』 你 , 你 就 要 『 I love you 』 自 己 。 」 眼 看 不 見 , 但 郭 紹 馨 看 透 世 情 , 明 白 此時 彼 時 , 任 憑 大 半 生 努 力 , 當 工 作 、 老 伴 一 切 都 成 過 去 之 時 , 能 夠 做 的 , 就 是 每 天 愛 自 己 多一 些 , 不 令 子 女 擔 心 。 六 年 前 一 次 白 內 障 手 術 , 郭 婆 婆 因 為 沒 有 遵 照 醫 生 吩 咐 好 好 休 息 , 結 果 視 網 膜 脫 落 導 致 失 明。 本 來 十 分 活 躍 的 老 人 家 , 最 後 連 一 盞 孤 燈 都 看 不 見 , 她 怎 樣 活 下 去 ? 「 人 若 呆 白 費 一 個 IQ 腦 , 這 豈 不 十 分 『 戇 居 』 。 」 老 婆 婆 最 犀利 的 能 量 是 可 以 自 我 振 奮 , 她 天 生 不 求 人 , 失 明 仍 然 做 盡 開 眼 時 所 做 的 事 。

「 不 能 做 一 爛 泥 」
每 天 清 早 由 傭 人 帶 到 公 園 做 運 動 , 出 一 身 汗 , 回家 自 己 動 手 煮 麥 皮 、 打 糖 尿 針 、 洗 澡 , 滿 身 清 香 迎 接 新 的 一 天 。 「 打 風 不 落 街 了 , 萬 一 被 大樹 壓 死 , 豈 不 很 『 戇 居 』 ? 」 不 作 「 戇 居 」 的 事 , 就 是 愛 自 己 的 最 好 方 法 。 黑 暗 , 婆 婆 的 IQ 腦 袋 不 停 轉 動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穿 針 :「 我 買 了 兩 個 穿 針 器 回 來 , 摸 就 穿 過 了 。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織 毛 衣 : 「 不 織 花 ,織 平 針 , 開 領 開 袖 都 可 以 。 」 眼 看 不 見 , 她 可 以 斬 雞 : 「 我 以 前 在 醫 院 當 炊 事 員 , 早 已 練 得閉 眼 睛 也 能 斬 雞 。 」 因 為 做 人 夠 堅 決 , 所 以 她 無 所 不 能為 , 「 就 是 不 能 做 一 爛 泥 。 」 老 人 家 三 子 一 女 , 個 個 孝 順 。 紅 塵 , 不 管 年 少 還 是 白 髮 蒼 蒼 , 有 時 難 免 如 風 掠 過 一 抹 心煩 意 亂 , 但 婆 婆 懂 得 吹 奏 口 琴 , 最 擅 長 吹 走 寂 寞 與 煩 惱 , 「 國 歌 我 都 會 奏 。 」 每 天 等 吃 、 等 睡 、 等 到 最 後 一 天 , 生 活 不 可 能 時 刻 都 有 意 思 , 風 光 看 盡 , 能 夠 積 極 活 下 去 ,是 因 為 老 人 家 有 跑 人 生 馬 拉 松 的 氣 概 , 「 若 果 能 在 睡 夢 中 走 了 , 一 樂 也 。 」 依 以 往 的 本 領 , 在 看 不 到 的 日 子 繼 續 摸 索 前 行 , 郭 婆 婆會 走 到 黑 暗 盡 頭 後 的 光 明 境 界 。
(蘋果日報,2008年8月27日)

天生我才必有用,也必要用。(瑪25:14-30)
「不要貪心,過份強求天主的恩寵;天主給多少,就用多少。也不要浪費或埋沒天主的恩寵」──我外祖母在29年前,在我晉鐸後,給我的教訓。我與大家共勉。
我為自己,及A、B、C……G、H君祈禱!
我每天都把你們及我自己,奉獻給天主。

早上
記得昨天同工告訴我,亞明的傑作:主教座堂的十字架照片


亞明的攝影,確有一手,好欣賞……
亞明,發展的才幹……
還有,好的禮儀的空間(神聖空間),是引人舉心向上,進入神聖的境界,不斷與主契合……(見八月二十七日,Estella的分享。)

(容後繼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