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獸性;附魔」

八月九日

7:15 彌撒
福音中(瑪17:14-20),耶穌吩咐門徒以信德驅魔。「但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瑪17:21)

「獸性;附魔」

這段福音使我想起,昨午與一青年交流:如何幫助他學生的成長。

這青年人問:青年人好刺激,喜新奇,有時,好談鬼怪。事實上,翻天覆地,鬼話連篇的事情,很多嗎?我說:有;是很少發生的。這都是小鬼做的吧!除非你是大聖人,魔鬼要恐嚇你;看!你又不是大聖人,小鬼不會煩你的。除非你是大惡人,是魔鬼的朋友,它跟你玩;但看來,你又不是大惡人,不值得小鬼跟你玩「魔術」。

他說:那麼,真正的魔鬼一定是「心魔」了;是吞食人心,使人失去人性的「邪念」「心魔」。

於是,我們談到,今日青少年,往往受到社會、朋輩的影響,又在家庭或學校,得不到充分的陪伴,關心和輔導。於是,他們有太多空閒時間,無所事事,生活空虛,充滿精力,好刺激,貪新奇,易衝動,結果由「遊戲機」、「電影」,及社會風氣等所引發,容易跌入具體的暴力和色情的勾當,雜染吸毒、酗酒、姦淫、打鬥、賭博;且成為習慣。這樣,心中有「鬼」,「有諸內,形於外」,只發展獸性,失去人性……。這就是個人、社會、國際的「被鬼迷」(附魔)。

要如何驅魔:引導青少年走上正途?耶穌說:「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也就是需要有天主的智慧和愛的力量。除非我們自己有天主的心智,以及他愛的經歷,否則,我們幫不到他人。

我們想:與青少年做朋友,透過有益,又充滿刺激的共同行動、運動、活動(如歷奇),分享快樂,分擔憂慮……使他在發洩之餘,感受到關愛、鼓勵、信任、友誼,重拾信心,學習做朋友,關愛人。這樣,激發他們內心的「善」和「愛」,發掘他們的「良知」、「良心」,好使他自覺的「潔身自愛」;負起責任「自愛、愛人」。

照顧青少年的身、心、靈成長。
這是不容易的使命,極需要時間、精神、體力、體諒和陪伴,且要經歷多少次的心焦和等待,如同保祿(羅9:1-3)。更需要為他們祈禱,與他們一起祈禱。有形無形地引導他們,通過良心,到天主面前,經驗天主的愛,正義,寬恕,及天主的力量。要把他們託給天主。這是從祈禱和禁食,獲得的天主的智慧和力量。沒有天主的助佑,人一無所能(常年期十七周集禱經);我們和保祿也有這經驗(羅7:19-25)。

引導青少年走到天主面前
在陪伴他們當中,適當時候,講適當的話;在無能為力時,找專業人士幫忙;一切找天主幫助。有時,亦要處理自己的焦心、信心和感受;可以「上心」,但不要「上身」。這是「祈禱」和「禁食」的另一個層面。

同時,在引導他們動「心」之時,要協助他們以理智,按具體情況和能力,找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和理想。即「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要給予他們信心,甚至為他們指出方法,而讓他們自己思考。在大家朋友互相鼓勵和幫助下,建立自信,漸漸找到重生的生活和目標。

這是堂區極需要有青年閣(hei點),好讓青年人有機會,在教會的環境下,hei和做朋友。

我非常同意8月8日Grace的回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神父用文字連串道出今日年青人之困局,面對年青人的性格黏膠狀態(jelly-wrestling),最糟蹋的還是身處盤根錯節叢生之社會,「魔」實在太多了!
最實際的是把「已經、尚未」的天國信息重新激活(re-activiate)年青人之細胞,使他們明白天主那份大愛早已放在每個人心底,只是他們並未發現和享用而已。神父,加油!軀魔加油!
尤記得神父提過保祿情書,其中兩節;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8-39
大肚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