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八月二十八日 聖奧思定紀念

早晨
早禱:特別感動於聖奧思定與聖莫尼加的母子之愛;這正對照了上周集禱經的祈求:上主,求你幫助我們在萬有中愛你,愛你在萬有之上。

的確,聖莫尼加與聖奧思定的母子之愛,是在萬有中的愛,但這兩位聖者,卻是以天主的愛來愛對方,而使彼此都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故然,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寵,但天主的恩寵也通過人,去給人啟發、引導和安慰……聖奧思定的皈依,當然是天主的工作,但天主的工作,也通過他母親莫尼加的祈禱、痛哭、規勸、愛護和引導……,又通過那充滿天上智慧的聖安博主教;他的引導、啟發、諄諄善誘和陪伴,才使奧思定回頭受洗。


此乃聖安博為聖奧思定施洗之處

這使我想起我母親,A、B、C、D、E、F、G君,及他們的母親和家人,及作為牧者的我和其他神父……。

讓我們都俯伏天主台前,請天主幫助他所愛的每個人,各盡其職。

聖莫尼加,作為母親,幫助兒子奧思定找到了天主……
聖奧思定,作為兒子,幫助母親莫尼加,看見了天主……

他們相依,遙望遠方,看到了天上永恒的家。(見昨天的聖相)

昨天日課誦讀中,聖奧斯定的話,使人感動:
「母親離世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那時却不知道──有一天,我相信由於祢神秘的措施,她和我,唯有我們母子二人,憑窗而立,從那裏可以看到我們客居的花園:這是在泰伯爾河口的奧斯底亞。當時我們遠離了羣眾,在一個疲勞的長途旅行之後,我們正在恢復體力,準備渡海。我們二人在極溫柔的氣氛中相對而談。我們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真理」之前,就是在祢面前,一同探求那「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永生是怎樣的。我們的心貪婪地敞開,渴望暢飲祢天上泉源的潮流:這泉源就是在祢內的生命之泉。

「這就是我們談話的內容,雖然方式和詞句與我所記述的不盡相同。可是,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曾這樣談話,世界及其一切歡樂,在我們的談話中失去了一切價值。我的母親對我說:「我兒,此生為我已沒有任何快樂可言。在世上我還有什麼可做的事呢?為什麼我還活着我不知道。我在此世的希望已枯竭了。有一件事使我盼望仍在今世耽擱一些時候,就是在我死前,看見你成為天主教徒。天主在這一點上的恩賜滿溢,因為我看到你身為祂的僕役,而至輕視世間歡樂。那麼,我還在這裏作什麼呢?

「我毫不記得我怎樣回答了這些話。大約五、六天後,她開始發燒,臥病在床。她在病中有一天失去了知覺,再不能辨認她四周的人。我們趕去時,她就清醒了。她一看到弟弟和我站在她身旁,好像在尋找什麼似的對我們說:『剛才我在那裏呢?』以後她看到我們極為憂傷,說道:『你們就在這裏埋葬你們的母親吧!』我默不作聲,強忍住我的眼淚。我的弟弟向她說了幾句話:希望她不要死在客地,而要死在老家,較為幸福。她聽了,面帶愁容,向他投下含有譴責的一瞥,因為看到他有這種思想。然後看着我:『你看他在說什麼。』她又給我們兄弟二人說:『隨便你們把我的肉體葬在那裏,不要為此事而煩惱!我只要求你們:無論你們在那裏,務要在主的祭臺前記念我。』當她勉強說完這句話以後,便緘默不語,因為她的病勢轉劇而使她痛苦。」(聖思定主教懺悔錄 9,10-12)

上午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下午
與青年談聖召,及家人的壓力;又到赤柱聖衣會祈禱。
修女說得對,任何困難,甚至家人的反對,都不要打擾自己與天主間寧靜的愛;只有在天主這份寧靜的愛中,人才有力量、平安……。這使我想起大德蘭的話:
「事故莫淆爾志,患難莫擾爾衷。天主常存不變;萬般轉眼成空。人生惟靠懇禱;祈禱功效無窮。天主存在爾心,萬物備於爾躬。惟有全能天主,於我已足已充。」《詩集30》

修女又說,如果天主給我聖召作禮物,而我手中仍執著自己的東西,不捨得,又怎能以雙手去接受天主的禮物呢?

不容易!讓我們互勉代禱,一定要祈禱,讓天主觸及眾人的心。

收到C君電話,再關心A君,並主動希望與A君做朋友。我們相約,擇日隨緣去看看A君。謝謝C君。請祈禱。

收到陳副主教的電話,問及有沒有禮規,規範教友進聖堂服裝。我嘗試找。但這是常識和常規吧!禮儀既是神聖的聚會,衣著當然要端正。不過,是否「端正」,又各有標準,奈何!

繼續校正《天主教教理綱要》

晚上
8:00pm 與客人神父、執事、修女見面,暢談他們在港的牧民參訪。他們表示得到很多啟發,尤其醫院牧民方面,使他們大受感動。
謝謝「發哥」給他們的陪伴。

10:00pm 與青年吃飯,我心神不安……
他們明白我心,安慰了我……
特別曉桓談及在大嶼山隱修院避靜的得著:聖召是天主的禮物……
阿欣說:「天主有他的時間。」

事實上,今天,我很心痛……;無論如何,來自天主的,一定是好的。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

我默然心中祈禱:天主,我愛你……你比我更愛他們……
我把一切都交託給你。
請大家祈禱。

太夜了,沒有與媽通話。

祈禱:
懺悔,尤其反省今天我是否說對了天主要說的話……
感恩
求恩

天主,請你補助我的不足。
聖莫尼加、聖奧思定,請為我們祈禱。

2 則留言:

Edward 提到...

羅神父:

關於您與陳神父談及的問題,記得小弟以前亦曾於網友討論過。也許您亦可以睇睇--

端莊(聖堂內外)

匿名 提到...

教會該在這方面注意多些了!就算沒禮規,也希望各聖堂能鼓勵教友穿得較端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