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九月廿二日 星期一

早上
不用主持彌撒。累了,晚半小時起床。

早禱
今天聖道禮中的箴言(3:27-34),很有見地。
我浸淫其中,不知不覺有一句話刺透我心;上主說:「不要羨慕強暴的人……」。
我頗感震驚,在意識省察中,懇求天主淨化我的內心。

同樣,福音(路8:16-18)中,耶穌說:「沒有隱藏的事,不被揭露的。」
這句話也同時指向我的內心。

主!叫我不要在你前隱藏,叫我在你前坦露「真我」。
主!求你幫助我,及你所愛的A、B、C、D、E、F、G、H君……,都能活出「真我」。

早餐
吃了一個豐富的早餐,補充體力。

早上
與李亮神父及教理中心同工,分別探討「教區牧民指引」中,有關「主日學」兒童領堅振的問題。反覆反省,列舉利弊,準備下午3時,與「教區牧民指引」小組開會。

接到教理中心電話,有關教理班學員,不滿以「吉野家」事件作舉例。

見仁見智。我與Peter互相溝通。他認為:當時,我是舉例說明「罪」,已進入世界,侵蝕人心,而且也指明只有基督的愛,才能淨化人心。

後來,我再了解清楚,不滿者是因為我曾陪同這些青年,觀看這錄影。
我需要解釋清楚:當時是青年們正在觀看,被我撞破。我不是立刻責罵、禁制、打壓他們,而是坐下來,了解他們所看的,然後與他們亦師亦友地討論,引導他們了解「愛不加害於人」,以激發他們作良心反省,讓他們知道「不對」,而自行刪去這段影片(見9月14日blog)。
我當時在教理班,是用這例子說明「知罪」、「蒙恩」、「得救」的具體過程……我相信只有天主的「愛」,才可除免罪惡、淨化人心。(迦5:15-25)

我與同工分享。其中一位義工N老師;她曾任訓育主任多年;她說:如果當時是她撞破孩子在看這樣的錄影,她也會坐下來,與他們一起了解、討論,給他們分析和輔導。她說:因為「責罵」、「禁制」,只會讓孩子逃避,然後偷偷看和做,而得不到正確的指導。今日學校採用的方法,也是陪伴孩子成長的「輔」和「導」。

我想「人師」當有「解惑」的能力;「禁制」容易;「解惑」難。

下午3:00-4:00pm
與「教區牧民指引」籌備小組會議,討論有關主日學學員領堅振的建議。
每年主日學學員,自幼已經受洗,現在領受堅振聖事,以完成入門過程者,約有1000人左右。

方案(一)
在五旬節,於主教座堂,由主教主持。

利:藉主教主持,可表達與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緊密連繫;有教區感,且可省去堂區各自籌備。
弊:1000人領聖事,1000代父母,主教座堂再容不下家長、親友、主日學的同學,失去堂區團體的具體參與。

方案(二)
在五旬節,由主教授權主任司鐸,以主教祝聖的油,在堂區,為主日學學員施行堅振聖事。

利:與堂區大家庭有密切關係,且可成為堂區慶祝五旬節的高峰。
弊:欠與主教、教區的體驗,但可利用參與教區慶典,來補充教區體驗,並在主教牧民訪問堂區(主保瞻禮),與主教交談見面。甚至,主教可送十字架(紀念品),給領堅振者,如給新教友。

在主保瞻禮舉行堅振,是歷史問題,因為當時,只由主教主持堅振,既然主教來參加主保瞻禮,那麼就邀請他一併施行堅振聖事。但是,這樣「堅振聖事」就與入門聖事脫勾,而變得意義模糊,同時,也把「主保瞻禮」變得意義模糊。

故此,現在把堅振聖事,放回入門聖事的過程,首選是在舉行入門聖事的時刻,一併舉行,例如,復活節守夜慶典,以及五旬節(傳統上,如果有人不便於復活節守夜時受洗,便以五旬節,作為施洗的補充日子)。

在香港,復活節守夜時,已有許多成人領受入門聖事,有時,真不方便,同時為主日學學員施行堅振。故此,退而求其次,五旬節也是最佳的選擇。

當然,要用灑聖水禮,來強調堅振是入門聖事的過程,並以領聖體,為入門過程的完成和高峰。

這樣,主保瞻禮就可以還它本來面目。

經過討論,大家都傾向方案(二),在香港比較適合。
我要把方案(二)寫成條文,在月底諮議會,由主教決定。

4:15-5:30pm
與MEP林神父等,商討MEP 350周年彌撒。
添上了許多富有人情味的表達,如:由在港最年青的MEP神父,捧著徐德新主教(殉道傳教士)聖髑進堂,有承先啟後之意;並邀請在港最年長的MEP神父,坐於祭台上,以見證在本地教會的服務。

宣讀信友禱文和獻禮的人員,是來自MEP神父在港服務的單位。
好欣賞他們純樸的福傳精神,不是大吹大擂,而是腳踏實地……

原來香港的巿花洋紫荊,是MEP神父在薄扶林伯大尼發現的

6:30-9:30pm
與兩位青年晚膳,暢談生活。
其中一位是已婚的,有一兒子,標準好丈夫、好父親。另一位在尋求當中……

話題環繞著「娶妻求淑女」。
今日青年,先重外表吸引,再「夾口形」(有話題、有feel),然後就發生男女「關係」(即他們所謂的「拍拖」)。這情況,最多也只是「喜歡」對方,談不上了解,更談不上「戀愛」……可惜……

他們視男女關係為「即食麵」,只是剎那的衝動和激情,缺乏「愛」的養分,不願意用心、用時間去慢慢咀嚼「友情」和「愛情」的味道……

他們甚至還不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心志還未成熟,還沒有能力作選擇,及負起責任時,便已預支上期(發生關係)……這樣的關係:合則來,不合則去;「性」越多,「愛」越少;越來越失去「愛」的「能力」,最後,就算結婚了,若只停留這地步,也達不到身心靈的相愛……可惜!

真正的「愛」,要經過友誼,從友情發展到愛情……又要經過志趣、感情、理想、性格、人生目標、信仰、價值觀等的交流和整合,漸漸從心儀到傾慕,又從激情,經過淨化、冷靜、反省,才漸漸邁向成熟的了解與「愛情」,願意互相take care,一起生活……。這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這樣才能談得上:選擇對方作為終身伴侶,組織家庭,互相負責,邁向身心靈的合一。

有時,因為社會風氣、朋輩影響,更甚是來自破碎家庭,耳聞目染,很難自拔。

我們在想:如何把教會的「性愛」理想、婚姻的「愛情」觀等,影響今日的青少年。

當然,在這過程中,也要糾正互相尋找「奴隸」(佔有對方)的心態。

年青人,「知」是知,「做」又是另一會事。
我們要祈禱。
如果沒有天主的「愛」,作典型和力量,人間的「愛」,非常容易會受到私慾偏情所侵蝕,而變壞。
我們想教會的孩子應會更懂得「愛」。是嗎?
我和這兩位青年,都好想幫忙……。想到教會七件聖事,都是為孩子生命的成長而設的。我們的聖事,能觸動孩子嗎?

我好感謝天主,他通過我的家、我的學校,我的人生經歷……又因他的恩寵,我成為今天的我,使我更有動力和願望,去幫助今天的孩子,去享受「愛」:從親情、友情、愛情到恩情,再到達「天主的愛」。

飯後,我好開心,又像找到同道。

10:30pm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今天好豐富,也充實了我的牧靈生命。不過,我真的很累……
我漸漸把今天的讀經,再放回心裡……
主!幫助我有清楚的意識,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求你使我心裡沒有詭詐,沒有隱藏……以致能以「真我」去「愛」,去生活。

天主,求你也幫助你所愛,我所愛的A、B、C、D、E、F、G、H君……,使他們心中無詭詐,能活出「真我」。

不能入睡;今天的所有事情,不斷迴盪在腦海……我再祈禱交託……我知道我擔心著G君……

天主,我愛你……我放下一切……
看我喜歡的《30 days》,睡著了。

1 則留言:

Edward 提到...

羅神父:

關於小弟對現時教區堅振聖事的看法,請參閱以下連結--

主教與堅振聖事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