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九月八日 聖母聖誕慶日

早上
7:15am彌撒
天主為人類準備好了救恩的來臨!
今天聖母聖誕;天主為他聖子降生成人,準備了母親。

在彌撒中,按瑪竇福音(1:1-16; 18-23),我一口氣讀出了耶穌的族譜。

我很感動,因為在這族譜中,有猶太人、外邦人、正人君子、鄙卑小人……耶穌就是這樣愛了我們,甚至承擔了整個人類的命運;或善,或惡,天主一律拯救。

「愛」滿全了法律。天主就是愛;那看不見的「愛」,藉著降生成人的聖子,成為可見、可觸摸、可經驗的「愛」的行動,為把天主的「愛」:聖神,傾注於我們的生命。天主的愛,原來是這麼豐富:充滿著神性和人性。

在獻禮時,我請教友默觀:「餅」「酒」,就如同聖母,獻上自己,被聖神充滿,為人類帶來聖子耶穌的聖體寶血。我們亦如此,要獻上自己……。

彌撒後,謝聖體時,我完全浸淫於耶穌的族譜;一幕一幕的故事:亞巴郎……盧德……達味……若瑟……瑪利亞……我的父母親……我……我的A、B、C、D、E、F、G君……

取自《耶穌的喜訊》1941年 上海

但願我也成為人類救恩族譜中的一員……
我的人生故事,也成為天主手中的一個救恩故事……
我為我所有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祈禱……。讓眾人如同聖母,找到自己在救恩史中的位置。

早上
與G君見面
感謝天主;他在天主的助佑下,站起來,面對自己聖召的前路,一步一步地尋求天主的旨意,自行解決所面對的困難,包括向母親坦白爭取和默契;學業的選擇;生活的紀律……祈禱生活。

天主真好!天主藉著不同的人、神長和事情,無論正面和負面,在冥冥中,都提醒了G君、幫助和引導了他。
天主的計劃高深莫測;這3個月的經歷,使他認識了自己的長短,而成長了許多。請大家彼此祈禱。

下午
處理和回答多封信件
特別考慮台北張兄弟有關光榮十字架慶節的問題
今天,舌頭腫脹,很痛。
繼續校正《教區牧民指引》

7:00pm 參加「教區禮儀委員會」會議
委員非常踴躍發言
我完全接受了他們對新委員的意見,日內電聯,再交主教審視和委任。
委員對教區禮儀發展,很有見地,尤其他們說:要充實各禮儀職務小組的運作。
謝謝各委員!你們的貢獻,使我感受到彼此的支持……。請彼此代禱。

8:00pm 與兩位青年晚膳,暢談校牧。

目前,正確名稱是「教學助理(牧民)」,是仍在發展中的職務。天主教教育事務處為這職位的「職務及守則」和「薪酬」方面,訂有基本指引,但也留有空間,讓校本處理。

不過現實上,有很多地方仍有待發展,包括:
1. 既是「教學助理(牧民)」,他們助理誰?!助理那真正的「學校牧靈人員」嗎?!那麼,誰是真正的「學校牧靈人員」?!
校監嗎?校長嗎?神父嗎?修女嗎?宗教科主席嗎?宗教科老師嗎?公教老師及員工嗎?

故此,現在情況,頗依賴校監、校長、宗教科主席、宗教科老師等,對這職務的校本了解和需要。

可以是共同磋商發展,使之富有專業、尊嚴的牧靈人員,與大家合作,能在多方面照顧、陪伴學生、老師、員工的靈性發展,發揮效能。

但也可以是釘釘壁報、幫助老師帶祈禱和遊戲、代代課,任誰差遣的「助理」。

2. 如果發展成為專業的「學校牧靈工作者」(類同「醫院牧靈工作者」),那麼,就不是「教學助理(牧民)」?!那麼,又需要什麼資歷呢?!宗教學士(或同等學歷)加教育文憑,包括青少年輔導?!

誰認可這些資歷?!政府?!教會?!政府加教會?!
在那裡拿取資歷?!
薪酬如何?!職級?!薪級?!
誰支付?!教會?!
在學校的職務向誰負責?!校監?!校長?!副校長?!主任?!
在學校的職務,等同那職級?!主任?!老師?!

這些都是未知數?!

需要發展「學校牧靈人員」(校牧)這職務嗎?!

有誰願意承擔這職務呢?!

11pm 回到聖堂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聖母聖誕;耶穌的族譜……
今天我所見的人,所談的話,所做的事,都像一個一個故事;我把他們都帶到天主台前,交託給天主……請天主化為救恩的故事……人類救恩族譜的一頁。

睡?!沉醉?!很平安!很感謝……特別為G君,很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