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九月廿三日 星期二

早上
在祈禱中,深深體味到上主的話:「人對自己的行為,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箴言21:1-6;10-3)
主,讓我在你前,毫無隱藏……
主,請審察我心……使我在你前,不用載上面具……
主,請光照我心……請寬恕我……
主,使我享受你所愛的「我」……使我能成為你前的「真我」……

我慢慢進入大清早的意識省察:
在天主前,意識我所想、所言、所行……的動機和動力……天主的愛。

我越浸淫於意識省察,越懇請聖母代禱:使我可以聽從耶穌,「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路8:19-21)
天主聖母……為我等祈……
我感到「寬心」,因為我知道天主愛我;他一定審察我心……使我不會離開他。
當我為A、B、C、D、E、F、G、H君……祈禱時,我再次懇求天主幫助他們在「真我」中生活……
在這祈禱中,好像天主對我有所催迫:我需要找多些機會陪伴他們……因為他們會遇到惡人的誘惑和挑戰……「惡人的心靈,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箴言21:10)

早上9:00am
回到修院,準備授課

知道我所愛的青年,繼續以假話蒙騙自己,又騙了我……。我心中刺痛,不單是因為我受騙,而是因為他繼續這樣蒙騙自己。
我在天主前,為他祈禱……
求主幫助他意識自己的「真我」……不要失落自己。

有人問我:如果他真的失落了,你會失望嗎?
我說:我會難過、心痛,但不會失望,因為我的寄望,在於上主。因為我知道:天主比我更愛他……天主一定會救助他……。
我只不過是天主手中的工具,在他人生的某一階段,作他的同行者……。
天主,請你派遣更合適的人幫助他。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這是我作為教區神父的聖召……

若不會為你所服務的人心痛,你可問自己,你曾愛過他嗎?你又可稱作亦父、亦兄、亦師、亦友呢?!
保祿是好榜樣:「為你們縱然在基督內有上萬的教師,但為父親的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內藉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你們要效法我!」(格前4:15-16)

11:00-1:00pm
上課
今天,我盡辦法,幫助學生了解「標記」的力量。

首先,在安息日的餐,主禮者拿著「餅」和「酒」祈禱,感謝天主帶領他們,離開為奴之所,進入福地,得以享用天主的產業,然後大家吃餅喝酒。
若沒有把餅酒拿在手中,又沒有吃喝,則祈禱也是空話,不能感人,也不能使人體驗到當初的救恩、今日的親臨。那麼,「天人共慶」(禮儀)的行動,也是空洞的儀式。

學生很聰明,立即明白,同樣道理,用於彌撒。
若不領聖體聖血,不能體現我們與耶穌的特殊關係。
領受祝聖了的「餅形」,所體現的是:耶穌是我們的生命之糧;共飲祝聖了的「酒形」,是體現:參與耶穌以自己寶血所立的新盟約。

當然,老問題又來:不用領聖血,因為聖體中有聖血……
耶穌知道他「整個」親臨於「餅形」和「酒形」,不過,他願意以「餅形」和「「酒形」,來分別突顯他與我們的關係:「生命」的關係;「永恒盟約」的關係。

學生於是明白領聖血的重要,正如《彌撒經書總論 第281條》所說:「標記的完整、體現永恒的盟約,及天國的新酒之宴」

大家都同意,共飲一杯是最好;「醮」是退而求其次。「不領」是?!

1:30-2:45pm
與準執事夫婦午膳,暢談生活及牧職。準執事還記得:我曾邀請他任堂區議會主席,可是當時,因為他家庭及工作,未能答應。他說:我為你作証……
哈哈……

下午好緊張,因為颱風迫近。

3:30pm
我請職員們回家吧!因為8號颱風訊號將於4-8時間懸掛……

我繼續校閱「教友牧民指引」,及寫日誌。

與一青年聊天。她知道自己的「性向」;她又知道自己的傾慕;她又遵守天主的誡命,自己懂得疏導……。當然辛苦;當然是十字架。但靠天主助佑,她願意。好榜樣。
請大家祈禱。

8:30pm
與媽通話,閒話颱風……毒奶粉……弟在家……我放心。

9:30pm
閒來欣賞「港男散打」
把其中「分手的哲學」、「碰見舊情人怎辦」、「復合」、「插你一刀,還要跟你在一起」四篇文章,FAX給一青年……希望他懂得處理。
「港男散打」是好書……
有益於青年自愛……

大風大雨,最好看書、祈禱,享受「自我」……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記起Fr. Dominic;謝謝他的祈禱……彼此互勉。
記起所有在Blog裡的回應、所有的朋友……;我為他們一一祈禱。
記起那以「善意假話」騙了自己的青年……他的痛苦……;為他祈禱。
再讓今日的讀經洗滌我……
無論如何,天主!救我……救那青年……救A、B、C、D、E、F、G、H君……救你所愛的每個人……
「人對自己的行為,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箴言21:1-6;10-3)

請今天所紀念的聖人祈禱: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恩賜聖碧岳司鐸,參與你聖子十字架的奇妙見證,並藉著他的服務,繼續了你的仁慈工作;求你幫助我們,藉著他的代禱,常與基督的苦難結合,終能進入復活的光榮。……」

入睡。半夜被風吵醒……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想不到你也會看《港男散打》,這是該書作者的blog,有空可看。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

匿名 提到...

讀「訓道篇」時,很有感觸:

事事有定時!回顧過去所發生的事,所遇見的人,最後顯映出來的,是天主為你預備了一條道路,這條路是天主為我,單單為我而度身訂造的。

九月上旬,感到很消沉、不得志,因為眼前一大堆難題,無法解決,完全處於膠著的狀態;雪上加霜,還要發生「趴街」意外……身心靈都受了傷。

真的,天主從來不會讓人負荷不能承受的重擔的!

在自覺不濟的時候,我唯一能做的,是先省察自己的內心,起碼還意識到天主與自己同在。餘下的,交天主吧,天主自會工作,自會照料。

在我不如意的時候,我遇上了一位同行者,一位有心人。在中秋節前夕,沒有預約,就在偶遇中,遇到這位有心人並作了一次深度談,讓我有勇氣告訴對方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讓我可以坦然面對真實的自己,更發現眼前這位有心人,竟然可以和我掌心對掌心。

西方的一句諺言:There is a silver lining to the cloud,在自己的經驗中,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正如神父在Blog中所說,總有一些人會在最適當的時候出現,在你身旁陪伴你,作同行者。

事事有定時!人可能會「天色一變就告別,獨留你在暴雨中」,但天主不會!

匿名 提到...

相片中聖爵與聖盤是拜占庭式,彌撒是辣丁禮,何解?

Thomaskflaw 提到...

真好眼光……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2002年)沒有規定聖爵聖盤的款式,只有說明用料。
因為,聖爵聖盤的款式,在歷史上,不斷發展;在東西方教會,又都大同小異,目的是尊貴地盛載舉行彌撒的餅酒(聖體聖血)。

匿名 提到...

謝謝神父的回應。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拜占庭式聖盤的“底座”(傳統的西方式樣是較扁平而無底座的)。
禮儀改革中,有一些被放棄的實踐,可謂是西方禮儀自古就有的特色。改革中,這些細節被無謂地改成了“拜占庭式”,實在是可惜的。
比如將餅酒“前后”陳列,這本是羅馬禮的一個特色,也是羅馬禮和亞歷山大里亞禮共通的一點(兩者間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相似處),至今科普特禮儀中餅酒還是“前后”陳列。可是現行羅馬禮將餅酒的陳列方式按照拜占庭習俗改變成了“左右”。
另外一條就是和聖盤有關的:將祭餅置于九折布上祝圣,這也可以說是羅馬禮的古老習俗之一。所以沒有底座而較扁平的聖盤,可以方便放在九折布下或者由副執事捧持。當然,如今的羅馬禮變成和拜占庭禮一樣,在聖盤上祝圣聖體,那么也就無所謂聖盤有沒有底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