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九月十七日 星期三

早上
不用主持彌撒,晚一小時才起床,因為昨晚太累了。

早禱
今天的讀經一(格前12:31-13:13),保祿的「愛德頌」,好像雨露一樣,滋潤我心,又像清泉,洗滌我心底深處。
「……其中最大的是愛」這句上主的話,刺透我的心,把我的心思念慮,全然顯示出來,這是「意識」的省察:我所言所行的一切,都以「愛」為最大嗎?
我深深反省和懺悔,也深受鼓勵。
浸潤在天主的「愛」裡,我為自己,為我所愛,天主所愛的一切人,及A、B、C、D、E、F、G、H君祈禱;特別為渴求親情、友情、愛情、恩情的眾人祈禱。
「天主之愛」,才是典型的「愛」。

今日的福音(路7:31-35)揭露人心的頑固,對天主的召叫,不聞不問。

主!請打開我的心,叫我充滿你的智慧。

正巧,下午有青年email問我,有關這段福音的含義,我答:
天主叫我們不要玩「自閉」……

與一青年吃早餐
談到公教婚姻輔導會(CMAC)的貢獻,我們都非常欣賞。
其實,青少年男女交往的輔導,已經是一項重要的任務。這任務理所當然要靠家庭、學校、堂區等,共同合作,在不同的塲合,給予青少年適當的培育和陪伴。
及後,「談請說愛」的培育,更需要CMAC的專業幫忙了。當然,「專業」,而非「專利」;意思是除了CMAC的專業培育外,也需要家庭、學校、堂區的合作,及共同的行動:這是不能卸責的。
我說笑,不單「談情」需要培育,「造愛」也需要學習和輔導……
其實,這是婚前培育的重要一環,如何「親暱」是需要學習的。
婚後生活的協調,也需要學習和輔導……
很多「個案」,還需要CMAC(克服性障礙──享受更美滿親密的婚姻關愛)的特別幫忙呢!
昔日,家長父母,在子女新婚前後,便擔當起子女婚姻生活的導師和顧問。

上午
今早,我再收到校牧有關聖雲先PPT的新稿,請我給予意見。非常好!
他很聰明,先搜集資料,做初稿,讓大家討論,提出意見,然後,再按大家的意見,修改、再修改……

他為什麼選取「聖雲先」呢?他說,因為聖人的紀念日是9月27日。故此,這PPT正好在九月尾,及十月可以應用。況且,聖雲先的「出於困境,而不受困」的進取精神,以及聖雲先的慈愛行為,正好給同學,在開學時作鼓勵和提醒……

如何應用呢?!
其實,我們已經與宗教科主任商量了,可以分數次在上課時用,又可以分數次在早會時用,也可以在不同的聚會中用……總之無孔不入,包括以「壁報」,做成環境氛圍,以及在課外參與慈善活動等……

不過,聖雲先的生平,特別當時教會和社會背境,是相當複雜的,而且有一段時間,也不甚清楚……故此,資料搜集、反省……以適應學生的領悟力……等等,是極需要時間和精神的。
我們的校牧,老師,已經做得很好了。我不是以校監身分,而是以同行者的角色,參與其中,陪伴和鼓勵他們。

我想聖雲先PPTt,為堂區慕道班、主日學和教友,也是有益的。

在反省PPT時,突然想起聖雲先會的貢獻;幸得梁兄弟的幫助,介紹了聖雲先會在香港及在大陸的工作,充實了這PPT。

今日的工作重點,就是藉著電郵、電話……與校牧一起,為聖雲先PPT努力。

好消息:
「聖雲先:反映耶穌是窮人的朋友」PPT終於在星期四下午4:30pm出世了。

可於http://catholic-dlc.org.hk/vincent.ppt 下載

午餐時,與同工反省十月份給學校的禮儀提示,突然想到,除了聖人PPT外,其實,利用玫瑰經廿瑞,亦是好方法,去介紹耶穌基督的一生。
故此,請Addy把《美麗的玫瑰經》製成PPT,不是可以方便學校和堂區嗎?可以分數次,在上課、早會、集會中應用……
Addy要求:我用一串玫瑰經來交換?!
我當然願意,我更進一步要求兩:日內完成,最多我加念一篇聖母經……
她答應了!
好似亞巴朗同天主講價……
我知道,她願意的……

下午
除了與校牧跟進聖雲先PPT外,也與同工處理了五封信件。
其中,是我一位學生Y神父,來信表示:主教願意他進修禮儀,向我問路……
我真求之不得。我希望更多同道,能專業於「禮儀」(天人共慶),不單教學,而是禮儀牧靈,及陶成教友和修生。
我回信告訴他應準備的一切……
我為他祈禱。請大家也為他祈禱……
念「禮儀」是很幸苦的。除了要有牧靈經驗,更需要語文:拉丁文、希臘文、義大利文、英文,還要法語或德語其中一種……
同時,對教會歷史、聖經、教義、倫理、靈修、聖樂,都要貫通。否則,學而不深,又不廣,就「誤人子弟」了。
故然,人學方面、人情世故方面,更要充實,否則,怎能教授入門聖事的皈依,及輔導學生了解和經驗告解聖事、病人聖事、婚姻聖事、聖秩聖事……殯葬禮、祝福禮。
還要自己有祈禱的經歷,否則,怎可教授禮儀年及日課呢?!

故然,沒有人是萬能的,一定要各科教授,互相合作!

這使我想起,亦師、亦友、亦父、亦兄的使命?!
我好高興Y神父是教區神父,因為教區神父「為一切人,成為一切」,能有充足的牧靈背景,去讀「禮儀」,及傳授「禮儀」;希望不是「紙上談兵」……
我又想起人師是「傳經、授業、解惑」
「教」是以身作則,使人能仿效。
學是「覺」而「悟」……
我有做到嗎?……有時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吧!
我恨不得能與學生一起彌撒及祈禱。
我恨不得,把我所有,教傳給學生……
我在主前自省和懺悔……
不過,「主,你知道……我愛你……」
我並沒看輕修會會士或教友念「禮儀」,只是經驗不同,角色不同而已!……
主,在你的聖召內,各有貢獻……
主!你安排吧!你為愛你的人,所準備的,一定是最好的。

又與同工處理了訪客問題。
謉謝所有協助的朋友和單位。

時間過得很快!
又夜幕低垂了!

與同工一起,搜集10月1日聖女小德蘭的資料,FAX給校牧,讓他充實10月1日的PPT吧!

9:30PM 與同工晚膳……
10:00PM 謝謝亞欣,開車送我回堂區
11:00PM 與媽通話;她說:天氣太熱了……

看新聞後,祈禱。

今天的讀經:愛的觸動……迴盪我心!
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是否以「愛」為最大呢?!

懺悔、感恩、求恩

主!我向你交代今天的一切,請接納我……
上主,我為我所「愛」,你所「愛」的每人,求你垂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有興趣探索「愛」的朋友,可一讀Lewis, C.S. “The Four Loves”(中文版:梁永安譯,《四種愛》,立緒文化出版,1998年)

Lewis認為「愛」本身,談何容易,愛是無所求、無所期望的,抑或是有所求的、有所期望的……

他眼中的四種愛:
親愛(人與人、與外界)
友愛(友情)
情愛(戀人夫妻)
大愛(屬靈之愛)

「前三種是人類的愛,如果缺少了第四種:大愛的扶持,將無法結出美果……所以不要吝惜於去愛,即使愛讓你一生都冒著風險。」

Fr.Dominic 提到...

罗神父,准备学礼仪的神父是国内的吗? 我希望国内有更多的神父、修女或教友有机会进修礼仪!因为“Ignoratio liturgiae ignoratio Christi est."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
很欣賞聖雲先的PPT,做得很詳細。感謝天主,在每一個位置上都安排了良好的人選。小朋友籍着聖人的禱詞,與聖人一起祈禱,自然便能與聖人為友了,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說的沒錯。「出於困境,而不受困」正是現代人最弱的一門功夫,天主確是以困境造就了聖人:經歷困境的人才能憐憫困境的人;經歷痛苦的人才能感受痛苦人的痛。小朋友從小就與聖人為伍,是一個良好的「德育」。
上星期五、六日,參與了一位教育界精英的殯葬禮儀,在禮儀中,我真正看到了自己的卑微,實在是沒有任何值得誇耀的地方了,真正是上主卑微的婢女。這位先生生前絕對沒有估計我會參與他的殯葬禮儀,我之前也絕對想不到我會在他離世時為他祈禱,這真是上主的作為:神奇莫測 ! 感謝天主,賜我此機會(因路途遠,參與善別的人少)。在禮儀中,更加體會聖保祿宗徒的話:「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格前12:31),更明白進天國最基本條件是「放下」,怎樣才能「放下」?我想主要是能有渴望基督的情懷:「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斐1:23)
願這位先生能與我一起祈禱 : 讚美我上主,并歌頌祂的名,讚美我上主,祂復活我生命.....
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