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九月十二日 星期五

早禱。
作為教區神父,今天讀經一(格前9:16-19, 22-27)使我深受感動:天主召叫我,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教區內的男、女、老、中、青、幼,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故此,不是我選擇,而是天主選擇……
我痛擊我身,使它為奴,免得我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
天主!幫助我。
主,請賜我光明,並教我遵守你的話。(路6:39-42)

我今天特別為教區聖召祈禱;這聖召就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今天特別為所有學生、老師、家長祈禱,尤其為我學校;因為下午班今天舉行開學祈禱禮……
我為天主所愛,我所愛的每人祈禱……尤其為blog中所有回應者

早上9:30am-10:15 am
謝謝陳兄弟,為我做足部按摩。
今天,頗敏感,是否身體有反應呢!

謝謝大家,我的舌頭漸漸復原。

11:00am
回到學校,與校長談校務,尤其有關輔導事宜,彼此交流……
每個人都有不同幅度的需要,都有輔導和發展的必要:
學業理想、心理發展、生理發展、
品格、性格發展、與人相處:友誼發展、
家庭生活、社交生活、靈性發展、人生目標、
感情發展、謀生技能……
學校服務人員,應分工合作,兼顧以上各方面的輔導……
同時,不單對學生,也對自己、老師、員工、家長。
這樣,才能健康地全面發展一所健康的學校;這也是「身教」。

1.30pm
下午校一、二、三年班開學祈禱會

3.15 pm
下午校四、五、六年班開學祈禱會

謹將開學祈禱禮內容,奉上參考。請聯網http://catholic-dlc.org.hk/「開學禮儀簡介及參考」


今次祈禱會,內容雖與上周上午校舉行的類同,但精益求精……

祈禱

我喜歡今天禱文的答句,以action song來表達.學生以手勢,配合歌詞祈禱,正是身體牽動心靈;心靈牽動身體;可以引導人身心靈,歸向天主。

願我的禱聲,能隨著歌聲,奉送到天空中,感主恩銘;

願我的禱詞,能獲得天主的俯聽,

盼主慈愛在答應。


同時,四、五、六年班同學,在祈禱會前,老師們也協助他們,反省今年的許諾,並寫在紙上,在祈禱會中,以「心」聲向主傾訴……

集體許諾

天主經後,祝福

相信學生、老師、家長,在天主的幫助下,一定獲得靈性的啟迪和力量……
我們相信祈禱的力量……

4.15-4.45pm
老師同工,對今次祈禱會,感到很滿意。
謝謝大家的貢獻……
我們一起選取相片,給大家分享。

5.00pm
與上下午校校長,談校務。
除了談及「輔導」,又談及校牧的發展,並談及學校的「信仰及靈性發展」,例如:每月介紹一、兩位聖人作榜樣,貫徹:進取、公正、團結、友誼的目標……當然,天主才是目標……
奉上上周的會議紀錄作參考……

柴灣角天主教小學
2008-2009年度宗教科主任及校牧會議紀錄

日期 : 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時間 : 11:00 a.m.–11:45 a.m.
地點 : 聖母領報堂
主席 : 校監羅國輝神父
出席 : 雷雪儀、朱重言、張曉藍
紀錄 : 張曉藍

聚會內容 :
(一) 開學祈禱會注意事項:
1. 是次祈禱會主題為進取、公正、團結及友誼,主題清晰、明確,讓學生容易掌握。

2. 祈禱會的主題與剛過去的北京奧運相關,其中更利用相關的照片,吸引學生的注意。

3. 禱文部分有不同的角色參與,加強校內歸屬感。但需清楚列明不同的角色及祈禱意向的對象,例如:校長為校內各老師、職工及同學祈禱或老師為各同學祈禱等,使參與祈禱的老師和同學更清楚祈禱意向。

4. 學生代表以課本、球拍和花朵做比喻,並在祈禱時高舉實物,效果良好。若果能同時在簡報中加插相關圖像,則效果更理想。

5. 在撰寫禱文時,應留意用字的深淺程度及各禱文謂格的一致性。

6. 祈禱會中詠唱「願我的禱聲」,可讓學生加上動作,加強投入感。

7. 祈禱會中的「許諾」部分,可讓學生先檢視內容,使他們更明白其目標。而高年級學生更可自己撰寫個人許諾,並於祈禱會中作反思及祈禱之用。

8. 祈禱會中有靜默的時刻,學生能在此時作禱告。


(二) 開學祈禱會跟進工作:
1. 全年可以進取、公正、團結及友誼為本年度目標,並分別於午禱及宗教課中與學生重溫。宗教科老師用其中一節的宗教課與學生分享,更可配合社會時事或宗教課程中的相關主題。

2. 學校的網頁版面增加「進取」、「公正」、「團結」及「友誼」四大主題,讓家長及公眾人士知道本年度學校目標。

3. 學校內電腦的版面設計可以祈禱會照片及四大主題作背景,讓學生有機會回憶,繼而作出修正。

4. 於學校正門的壁報板張貼有關祈禱會的資訊,更可設計以四大主題的橫額。


(三) 有關聖人介紹的安排:
1. 每月介紹一至兩個聖人,可找現代聖人。

2. 可透過壁報板、簡報及祈禱時段介紹聖人。製作簡報時應留意學生程度上的差異,頁數則以15至20頁為佳。

3. 成立小組製作教學資源,並將其存放於教育事務處的網頁內,達到資源共享的效果。

7.00pm
回到禮委
與同工校正《教區牧民手冊》。
準備明天給HKU SPACE學生講解「主教座堂及其保育」,請大家祈禱……
收到一青年電話,約星期一見面:談校牧

10.00pm
致電C君,看看與A君相約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