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九月二日 星期二

早上
早禱時,今日的讀經感動著我,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動力:聖神洞悉一切……(格前2:10-16)
天主的愛(聖神),洞悉人心、滲透人心、滋養人心……人生總有不明朗的事,但在聖神的洞悉下,都是明朗的,因為總有天主明白我;總有天主的愛。
還有耶穌趕鬼……(路4:31-37)。
主耶穌,請你以聖神的洞悉,趕走我、A、B、C、D、E、F、G、H君的「心魔」。





無言的祈禱……
陶醉於聖神的洞悉之中……
天主,你是天主……
天主,你是愛我的天主……
天主,你是愛我們的天主……



每日彌撒讀經的網址:http://catholic-dlc.org.hk/frame3.htm。最好有Hard copy,(可下載或公進社有售),或直接用聖經,方便誦讀。

我鼓勵大家用「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來讀經,因為這是與天主活生生的「交心」,而不是自我反省而已。

「聖言誦讀」四步曲:

1. 讀、聽:把聖言慢慢誦讀多次,好能聆聽天主的話多次;自然而然,會有一句話,一個感受,浮現心頭:這是上主此時此刻,對你所說的話。

2. 玩味:把這句話,放在心裡,慢慢玩味,從「情」到「理」,又從「理」到「情」……最後到天主的旨意和天主的心裡。

3. 與主對話:藉玩味主的話,與主對話交心,不妨與主討論,甚至爭論……降服……懺悔……求恩……感恩……

4. 動心:在與主對話當中,漸漸動心;主的愛、主的話,觸動我心,使我陶醉……再不是言,也不是語,而是「愛」的「交流」和「觸動」。
這時,「活水(聖神)的江河,自然從心裡流出(若7:37-39)」,淨化、滋養和充實我的生命……也使我的心靈,真正得到舒暢和安息。(詠23)

從這樣「祈禱」出來的人,好像以聖言、以聖神、做了心靈spa,自會煥然一新,幹勁(愛)十足(迦5:22-25)。

其實,禮儀行動中,亦有Lectio Divina的時刻:即神聖的靜默。
不過,如果平日沒有這樣的操練和習慣,又怎能在禮儀中一觸即發呢?

看看《心靈流溢》黃克鑣著,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2005年(三版)

早上
備課
安排禮委事宜

11:00am 上課:禮儀總論
我和陳神父負責課程的首部分,然後,梁神父負責10月11月的部分。

今年神一有八位同學,包括3位修士:大陸SJ、默西哥傳教士、越南華穚;其他有來自台北和香港的教友。

他們都有不同的文化,及生活背景;經歷也各有不同。
我相信藉著交流,可以更豐富彼此的生命。

第一小時,已經進入狀況……好!從希臘文化、教會文化,及中國文化,了解「禮儀」的「公務工作」、「神功」等的意義;發講義3份,希望學生也備課。

突然G君來SMS:他在各方嘗試後,打算作出決定。我以SMS回覆,宜先祈禱,不要動,見面再談……。我分心了。

下午
與G君見面
非常欣賞他在嘗試解決當前問題時,接受結果,作出決定:
他說經過祈禱後,他為使媽安心,自己可以安心,決定暫援Come & See,但他會繼續學業,盡快拿取學位,以解母親的擔心,然後再Come & See;他會繼續與神師聯絡,繼續作獻身準備……。

我看出G君的決定是痛苦的,但也見到他的平安。我再鼓勵他,只要在天主面前,真誠地面對自己,按良心,以天主的旨意,作出了決定,也就可以放心吧!天主自會帶領他……聖神洞悉一切。

G君決定與神師,及與學校交代和商討;我們一起祈禱。我把他交託給天主。

與G君談話後,雖然很累,但我覺得很高興,很平安!這也是他以「不變」:「依靠耶穌」,來應「萬變」:「他人的言語和騷擾」的結果。相信天主的旨意吧!










在路上,我們也交談了神貧、貞潔,與聽命的意義。

神貧 (瑪5:3)
每個基督徒都要神貧,即全心依靠天主而生活,並把天主所賜的一切,都用於天主,以尋找天國和它的義德,也用於建設天國。

獻身者的神貧,就是以身作則的生活標記,不斷提醒整個教會和世界,全心依賴天主。

尤其教區神父的神貧,更是重要,在自律中,「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神貧。我一無所有,只有天主……我的一切,只為使人擁有天主。

貞潔 (格前11:2)
每個基督徒都是貞潔的,因為「貞潔」是指「忠貞於所愛的」,忠貞於天主,以天主無私的愛,不佔有的愛去愛,潔身自愛。結婚如此,夫婦之間的忠貞,忠貞於天主的愛。

獻身者的「獨身」和「貞潔」是以身作則的生活標記,提醒教會及世界,愛的根源:天主,是最高的選擇、唯一的選擇、忠貞的最終對象。

尤其教區神父的獨身生活,確實是「獨身」的生活。雖有司鐸團和弟兄的互相支持和鼓勵,但我們是以「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使命,度「處處無家,處處家」的生活,即忠貞於唯一的天主,以所服務的團體為「家」。只有天主的愛在我心,也就是我唯一的家:「心安之處是吾家」。這是絶對的「獨身」生活。

聽命 (路1:38)
每個基督徒都要聽命於天主;聽命於天主愛的旨意;聽命於天主賜給每個人的召叫:生活方式、身分、生活崗位、工作崗位……

獻身者則以身作則,成為生活的標記,通過教會長上,聽命於天主,及他所賜的崗位和服務。

尤其教區神父,聽命於教區主教,在本地區,具體地「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男、女、老、中、青、幼服務,為的是總要救些人,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我們交談很好:G君頻頻點頭。

有感召者,來看看吧!

晚上
與亞欣、李先生晚饍

繼續校正《主日感恩祭(常年期四)》排版稿。

10:45pm
G君來電:他已安排好課程,且與有關負責人商量。我想這又是他的一次進步:勇於面對……我為他感謝天主……

與媽通話;請她為G君祈禱……

祈禱
雖然很累,卻感受到聖神洞悉一切。他冥冥中,指導了我,及各人。再次懇求耶穌,驅逐我們的「心魔」。
懺悔、感恩:我真感謝天主賜我家庭,賜我聖召、賜我成為教區神父,賜我今天……
求恩:主,我再一次我把自己,把你所愛的每一位,A、B、C、D、E、F、G、H君交給你;你的聖神洞悉一切……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總考已過了一星期,考得不錯,沾沾自喜......危險了!
今天的讀經一,不是告訴我我應該怎樣怎樣的謙遜,而是照著鏡子,看清楚自己是多麼的愚妄,幼稚,膚淺.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 3:18-23
弟兄們:誰也不要自欺:你們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妄的人,好使自己真正地成為有智慧的人,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妄。經上記載說:「他以智者的計謀捕捉智者」;又說:「上主認透智者的思念,原來都是虛幻。」所以,誰也不可拿人來誇口,因為一切都是你們的:無論是保祿,或是阿頗羅,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現在,或是將來,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

船過水無痕,一切都歸於天主,而福音給了出路:「捨棄一切,跟隨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