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九月九日 (星期二) 教區聖召

早晨
7:15am彌撒 
今日是我與陳志明神父、曾偉雄神父、閻德龍神父、關傑棠神父,領受執事聖秩的三十周年。

今天是我們聖召路上的轉捩點……既感恩,又自省……

知罪、蒙恩、得救
今日保祿宗徒在指正格林多人的過錯時(格前6:1-11),說:「……你們中從前也有這樣的人,但是你們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已經洗淨了,已經祝聖了,已經成了義人。」
想及這三十年來,我給他們教授道理,施洗的每個人……,我一一為他們祝福……
你們已經被洗淨了,被祝聖了,已經成了義人……
請你們也為我罪人祈禱。希望我自己也可被洗淨,被祝聖……

今日的福音(路6:12-19),正好是耶穌徹夜祈禱後,召叫宗徒……
經過三十年的聖職生活,我確信是耶穌召叫了我……我更深信,耶穌一定是在「祈禱」後,揀選了我,為拯救我,且不斷為我祈禱;因為,這三十年的聖職生活,使我越覺極需要耶穌的祈禱……,也求耶穌在我身上驅魔、治病,好使我也可用此經歷,來幫助別人。

今天,我想了許多幫助過我的前輩、家人及所有朋友,尤其想到終身服務明愛的力理得神父;他曾經說過:他的一生,就如同執事一樣,受主派遣,去為有需要的人服務。這是力神父的崗位。
請力神父代禱,好使我們領受了執事聖職的人,可以被人認出:「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的基督面貌。

早上
在修院教書
好辛苦,因我的舌頭腫脹潰爛。
今天用了許多時間,來說明「禮儀」一詞,用於表明教會的「聖事」行動,是以偏概全,因為只表示「儀式」的一面,而欠內容。
如用「崇拜」(敬拜)一詞,更是重「人為」,而欠「神為」。
故用聖本篤會規的講法:Opus Dei——「天主的工作」、「神工」、「聖功」,甚至「聖禮」,都比較「傳神」,是神主動施恩;不過,按「禮儀憲章」(7節),譯作「天人聖禮」,也許更完整,因為包括天人互動:通過聖事、聖禮,天主聖化人靈;人類光榮天主。
以聖道禮為例:天主在說話,人要回應。

老實說:這是天人交往的經驗談;如果從來沒有在聖道禮中,經驗過天主的召叫,又以行動來回應,是很難領悟的。

問題核心是「天人交往」的經驗……

這使我反省:上課只是理論分析;如果學生與我沒有一起祈禱的共同經歷,又沒有一起舉行過彌撒,是很難吸收我所願意傳受的。
正如上課談「武功」,卻沒有彼此「對拆」操練,是不可能把「功力」傳授給徒弟的。這使我想起,耶穌在祈禱中,揀選門徒,也教門徒祈禱,並和門徒一起祈禱。
沒有這神人交往的經歷,怎樣可以談「神學」。

下午
很累,舌頭很痛。

醉心於反省校牧的問題……也與校長溝通,及看資料。
謝謝校長給了許多好意見(已見於「九月八日日誌」)

校牧算是教友職務嗎?!是一種聖召嗎?!
主耶穌,請你幫助所有校牧;我很體味他們目前的困難。

主耶穌,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
我雖然計劃每月給學校提供一、兩位聖人的「簡報」(PPT),但這對校牧,又可幫助多少呢?!

今天工作效率很低

傍晚
與志明、阿閻、阿關、阿曾一起,在當年我們領受執事聖秩的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奉獻感恩彌撒。


我們說笑:三十年前,許多女孩子為我們痛哭……今天,再沒有人會哭了……哈哈!

我們五位坐在祭台傍,安祥、休閒……好有安息感……;與當日的熱鬧、座無虛席的情況相比,更顯平安寧靜。這像我們聖召之路,在激情絢爛之後,經過三十年的淨化,漸歸平靜、祥和、降服與交託。今日,我們與天主是海枯石爛,「愛」中相依……
我覺得大家都成熟了。

在分享中,大家都為自己這三十年來,不慎跌倒,及辜負主恩的地方,祈求天主的寬恕;且不約而同,也為所有曾經幫助我們,鼓勵我們,鞭策我們,愛我們,及為我們犧牲的家人、神長,及所有親友恩人,感恩和祈求……
故然,也為我們所服務的教區,及所有弟兄姊妹祈禱。

我們五位共同的經歷是:的確,聖召不是我們的,是天主揀選了我們,是天主保佑了我們。

志明說:
領受執事時,他還不太肯定是教區聖召……但這三十年的路,越走,他越肯定是教區聖召。他感謝神師的幫助……

阿曾說:
沒有天主的助佑,走不到今天……聖召肯定是天主的。

阿關說:
30年前,當天早上,妹妹做腦部手術,他很擔心,且懷疑自己是否可以按時領受執事,因為,當時早己與姐姐商議好,如果妹妹手術失敗去世,自己便不領受聖秩,回家事奉母親;若妹妹成為植物人,則姐姐不進修院,回家服侍妹妹和母親……但天主恩賜,妹妹手術成功,結果,他下午按時領受執事;而姐姐也進入修院。聖召是天主的……天意難違。

阿閻說:
他當時進入聖母會當修士,但天主居然藉聖母會修院的結束,來召叫他加入教區,當神父;聖召絕對不是人為,是天主的計劃。

我回顧自己的經歷:


我外祖母墳頭的照片,就是當日我領受執事聖秩時,與她的合照……

天主藉著我的家境和家人,我肯定,他揀選我成為教區神父:「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越來越肯定,天主給我「愛」的經歷,是用來幫助男女、老、中、青、幼……為陪伴他們到天主台前。

這台彌撒,沒有激昂的歌唱,只有低頭的祈禱,及甘心的奉獻……
主!我們再一次,在基督內,把自己奉獻給你;這是你賜給我們的聖召。

當然,我們也緬懷班中老么:澳門的劉德慶神父;他己提早收工……主懷安息。他在天上為我們代禱。

在領聖體後,圍著祭台,很有feel;這是我們將來在天國共聚兄弟情的保證。
今生的聖召,來世的無憾……天主的愛

彌撒後,弟兄餐聚,開懷暢飲,笑談風月,同路三十載……繼續努力,携手闖「江湖」──謝謝!

真巧合,我們同班的崔兄弟,他來電約了我明天聚舊……他神二時,離開修院,後來成家立室。

共聚中,有青年急call。

9:45pm
與該青年見面
他滿懷熱誠和理想,決定捨棄高薪,應徵校牧……我請他三思,因他有妻兒……考慮作執事吧!
有天主的召叫嗎?
請祈禱

10:45pm
其他兩位青年,開車送我回堂區……
很累,在車上睡著……

11:30pm
與媽通話……兩母子一起感恩……三十年了。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三十年了……好充實……
我為在我生命出現過、我愛過、天主所愛的每個人……
我的外祖母……我的父母……兄弟……家人……恩師……恩人……朋友……我的教區……堂區……A、B、C、D、E、F、G君……感恩和交託……
展望明天,繼續努力……直到天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你有做ppt對我地校牧會十分有用,不過我地班校牧已經有好多有料有經驗的到唔再做了。如果是能在一間學校有五年以上的牧民經驗係我地牧民來說已經可以成為聖人。教區沒有支持,老實三年又三年的撥款一定有一日會完。人工,唔好talk了。

希望自己可以過得一天得一天的校牧。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我是前天那個很煩惱的人, 多謝你的回應, 我已send了email俾你, (hkcdlc@catholic-dlc.org.hk), 唔知你有無睇到呢?

Thomaskflaw 提到...

校牧兄弟,
我很明白你們的困境,我曾與有關人士溝通,是時候應該全面檢討這制度。
我希望你們發起聚會,討論如何發展這職務。
我願意參加。
我也為你們心痛,故盡量提供一些資料,希望有點幫助。
努力吧!我們一起祈禱!
可否電郵,留電話聯絡。
羅國輝神父

匿名 提到...

過得一天得一天的校牧,

十分認同你的感受和情況。我作為年青人,在選擇工作時,都有不少人建議我當校牧。不過,也有不少人勸解我,這份工作的前景並不理想。最終,我沒有選擇這份工作──校牧。
原因很簡單,校牧的工作範圍並不明確,他在學校擔當的是什麼角色,根本無人清楚知道。年青人又怎能選擇一份看不到將來的工作呢?
我為你們加油!你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