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九月二十日 星期六

早上7:15am彌撒
今天,是韓國殉道聖人金大建及同伴的紀念日。

參禮者中,有兩位韓國默存會修女;我當然首先向她們致意,並多謝「聖人」:殉道者的血,灌溉了韓國的教會,使結出了今日福音的佳果。
這兩位修女來到香港,在默觀中,為誤入歧途的青年服務,陪伴他們成長……反映出耶穌是罪人的朋友……
韓國教會的源頭是來自北京……當時一批韓國人,在北京領洗後,回到韓國,開始了韓國教會……
故此,今天的彌撒,正好慶祝韓國教會和中國教會的密切關係,以及與普世教會的共融。同時,韓國殉道者的見証,也豐富了我們的見証。

今日的兩篇讀經(格前15:35-37;42-49,路8:4-15)都講及「撒種」,都講及「結果」。這使我想到人生就是「撒種」,要長起來,結出果實,而不要中途而廢……

在世上所撒的種子,如果是屬於塵俗,那麼結出的果實,也是塵俗的;如果我撒的是屬靈的種子,那麼結出的果實,也是屬靈的佳果。這使我想起「死亡與復活」歌詞的一句:「棲於土者必朽腐,主所起者不湮淪」。整首歌都在我心裡唱著,提醒我最後的歸宿。

主啊!不要讓塵俗的掛慮……錢財……逸樂蒙蔽我,使我結不出果實……

「原祖為土我肖土,願肖天人不壞身……化辱為榮弱為力,化凡為靈腐為新……」

上主!求你快來救我……救助你所愛的每個人……A、B、C、D、E、F、G、H君,使我們終能找回「真我」,在你前坦然站立……
上主!只有你的「愛」,才是一切的保證……

早餐
與伍神父及Robert(德國青年,在明愛服務)暢談……

預算今天下午3:00pm,「讀書會」試行開始
晚上有「善別組」培育

故此,我想利用今天,好好祈禱……做小「退省」
我需要天主……
我需要回到天主那裡去……
請大家代禱……

寫日誌也是靈修的行動,好好反省一天的日程,回歸內心,意識自己的生活方向……意識在天主前的生活,也意識到我所愛的……
在天主前意識自己;不是言,不是語,不是理性,不是感情,而是整個人在主前的坦露。
主!救我……主!愛我……

下午2:45pm
Jennifer來電。因事,許多學生不能來,故下午3:30的「讀書會」暫緩,改於星期日11:00am,彌撒後再開籌備會。

3:30pm
到聖堂走一走,本來想看看有沒有青年聊天;沒有;但遇見一位當「的士」司機的青年兄弟,正協助聖堂整理音響。我與該兄弟一起調校音響;成功;希望明天有更好的效果。

與該兄弟吃下午茶,暢談生活、堂區服務、家庭生活和工作等……
很欣賞這兄弟對天主的感恩。他說,他寧可放棄比較高薪、工作時間長的行業,為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他兒子和太太,以及為堂區服務。他覺得任何金錢都不可以阻礙他對兒子和太太,以及堂區的愛……
他說,他明白堂區的各種問題,但他只願置身事外,按自己的能力,專心為天主的家和天主服務……。
我好佩服……我請他看看聖雲先PPT。
他又說及,他每天祈禱,都求主賜他能高高興興,平平安安回到家裡,與太太和兒子一起生活……我們彼此代禱……
言談之間,我非常欣賞這兄弟,對自己聖召的清晰和投入;他通過愛太太和兒子及教會,與天主的愛是如何深入;他給我見証了:「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兄弟的話,幫助我繼續「退省」和祈禱……
「意識」的省察:在天主前,我「意識」我所思、所言、所行的「理由」、「動機」和「動力」的來源……是來自天主嗎?我是誰……

7:00pm-9:30pm
「善別小組」培育。謝謝Maggie和李太,一切安排妥善……

實習了第二式守夜禮。

介紹了証道的內容。可惜,學員沒有預先讓我修改,以致只能談理論:
必與所讀「聖經」及「人生」有關;
必與「亡者」與「家人」的愛有關;
必與「生者」善生福終,「渴慕天上重逢」有關。

介紹了從醫院到墓地的手續,以及與堂區聯絡,邀請主禮等事宜。

他們强烈要求:可以在聖堂舉行「葬禮彌撒」。當然,這是政府法例容許的,並是教會推薦的,因為聖堂是教會的家,也反映出天上的家和歸宿。
不過,真的實行,就要視乎聖堂環境,鄰人的反應……和團體的接受程度。當然,本來喪禮是「生死學」的最好教材;為什麼「怕」?!

大家都認同,如果在堂區舉行亡者彌撒,也是很好的選擇。不過,要在方便亡者家人的時間,以及通知善別組,以教會代表及陪伴者的身份參與。

我好欣賞學員們的愛心。我請他們把已準備好的証道稿給我,讓我改好後,再給他們參考。
請Maggie跟進……

10:00pm 準備明天彌撒
10:30pm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感謝天主賜我一天的「退省」……且藉著所發生的事、所遇到的人,使我淋浴在今天的讀經,使我在天主前更意識自己……我的終向……
當然,我為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祈禱,但他們都是天主的;我不單要把他們交託於天主……也要淨化我對他們的「愛」……。我對他們的愛,是要幫助我和他們更愛天主……
我一直在心裡哼著這首歌入睡:死亡與復活 (頌恩666首)

【重句】復活與生存,須賴主耶穌,凡諸信仰者,死亡亦復甦。
1. 聖洗與主結一體,與主同死亦同埋;同埋乃沾天父澤,復活喜度新生涯。既然一體伴主死,欣然復活與主偕;主為我罪死非命,復活銷罪救吾儕。【重句】
2. 主曰予乃生命餅,此餅下降自天堂;但凡食者永不死,乃因予肉化為糧。予為活世捐我軀,我血爾飲肉爾嘗;我存乎爾爾存我,末日活爾上天鄉。【重句】
3. 亞當一罪眾人死,基督隻身活眾人;原祖為土我肖土,願肖天人不壞身。棲於土者必朽腐,主所起者不湮淪;化辱為榮弱為力,化凡為靈腐為新。【重句】
最尾一段接唱:
死亡非末路,從此獲新生;子民聚天所,永頌主光榮。【重句】

1 則留言:

Edward 提到...

他們强烈要求:可以在聖堂舉行「葬禮彌撒」。當然,這是政府法例容許的,並是教會推薦的,因為聖堂是教會的家,也反映出天上的家和歸宿。

不過,真的實行,就要視乎聖堂環境,鄰人的反應……和團體的接受程度。當然,本來喪禮是「生死學」的最好教材;為什麼「怕」?!

大家都認同,如果在堂區舉行亡者彌撒,也是很好的選擇......


記得溫保祿神父在一本談及彌撒和聖體聖事的書中曾提到,我們信仰團體,往往未能在生活的一些方面,體現到彌撒的感恩幅度。

例如:有多少人會願意將「追思」亡者的「彌撒」稱為「感恩禮」?或說「我們為某某的離世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