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九月三日 紀念教宗大額我略

早禱 ,聖神洞悉一切……
今日的讀經一(格前3:1-9),使我更為教會的合一團結祈禱。
我們不是亞頗羅的,不是保祿的,不是耶穌會的,不是慈幼會的,不是教區的,不是道明會的……我們是天主教會的,天主教會是基督的,基督是天主的。

難道我們的聖召是為分裂教會:基督的身體嗎?

其實,我們每人都是照主所指派的工作;每個召叫,都是反映出基督豐盛使命的一部分、基督燦爛容貌的一面。
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
我們只是天主的助手,各司其職。到頭來,大家都要從天主手中,按照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

主耶穌,請寬恕我……請寬恕耶穌會……慈幼會……道明會……教區……你的教會……
主耶穌,請保存你身體的合一……互動……

福音中(路4:38-44),耶穌治病、耶穌驅魔……耶穌不受人情所牽引。耶穌的目標清楚……「我必須向別的城,傳報天主國的喜訊,因為我被派遣,正是為了這事。」

主耶穌,請醫治我,醫治你所愛的每個人的軟弱,醫治你教會的病……
主耶穌,請驅魔,驅逐那使我們鬧分裂的「心魔」……
主耶穌,請幫助你的僕人,我,及你所愛的A、B、C、D、E、F、G、H君,使我們都能緊持你的旨意……請賜我們愛的毅力……你的聖神洞悉一切……

早上
繼續校正《主日感恩祭(常年期四)》排版稿。
昨天晚上,做到12.30pm時,眼裡、腦海裡,都是一個個字,串連不起來,空白一片……太累了……不能校對下去……
故此,今天有點要急起直追的感覺……因為9月底前一定要印好,送到堂區,方便堂區使用……
幸好!天主保佑,今天精神煥發,一口氣校對下去,大有進步……

午餐時
與同工和教理中心、公教報等單位的弟兄閒聊,談到翻譯的困難。我們講笑話,說:所有virgin text,都是非常原本的、完整的,未經「人道」的text,但一定未能生育……
其實,所有譯文都不可能是virgin text,因為都要經過與本地生活的語文對話(交配),才能生育出來。
忠信,是為了達意;不能達意的「忠信」是什麼……根本通傳不到什麼……
翻譯過來的祈禱文,是起步,也是困局,除非是與本地教會的福傳生活相結合,否則不能孕育出本地教會的祈禱。本地教會的祈禱,也會豐富普世教會的祈禱寶庫。

下午
與校牧助理聯絡,準備星期五早上和下午,分別為下午校、上午校的公教老師,舉行新學期的祈福彌撒。
非常高興,經交談後,他選用了箴言9:7-12

誰矯正輕狂的人,只有自招羞辱;誰責斥邪惡的人,只有自找凌辱。你不要責斥輕狂的人,免得他恨你;卻要責斥明智的人,他必會愛你。你若指教明智的人,他必更明智;你若教訓正義的人,他必更有見識。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認識至聖者就是睿智。藉著我,你的歲月纔可增多,你的壽命纔可延長。你若有智慧,你必蒙受其惠;你若是輕狂也只有自食其果。

絕!老師一定共鳴……人師難做……

福音選了瑪25:14-30。當然,「塔冷通」的比喻,可鼓勵老師人盡其才,但也可鼓勵老師幫助學生,人盡其才……天生我才,必有用……

也看了星期六,學生開學祈禱會的ppt,仍欠「進取」、「享受友誼」,為老師、員工、家長……等祈禱。
努力吧!
已經很好了,謝謝……
心裡想,這樣好的ppt,可否更進一步,每月為學校,提供聖人簡介的ppt呢?

今日,收到許多電郵,包括台北《天主教周報》索稿。交同工先處理,明天再回信吧!

一面工作,心中也一直祈禱,掛念著A君能適應中一的新環境、新老師、新朋友呢?
記起昨天C君曾來電,我已與他談好,在星期日,隨緣,相識A君。

還有G君今天和明天會否堅持下去,不再受「心魔」引誘,反覆不定,以致不能誇步向前……
我在祈禱中,再次為他們祈禱……
也想辦法,找機會,亦師、亦友、亦父、亦兄地跟進他們……把他們交託於天主……

晚飯後,9.00pm
與同工一起,完成《主日感恩祭(常年期四)》排版稿的校正工作,大功告成!感謝天主……交託於天主。

10.30pm
與媽通話,互相講笑……一樂也……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聖神洞悉一切……
我把我愛的教會,天主的教會……道明會……慈幼會……耶穌會……教區……我自己,以及A、B、C、D、E、F、G、H君,交託於天主……
聖神洞悉一切……

12.00pm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