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九月十五日 痛苦聖母紀念日

早上
本來打算趁假期,可以大昏迷,睡到夠;不過,今早約了一位兄弟,10am見面。

早禱
好感動於今天的讀經(希5:7-9;若19:25-27)。我以「聖言誦讀」的方式,沉思於十字架下,陪伴著聖母,聽到耶穌的話:「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我頓時感受到:聖母與基督的救世工程合作的苦與樂(聖母「七苦」和「七樂」,見「晚上」)。我也感受到教會作為慈母的苦與樂,及我作為教區神父的苦與樂……

香港大嶼山聖母神樂院

「天主,你的聖子身懸十字架時,他的母親瑪利亞侍立在旁,一起受苦;求你賞賜你的教會,也偕同瑪利亞,分擔基督的苦難,將來能與基督,同享復活的光榮。」

我為每一個與天主計劃合作的人、我母親、所有母親、A、B、C、D、E、F、G、H君祈禱。

10:00am
與一青年見面,就是那願意放棄高薪,投身校牧的那位。我們從10:00am談到下午1:00,3個小時,忘記了吃午飯,大家談得非常投契。

我佩服他的委身計劃。他說:他經過祈禱後,已經與太太商量好,且得到太太支持,共同面對他的委身,及共同的家庭生活。他引用了他太太所說:他們「兩人已成為一體」(一體=共負一軛)。我好感動……

他打算投身校牧,完成「夜神」的學業,爭取中大碩士,拿教育文憑,可以入課室教書,但會專職校牧,以信仰陶成學子。

有志氣!我會為他祈禱。

我對他說:
把「校牧」發展成為有專業、有尊嚴的職務,很需要祈禱,以及由現在從事這服務的朋友去爭取,並與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商量。

在交談中,我好欣賞這位準校牧的美滿家庭。我問他:
你希望你太太怎樣愛你?
他說:我太太引用聖經:「兩人成為一體」,來表示我倆已經是一體,任何事情都是大家的;一切喜樂痛苦,都是共同面對和承擔的。
我希望太太做「自己」,以「真我」來愛我,而不是屈就自己來「迎合」我。我覺得這樣才真。

他又說:夫婦之「愛」,故然包括犧牲,但不是控制對方……「愛」願意對方幸福……「愛」豐富彼此的生命。

我反省:若要「控制」對方,把對方視為「附屬品」,要對方千依百順,又或只「屈就」自己,來迎合對方;這樣的心態,成熟嗎?彼此能維持多久呢?

如果真的「彼此相愛」,必因深「愛」對方,而付出自己和接受對方;自然而然,包括不再執著自我,而去互相適應。這時候,雙方都必要以天主的「愛」作動力,和榜樣,漸漸達致身、心、靈的共融……;這樣,彼此才能以「真我」,用「天主的愛」去愛對方。

下午,與一位女青年聊天,談到另一位兄弟的「苦」……我們都有擔心,我更有點心焦……

這位弟兄常因要掩飾某些東西,而好意地向不同的人說假話……但是,人說得太多假話,便會把「自己」也「蒙騙」起來,變得不能認真「面對」自己,走到三岔口也不知道:
男女感情如此……
奉獻生活如此……
讀書生活如此……
靈修生活、信仰生活也如此……
到頭來,落得不清不楚;什麼問題也進退兩難,拖拖拉拉……。最後,失落自己的初衷,也失落自己。

我們真的要好好為這兄弟祈禱!好苦啊!這樣不能真實面對「自己」!
痛苦之母,請你為這兄弟祈禱,也為我們祈禱;求主光照他。

傍晚
與兩位青年晚膳……
其中一位,提及在大陸某處,參加彌撒時,覺得神父在道理中,教訓教友太強,有「駡」的感覺,且在舉行禮儀時,有點草率……
我聽到後,很難過……

講道是「聖言餐桌」的一部份,用以滋養教友的心靈……,耶穌是最好的講道者;他說:「你們剛才所聽的這段聖經,已經應驗了。」(路4:21)

這青年又說:在獻禮時,突然又讀一段讀經,沒有解釋,又與講道前的讀經毫無關係……。
另一青年答說:現在有些地方,為鼓勵和讓教友熟悉聖經,每天都必順序讀經……。

我想:在主日彌撒中,不必了……因為重複。
主日彌撒中,甲、乙、丙年讀經,已有順序安排:甲年瑪竇、乙年馬爾谷、丙年路加,若望放在各大慶節;讀經一與福音對照;讀經二自成半順序……。
好好講道,滋養教友,彼此互勉。夠了!
讀經不解經,又或沒有相當時間來深入默想,只會消化不良……。

我想在慕道班,就應該訓練「聖言誦讀」……。
教友們也應急起直追,學習「聖言誦讀」。

當然,聖經班、聖經分享聚會:從理性了解,又從感性入門,都是需要的;但最終是「聆聽上主在我心中所說的話」……,讓上主的話觸動我心!

我明白,有時教友無奈地,在禮儀中受苦了;神父亦然……。

總之,互相改善!靠天主的助佑,彼此努力!
祈禱吧!靜下來祈禱吧!
痛苦之母,請為我們祈禱。
……盼望著天上的禮儀。

我也好奇地問這兩位女青年:妳希望將來妳的丈夫,怎樣愛妳呢?
她們靜默半响,說:「若要對方這樣愛我,我也首先這樣愛對方……。」
我也在反省中……。

後來,收到其中一位的SMS。她說:「神父,對於剛才你問我:希望自己將來的丈夫如何愛我,我要補充!我在想……當然我可以對他有很多期望,但是否一個能符合或滿足我期望的男人,就能成為我丈夫。為此,我想假如有一天,丈夫不能達成我的要求,就等於他不愛我嗎?那麼,我究竟是在愛人或是在愛自己呢?正如天主、媽媽、朋友等,各人有不同的方式去愛人吧!所以,耶穌沒有要求我們滿足他對我們的期望,他只是掏空自己,讓天父工作,並邀請我們學習他的愛,去愛主、愛人。為此,我不願意期望別人如何愛我,我只願能一起走向天主。我相信,你常說:『為一切人,成為一切。』就是為一切人付出自己,不求回報,不求代價的付出,而你正是學習耶穌去做,不是嗎?
當然,隨著愛和付出而來的,就是捨棄、犧牲和痛苦……,但如同十字架,一面是被捨棄的耶穌,後面是光榮復活的主!」

Bingo!我通了……向耶穌學習,如何去愛對方……一起走向天主。夫婦、子女,一起走向天主……。沒有天主的愛……無私的愛……至死不渝的「愛」,我們怎能去愛……(格前13; 羅13:8-10)

這位青年,就是那位曾對大家說:「我媽雖然不懂愛我,但她真的愛我。」
謝謝妳……提醒了我……。

10:00pm
與媽通話。媽問我今日休息得好嗎?我說非常好……休息了一整天……。

我在十字架下痛苦之母像前祈禱!


慢慢地默想聖母七苦七樂
懺悔、感恩、求恩。
我全然交託……。

聖母七苦經
1. 聞西默盎 預言吾主 受難之狀 聖母一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敬畏之恩 避惡行善
2. 王黑落德 心生惡計 謀殺吾主 聖母二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剛毅之行 忠於聖召
3. 京都瞻禮 行歸在路 不見吾主 聖母三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孝愛之心 泛愛近人
4. 主負十字 重壓跌仆 苦路相遇 聖母四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超見之德 勇於承擔
5. 見舉聖架 通體全傷 七言而終 聖母五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明達之言 宣揚真理
6. 吾主聖軀 二聖取下 白布敬殮 聖母六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聰敏之思 照亮鄰人
7. 聖身已葬 石板蓋墓 憂悶回府 聖母七苦
懇求聖母 為我轉求 上智之光 福傳普世

聖母七樂頌
1. 天使向瑪利亞報告喜訊 聖母一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聽命 光榮天主
2. 救主耶穌由瑪利亞誕生 聖母二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謙遜 光榮天主
3. 東方賢士來朝拜聖嬰 聖母三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忠信 光榮天主
4. 瑪利亞在聖殿尋獲她的聖子 聖母四樂
求主賜我效法好聖母的望德 光榮天主
5. 耶穌復活顯現給瑪利亞 聖母五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信靠 光榮天主
6. 耶穌升天為我們開啟天門 聖母六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的仁愛 光榮天主
7. 聖神降臨賜下七恩充滿宗徒 聖母七樂
求主賜我效法聖母喜樂之德 光榮天主

(將來,北京西堂將有聖母七苦七樂的彩玻璃,供大家瞻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rue love does not come by finding the perfect person, but by learning to see an imperfect person perfectly. (Jason Jordan)

匿名 提到...

我很佩服這位有志投身教育的兄弟的「抉擇」!

「抉擇」等於犧牲和勇氣,為一個已經有婚姻、有家庭的人放下包袱,實在不容易。若背後不是有人、有天主的支持,豈能如此!

我自己目前與父母同住,但很多時考慮到自己對父母的責任時,即使心中有一些計劃,甚至理想,往往也因此而擱置……

聖經中最刺痛我的其中一句話:愛父母勝過愛天主的,不配作天主的人。
這是「抉擇」!人之所以感到痛苦,就是因為要作出「抉擇」,又或因選擇太多。

祝福這位兄弟,有承擔力、肯犧牲、有大愛。

匿名 提到...

Celibacy is also a gift, and, although intrinsically linked with marriage, it cannot be compared therewith. Celibacy is part of the "New Creation", given to us through life, death and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 Marriage has received a new and deepened meaning through celibacy.

Marriage and celibacy are both vocations, given by God who knows what is best for each individual. The choice is not between marriage and celibacy, but for or against what God has already chosen for us, and the quest is to find that.

we sometimes think that celibacy is something negative, as, so to speak, a permanent sacrifice, and this sacrifice is all too often defined as "abstinence from sex". If a celibate person has a sexual relationship, it is wrong, sinful and unchaste. A celibate must live a chaste life. At the same time, if a married person permanently and without any reason at all refuses his or her spouse, then this, too, is unchaste, wrong and sinful. Chastity is for absolutely everyone, not just for the celibate. It is also for the married and unmarried.

Although sacrifice is necessary and is an integral part of celibate life, yet, every sacrifice we offer for our Lord is repaid a hundredfold and more. And the joys brought about by the sacrifices far outweigh the sacrifice itself.

A married person has a lot to sacrifice, too. Just as the celibate sacrifices himself for the Lord, so also does the married person do so. A married person must, just as the celibate, completely lose him or herself in the Lord. If the married cannot give themselves up completely to the Lord, both as individuals and as one flesh, then their union with each other can and will never be perfect and as willed by God.

匿名 提到...

不知為何會看到這篇文章,這也是天主的指引吧!
剛才很不開心,我也不知是傷心或是憤怒。
確實用天主的方式去愛人是很難的,而一般我只能以我的方式去愛人,今天中午我就用我的方式去愛身邊的人,而換來的是她對我的不滿,大家溝通的困難,願來有時對人無要求,反被對方認為你很難相處,不知你的要求,不知你在想什麼,而做成很多誤會。面對自信心低的人,真的要很小心,因為每一個小舉動,她都覺得你在批評她或看不起她。天主快來救我啊!!
但這就是我要奉獻給天主的禮物,希望我能繼續努力,堅持站立在耶穌的十字架旁!請為我祈禱!
不過不知是好事或是壞事,我快要搬屋,不用與她一起生活了......
我搬屋前希望能拜訪你!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