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九月廿一日 常年期廿五主日

晨早起來
昨晚哼著「死亡與復活」的歌聲入睡。
今早醒來,看到陽光,很有逾越的感覺,這是主日。

在心坎裡唱起「基督我等聖善光,照耀我心如朝陽;基督我等生命糧,賴爾引導神業昌。」(逾越頌:劉玉亭神父曲。謝謝劉神父的貢獻)

在這歌聲中,享受著早課及今天的讀經。

今天主持9:00am及11:00am兩台彌撒。
謝謝阿恒在8:30am來看看神父宿舍安裝internet的可能。

9:00am彌撒
是主日學的開學彌撒,看見孩子們環繞著祭台兩旁,好有feel,記起耶穌所說:「容孩近我」(瑪19:14)。

在講道中,有兩個最特出的分享。
一位年約八歲的小孩子,說:他最感動的地方是:福音中(瑪20:1-16),家主在十一時辰(約下午5時),仍收留沒有工作的人,請他到葡萄園工作,又給他一天的工資。他很欣賞家主對沒有工作的人的關心。

而另一位成人,則滿腹疑團,問:耶穌的比喻中,為什麼家主這麼不公平,竟然給在十一時辰(約下午5時)才來工作的人,與給清晨就來工作的人,一樣的酬報:一個「德納」呢?

我很感動。怪不得耶穌說:「誰若不變成小孩,不能進天國。」(瑪18:3)

那八歲小孩,看到的是:家主關心沒有工作的人;而成人心中所想的是:要克扣那在第十一時辰(約下午5時)才找到工作的人的工資,為的是所謂「多勞多得」的公道。

如果我們把「德納」了解為能養活一家一天的工錢(家庭工資),那麼,我們就明白:人的所謂「公道」,原來是這麼涼薄,要克扣那些因找不到工作,而遲來的工人,間接使他們的家,不能有每天的食糧。

家主要的是:每人皆有工作;每人都有能力養活一家人……。家主的公道是「愛」。
「愛」不是多勞多得;天主的「愛」,從來都不是多勞多得,而是天主白白的恩賜。

有一位媽媽,也回應說:不管孩子是那時出生,只要他來到我的家:不管是大兒子,或小女兒,我都一視同仁地愛他們;不是因為大兒子出生早,小女兒出生晚,我就「愛」大兒子,比小女兒多……


我想,天主的愛就是如此……。
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天主的行徑,不是我們的行徑(讀經一:依55:6-9)。

那八歲的小孩,及那媽媽所想的,是天主的思念,也是天主的行徑:天主「愛」的公道……

好美啊!不單是「家庭工資」,更是天主的「愛」觸動人心,使人更有天主的「公道」,讓人從不饋乏。

11:00am彌撒中,有一青年問:為什麼福音說,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

但當我講解完以上道理時,他立即明白:能接受天主的「愛」、享受天主的「愛」的人,就成為最先的;那些自命為先,但要克扣別人的人,因不能欣賞天主的「愛」,故此,反而成了最後。

無論我們領洗了多久,多短,天主都一視同仁地愛我們——他的兒女。

我們為「家庭工資」運動祈禱!
我們為所有工人祈禱!
我們為所有家庭的溫飽祈禱!
我們為眾人能了解天主的公道祈禱!
我們為最先的,最後的祈禱!
我們為新教友、老教友,同樣享受天主的「愛」祈禱!
我們為自己能享受和活出天主一視同仁的「愛」祈禱!

9:00am彌撒後,10:30am時,與輔祭們聊天,正巧遇到其中三位比較資深的輔祭。我寄望於他們能夠照顧和領導其他年紀較輕的輔祭。
這三位輔祭主動與我聊天,說出他們在感情和人際上的壓力……
請大家祈禱!這是年青人在人際關係上,常會遇到的挑戰……我明白他們……

我希望可以陪伴他們,在祈禱中,跨越這關口,好能更成熟地面對人際生活的挑戰。

12:30-1:30pm
與四位導師一起商量「讀書會」:
地點:輔祭房和主日學房,分別為中五、中四及中三的學生(目前已有一些目標學生)
時間: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左右
內容:分別為學生解決功課上的問題,最重要是介紹讀書方法和步驟。
見機行事:個別輔導,可長可短,可一次,可多次,可用電話聯絡等。
同時,容許學生平日自行回來溫習。

我們覺得:這是投石問路而已,後來的跟進,還需要其他活動和輔導。
下星期堂區報告招生,及邀請導師。
非常感謝大家的用心……
求天主幫助……

1:30pm
多謝曉桓,幫助慕道班。今次主題是瑪竇福音20章。

由「顧工的比喻」,引發出耶穌所宣講的世界:天國,是充滿天主的公道,及天主的「愛」(今日的福音),於是引起今世的人的矛盾;耶穌自己也知道,故「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可惜連門徒也不明白耶穌(載伯德二子母親,要求耶穌給她兒子,坐在耶穌右邊和左邊),但耶穌卻邀請他們:飲他的杯和受他的洗……
最後,以「耶里哥的瞎子」,來鼓勵慕道者追尋光明。
今天的代禱很好,差不多每人都有提出意向。

2:15pm
與導師、學員午膳

3:30-6:00pm
與曉桓談天,也邀請其他兩位青年一起閒聊;但想起執事的壓力,大家建議找執事吃下午茶。
結果,在西貢吃糖水,與執事及青年們,互訴心中情。
執事真是充滿智慧的長者,給了我們「服務」的好榜樣,也給了我們智慧的鼓勵。我鼓勵青年們與執事合作,共同為堂區服務。

7:00pm
與青年三人晚膳
正巧另一青年急電,要商談;約好一小時後見。

青年們談及這九年的成長過程,尤其各自找到了自己的路向和工作……
我很安慰,也很感謝天主……

我好有「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教區神父feel。我把他們當作亦友、亦徒、亦子弟。
天主,求你繼續降福他們!

我好欣賞他們對禮儀的領悟,及對祈禱的認真;我笑說:他們得了我部分真傳……
我慶幸……

我想:有需要安排禮儀時,他們是我首選的共同商議者。
他們比一些神父,更了解禮儀的重點和意義,因為他親身經歷、耳濡目染了多年;這比上課更好,因為言教不如身教……
我很感動:是否應驗今日的福音:遲來的,成了最先的。

9:15pm
見到那急call我的青年。
他很慌亂……奇怪……
他問我的問題更奇怪……
明顯他需要醫生了……。他也答應去見醫生。
我很難過……請大家代禱。

11:00pm
與媽通話
我說:媽,不好意思,我今天沒有回家。
媽說:你是我兒子,不要說不好意思,媽明白你……
我很難過,說:我應該早告訴你:我今天不回家。
媽說:我早知道你會很忙……
我更難過,在與青年的交往中,我也身同感受:媽對我的牽掛……
我應該對媽有多些「交代」,而不可讓媽牽掛。
我心裡說:媽,我愛你,天主愛你!

我祈禱:
懺悔、感恩、求恩
天主,我感謝你賜給我這麼好的家,使我因你的恩寵,成為今天的我。
天主,請你加倍照顧,比我遲來的A、B、C、D、E、F、G、H君……。
因為,你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你有計劃;我把你所愛,及我們所愛的每個人,都交在你手裡。請你給我們每天的「德納」……

這是主日。我回到天主身邊……入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信讀書會可輔導有需要的同學們.能于教育主日招生,是好的開始.大家互勵互勉.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
早上參與彌撒,領聖體時,我很感動:主,我是第十一時辰工作的人,祢竟也賜給我祢的「圓滿」?我也一定將我的「圓滿」完全奉獻(我想起了主日福音)。
我一早已清楚知道,團體已內定不讓我做主禮、司儀、讀經,但天主却一次一次給我機會(沒人做的埸合),我為這機會深深感謝天主,也會好好把握一切機會。雖我在各方面都不如“人'',但這也更鞭策我加倍勤奮,更告誡我,絕對不能“夜郎自大''。
我會為那位急call的青年祈禱(很可憐):上主,求祢垂憐 ! 基督,求祢垂憐 ! 上主,求祢垂憐 ! 我會為他頌念玫瑰經,也求主賜他祈禱能力,能浸於玫瑰經的祈禱中。「氣息,你應由四方來,吹進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復活。」(則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