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九月十日 星期三

早上
心裡懷著感恩的心,帶著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到天主台前……

7:15am彌撒
今日保祿在書信(格前7:25-31)中,強調一切都會過去,故此,有妻子的,如同沒有妻子的;哭泣的,如同沒哭泣的;歡樂的,如同不歡樂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福音(路6:20-26)是路加的四福四禍,含意也是如此: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你們的……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

這些讀經,為參加彌撒的教友和我自己,的確另有一翻滋味;因為四分三的參加者是長者。長者們已經歷過許多人生的風雨;他們中有獨身者,有已婚者,有失婚者,有鰥寡,有由貧致富,由富變貧,有獨居者,有家人但獨居者,有與家人一起居住者,有退休者。另外四分一是中青年,有工作者,有家室者,獨身者,修女……他們以自己的人生經歷,非常明白今天的讀經:萬般轉且成空,唯有天主常存不變。
不可執著世間的事物,無論多好多壞,都會轉瞬即逝;一切都是天主賜給我們,用來煉淨及豐富我們的人生而已。
執著了,「福」就變成了「禍」,阻礙我們的淨化。若善用而不「執著」,「禍」會變成「福」,更接近天主。

我想起Blog回應中的一位朋友Von;我收到你的email,我們會為你祈禱。
我又想起李太所提及那位中年漢;他一輩子照顧弱智的弟弟;現在,他弟弟去世了,中年漢若有所失,好痛苦……我們祈禱。

朋友,一切都會過去;由天主來的,交還給天主。
自己的路,繼續走,健康的走吧!沒有一個人,要替代另一個人;各人的路,各人走。我們是攜手、摻扶,但不能代替別人,更不能替代天主。

讓天主有空間進入你、我、他的生命……,但首先,我們要學會放手,不執著,天主才有機會拖著你、我、他的手。

這又使我想起「在萬有中愛天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的「愛」;這是一份不執著的「愛」,讓天主去「愛」。

讓所有人,自由地被天主所愛,所觸動;我們只是媒介。天主有他的時間;我們自己首先要「不執著」。

彌撒後,與伍神父閒聊一會;伍神父到北京參觀「殘奧」數天。

8:15am-10:00am
與崔兄弟吃早餐,……非常愉快。
崔兄弟保持昔日的英姿……今日更有智慧……
前幾年,他因健康問題而退休。他當時是從事教育的輔導工作者,現在,他仍興志勃勃。他暢談目前教育的問題。真的「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他說,今日徧重「教」,欠了「學」,且「教」與「學」的重心,都模糊了。他引「說文解字」說:
教:「上」有榜樣,以身作則,「下」可仿傚。
學:重點是能自「覺」,和「悟」

又引韓愈所言:
作人師者,要「傳道」、「授業」、「解惑」,但若自己都大惑不解,又怎為人師。
我非常同意;為我,「道」是內容;「業」是功力、志向;「解惑」是不屈的意志。
今日「經師」多,容易得;「人師」少,而難求。

至於小班,大班教學,他也有獨到的見解。他說,不是人數問題,而是要視乎那一學科,那一題目,那一處境,又互相配合。我頓悟起來,就如音樂……有獨奏、合奏;體育……都有「單打」、「雙打」和「群體」的球類……

禮儀上,有「小組彌撒」的親切,也有「堂區彌撒」的團體感,「教區慶典」的共融感,「普世慶典」(普世青年節、羅馬聖伯多祿大殿的彌撒)有四海一家的標記作用。
他加上一句:不要忘記「震撼力」……
他充實了我對「人本」教育,「目標為本」教育的了解……

我們又談到「婚姻生活」。他離開修院後,已成家立室,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說到昔日夫婦生活,有矛盾爭吵,可與家族中有經驗的長者,同輩等交談,得到輔導,疏導,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大家消氣後,互相改善,重拾恩愛。今日,少了家族的互動,失去CUSHION作用,夫婦有矛盾壓力,沒法消氣,積累起來,小事化大,加上同輩也是如此,彼此抱怨,終於不可收拾……

我覺得很有見地,正如獨生子女的性格成長,需要許多朋友的互動,來協調,才可免於「自我中心」,「不敏感於他人的需要」,以及「情感佔有」等毛病。同樣,健康的「家庭」生活,也需要家族中眾人的互動。「婚姻」真的不單是二人世界,也是社會生活的基礎,是學習「愛的藝術」的學校。「獨身」的愛,也是如此。

我送他坐車。其間,我們又談到:今日孩子欠了「父」「母」的形象。
他有感而發:
嚴父者,是「嚴」而不「厲」。嚴是有「準則」,且以身作則(律己)。
厲:欠「律己」,只是凶人。
慈母者,則「慈」而不「溺」;溺是溺愛

10:30am-11:30am
整理新修理的堂區神父宿舍。Maggie、阿欣給了很好的意見……看啊!

這是標準間:合理的舒泰,簡樸,及「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的神貧。

中午
回到禮委,午膳時,看見一位三行工友,飯後呆坐休息。
這是默想,是生命的沉思。我們都需要:午間的祈禱:主內的小休。
午膳後,努力整理「教區牧靈指引」

3:30pm
參加青鐸聚會(從聖神修院畢業的司鐸聚會)
今天,與21位教區神父聚首一堂。
首先,分享聖經(聖十字架慶日),再分享鐸訊,互相鼓勵、支持……然後,今次反省主題:「立法會的投票」
本來6時一起晚飯,談風月,友誼交流。今天,我與阿關、志明、阿亮都不能參加。阿亮和我有約。哈哈!

7:30pm-9:30pm
阿亮和我,與三位朋友一起晚飯,是慶祝,是談風月,是鼓勵,是友誼,是祈禱。

10:30pm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崔兄弟……A、B、C、D、E、F、G君,都在我的祈禱中。
天主豐富了我今天的生命

11:30pm
睡著了

凌晨2:30am
醒來……原來沒有換衣服,已經睡著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充滿毅力的神父,在你的日記中讓我學會一樣東西,簡單就是美。
一位校牧

Thomaskflaw 提到...

Dear 校牧,
Thank you for enjoying the beauty of simplicity. That is life. Email to me your phone number. I rather like to contact with all of you. In case we call a gathering for the better future of your career, please come.
Pray for me.
Thomas LAW

匿名 提到...

很明白神父提到獨生子女的「自我中心」,因為我也是獨生女。不過,很感謝天主把教會的團體生活送給我,使我在當中學習與不同的兄弟姊妹相處,這是一個很充實而持續的學習過程,也豐富了我和天主、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早兩天在工作的地方(學校)聽到了部分同事因自己的公教身份而抱怨及爭吵,很難過。請為他們祈禱。

Fr.Dominic 提到...

罗神父,很想体验一下您亲自为客神父打造的卧室!看起来非常漂亮、美观、朴素!
明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祝您们——同事们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