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十月十二日 常年期廿八主日

全文篇

急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我在菲的主日。
十月六月至十月十一月的日誌,容後補續。

來菲的這幾天(星期三至六),都是5.30am起床,祈禱;6.30am彌撒。8.30am上課。
結果,連我住的修女院的修女,都沒有時間上街買菜,因為她們要上課。
今天,修女們4.30am就要上市場,為本周買菜。故此,主日彌撒將於5.00pm舉行。本來,修會會院不該舉行主日彌撒,應到堂區,與該區教友團聚,參加主日彌撒,正如這會院的修女通常所做的。不過,今天她們珍惜有母語(普通話)彌撒的機會,且她中有些修女,還未有能力明白英文讀經和講道,故此,為了神益,偶然一次,在會院舉行主日彌撒。

我也累了,遲一小時起床吧!
深深祈禱。記掛著香港的教友……A、B、C、D、E、F、G、H……AA、BB……YY君
也為本地(菲)的教友祈禱,我們是一家……
本地堂區彌撒人山人海……連Maga Mall, SM等,各區大型商場,都有主日彌撒。求主恩賜參加主日彌撒的教友,滿載而歸(主的愛)。我為借故缺席彌撒的朋友,心痛。上主,求你垂憐……

正如在菲的日程:與人談話。8.45-9.15am與一初者談話。

9.30am謝謝田修女駕車,去St. Jude 堂赴約。途中接孫修女。
途中問路,見當地人的熱情,無論如何,總為你指路;是否正確,就要自行判斷了……但整體方向是對的,就已經省路省畤了,但自己不能不闖,也不能不請教別人。哈哈!好有哲理……

11.15am到達 St. Jude。最高興,見到彌神父(菲藉SVD)。他是我93年在輔大神學院的學生。他在台十五年,這幾年調回 Manila,為華人服務。(St. Jude本是一位華人神父興建,連同華文學校和華人牧民中心,但因後繼無華人,故交SVD(聖言會)接辦。)又見到 Fr. Lino;他時常到港,為菲藉教友講道,故我們早在聖母領報堂認識。兩位神父為我們準備了高山茶和點心……好有弟兄feel,勁感動……。在這讀書的周神父,就是得他們接待,寄居於此,並兼一點牧民工作,得到一點零用錢。
我們相聚於St. Jude,連我在內,有三位華人神父,二位菲藉神父,及兩位華人修女……

我們暢談華人牧靈、各地文化,及禮儀的文化互融的經驗反省。好開心。也看到兩位菲籍神父對華人教友的關愛。Fr. Lino下兩周將再訪港,為菲籍教友講道;我衷心希望,他看見我們,也同樣關愛菲籍教友……我們同屬一個大公的教會。

12:15pm
我們告辭彌神父和Lino神父,參觀周神父寄居的房間;這房間簡樸舒適,且設備齊全,尤其有internet;這是今天讀書及生活,所必備的。周神父很滿意,也很感謝Lino神父待他如家人。……
我想這是作為學生遊子的最大安慰,能在百般困難中(包括經濟、生活、手足鼓勵等),稍得安竭,專心求學。……
周神父愛上了禮儀;他三句不離本行,向我介紹了他搜集的參考書及綱頁。我很欣賞他,也很「喜愛」他(如:若望);希望他可以在禮儀陶成上,造福華語教會……我為他祈禱。

董、周神父,以及孫、田修女,都曾是我的學生。
這又是我的習慣:每到一個地方,我總喜歡聯系學生,聊聊天,分享生活,參觀聖堂,順道朝聖,最重要是與大家吃頓中國菜。這是同道手足之誼,又可互相鼓勵,共勉於聖召及牧靈道上邁進。……
我有遊子的切身經歷;我感謝亦師、亦友地陪伴過我的老師;我亦珍惜我能亦師、亦友的機會。

今天,我們參觀了三座聖堂:
St. Jude
St. Michael
St. Sebastian
1.30pm
很餓。去孫修女建議的中菜館午膳。

高峰來了。不單是大飽中菜,而是董神父引發了話題,大家熱烈地討論。董神父除訴說他因考試、寫論文,而感到累了,他還分享了他讀「婚姻輔導」的感受。他說,綜合他的研究個案,本地青少年的性濫交,是惡性循環:青少年從少缺乏家教,及父母的榜樣和陪伴,不懂得肯定自己和接納別人,致使難於與人溝通和做朋友,同時,在性、感情、前途……等壓力下,在好奇和好刺激的作用下,又怕失敗、失戀和失去朋友,遂以打情駡俏為交談,以爭風打鬥為交友義氣,以性交為溝通方式,以佔有對方為勝利,於是,青少年與不同異性,發生關系,末婚懷孕,屢屢皆是。他們心志既不成熟,負不起責任,婚姻及事業無成,結果,他們的孩子也得不到家教,及父母的榜樣,於是,他們又重複他們父母的行徑……

董神父問:教會能夠做甚麼呢?如何幫助這些孩子……。
大家討論中,又想及自已地方的青少年問題。大家都覺得,正確的男女「友誼」教育,及「性愛」」教育,當始於初中,且要一直陪伴及輔導他們成長、交友、談戀愛,到結婚、善度夫婦家庭生活……。大家都說:如果以性為忌諱,不談不教,終必出現弊病……
董神父又提出:「前奏」,及高潮後的「温存」,也是体貼、尊重和愛對方的表達。我認為:這是學習以身、心、靈,彼此相愛、交付和接受的過程……名副其實的「做愛」,且是從「愛情」發展到「恩情」的一段過程…….
故然,大家都強調需要幫助青少年發展他們的愛情生活……尤其要以天主的愛,觸動他們的心,並以信仰、聖事和祈禱,來堅強他們……
我們又反問,要如何健康地發展自己的「獻身」生活,包括健康的友誼生活呢……
我說:不需再去參觀其他聖堂了;讓我們談過痛快吧!我們在這裡真好……在熱烈的交談中,天主就在我們當中……
3.30pm我們盡興而返

4.15pm
回到會院,準備主日彌撒。

5.00pm
舉行彌撇
我以「厄瑪烏兩位門徒,於一周的第一天黃昏,在擘餅時,認出主耶穌」,來闡明現在舉行的主日彌撒,正是與復活的主相遇。
我把孫修女的傑作(仍末完成),投射於祭台後的牆壁。不用說話,已解釋了今日的讀經:依25:6-10;瑪22:1-14。天國的婚宴。
(在第二篇讀經時,突然電腦沒有電,投影消失。)
在講道時,我邀請大家再緬想今日的福音……天國的婚宴。謝謝孫修女允許我用她的傑作!
我提及,世間的一切,盡屬虛幻,轉眼即逝。電腦沒有電,便會熄機;正如人生如果沒有愛,不單不能發光,且連生命也會熄滅。為此,耶穌以今世的彌撒:主的聖餐,使我們預嚐那永不消逝的愛、永恆的共融:天國的婚宴,為邀請我們,裝備自己,奔赴天國的婚宴。
天主邀請人赴天國的婚宴,但人諸多藉口,忙於私我,拒絕了邀請。
耶穌特別把一件不合理的事,放在比喻中,來指出人的不合理:他們不單拒絕赴宴,甚致把天主的僕人(先知)都殺害了;這影射了當時的當權者: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解答了一位姐妺的問題)
我再邀請大家,想及孫修女的傑作:天國婚宴。我問:應該劃多少個人在畫中?
……許多答案……我告訴大家:孫修女說一百個,因為連亡羊都找回來了,而且耶穌說:無論好人壞人,天主都邀請了。
一位姊妺回應說:那麼也要畫一隻公雞了。(她上了我的課,知道雞啼,伯多祿悔改……)我加上說:孫修女說還要有妓女、放下武器的軍人、豺狼和羔羊、小孩和蝮蛇,因為都悔改了,都在愛中共融……
我補充說,天主的邀請,也需要人有所裝備,以相稱的生活來回應。看!來赴婚宴的客人都穿上禮服:有所裝備,只有一位沒穿禮服:沒有裝備而來。這不是夠不夠時間的問題,而是願意不願意相稱地回應。(也是回應一位姐妹的問題)至於「丟在外面的黑暗……」意指「後悔莫及」了。
我再提醒自己和大家:「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我們要相應於自已的聖召,來日一同參加天國的婚宴。

我好享受在這裡舉行彌撒,不單是修女的歌聲優美,而是大家在靈性上的互動和共鳴。好有「天人共慶」的體驗。
我為各人祈禱,不單為這裡的教友、修女、本地教會,我也為香港的教友、我堂區的教友、A、B、C、D、E、F、G、H……AA、BB……YY君,獻上這聖祭。
主,讓我們相稱地共赴天國的婚宴。

這修女院的禮儀,簡單而有深度,虔誠而純樸。我好欣賞。

彌撒中收亞欣sms,知道香港傳教節慶典完滿成功。我好開心。我希望大家可以學習到保祿的福傳精神:為一切人,成為一切。這也是教區神父的聖召。

我擔心我所愛的青年,有否參加彌撒。
主,請光照他們。

晚餐後,準傋明天上課。寫blog。
夜了。
與媽通話。
謝謝亞欣,深夜助我上blog。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我再默想天國的婚宴。
我記得今日所遇過的每一位……;我一一把各人帶到天主台前……
主,讓我們相稱地共赴天國婚宴。

在滿足中入睡
謝謝Thomas 3.30am留言。請代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羅神父:

今次是我第一次來到你的blog看看你的日誌,結果你的一言一語打動我的心,籍此機會留言給你!首先多謝你為我們一班未來的動樑嘔心瀝血~~哈哈!首先自我介紹吧!我的名字都是Thomas!其實我們有幾面之緣...第一次是參加禮節司課程...第二次參加你主禮的主日感恩祭...第三次就是今年在善導之母堂四旬期中的拜苦路!我在人面前都稱你為老師...所以稱你為羅老師吧, 希望你不介意!
神父,雖然我已不在善導之母堂, 但我會為你祈禱,你要加油,因為基督的羊需要你,特別是我們青年也需要你!
神父,我知道聖召的路很難,但靠著基督,我們可得滋養!也請你為我們祈禱,好讓天主賜予我們約伯的勇氣, 撒慕爾的決心去做天主要我們做的事!
神父,也請你為我祈禱!

Thomas Cheng

匿名 提到...

AA給神父的話
你可否攝多D在菲律賓教會的相片,因為好正,我公司想用D圖片去做POSTER,如果可以請神父拍下一些大像素的相片。哈哈,日日為你及修女們祈禱。AA

Fr.Dominic 提到...

It feels so great that the experiece of being loved by someone is quite sweet.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love and solicitude you have showed to me, Fr!

匿名 提到...

good experiences will give us good memories.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with me. by your sharing and suggesting, i can learn more and more about how to do for being a good priest. yes! i know there is a good example in my living place. but you, Fr.Law, also is a good model for me to study! thanks be to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