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十月二日 護守天使紀念

雖然相隔數天,且在菲律賓授課,但仍記得每天的事,好在主前反省。

早上 7:15am彌撒
彌撒中的讀經(出23:20-23):「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在路上保護你……你要聽他的話」。這使我感受很深,因為我經常出門授課,得到很多人的幫助;這都可以說是天主派來的護守天使。尤其記得91年,我第一次在輔大神學院授課,當時,院方就派遣了呂晶器修士(現在是神父),說他會當我的護守天使,幫助我適應環境;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事實上,在我多次旅程中,在生活上,天主冥冥中,都保護了我。

我把剛才的聖經,放在心中,不斷與主交心……好溫馨的feeling,也謝謝我的護守天使。

主,求你也幫助我,成為他人的護守天使。請你幫助我成為A、B、C、D、E、F、G、H……YY君的護守天使。

今天的福音(瑪18:1-5,10),與昨天小德蘭瞻禮所念的,大同小異,但使我更深入明白,要成為天主的使者,就首先要變成小孩一樣,赤誠地追求天主,承行天主的旨意,進入天主的世界:天國;否則又怎能成為天主的使者:君自故鄉(天國)來,才知故鄉(天國)事……

天主,我把自己交託於你,讓我自謙自卑,如同小孩,進入天國,使我能相稱地成為你的使者: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沉醉於天主的旨意,不過也覺得有十字架的痛苦:割捨、心痛……

主,如果是你的旨意,就成全吧!我願意……
你一定有你的計劃的,我只不過是你的僕人,你的使者……
主,請派遣更相稱的僕人,照顧你的孩子吧!

我把香港教區、教友、A、B、C、D、E、F、G、H……YY君、我自己,奉獻出來,聯同十字架上的基督,交在天主手中……。

與兩位退休神父吃早餐。
看到他們是自己將來的寫照:他們從絢燦中,歸於平淡,仍是天使;在他們身上,看到天使上去下來。

10:30-11:30am ;2.00-4.00pm
與三位準備晉鐸的執事交流;他們學習聽告解。

正如《天主教教理》所描寫的:司鐸需要明白人情世故,又要明白天主及教會的訓導,才能以慈父的心接待浪子;如同善牧引領亡羊回歸羊棧;又在祈禱中,讓聖神(天主的愛)淨化及祝聖人心,使成為聖神的宮殿。

為了解人情世故,及人成長過程的需要,以分辨光景和罪類,好能對症下藥,我們探討了:

1. 人的不同性格:

2. 兩性的不同:包括身、心、靈的需要 (書目)
a) 婚前指南 (公教婚姻輔導會出版)
b) 新婚之愛 (艾德‧惠特,柏金絲 著,柯美玲 譯,校園書房出版社)
c) 男女大不同 (約翰‧葛瑞博士 著,蘇晴 譯,生命潛能文化)
d) 為什麼男人愛談性,女人愛談心 (趙牧之 著,好文化出版社)
e) 為什麼男人有點累,女人還流淚 (趙牧之 著,好文化出版社)

3. 「愛」隨年紀而成長:

親情→友情→愛情→恩情→親情→天主之愛
4. 最重要是重新了解「懺悔聖事禮典」(1973年)導言6號所說:人在聖神引導下,要有「痛悔」、「告明」和「補贖」的含意。

告解聖事及其部份
6. 基督的門徒犯了罪,受聖神的感動,去領受告解聖事,首先該全心歸向天主。這個從心坎深處的歸向,包括對罪惡的痛悔及革新生活的意向,藉著向教會的認罪,和適當的補過,以及生活的改善,才能表白真心的歸向。天主却通過教會賜與罪赦,而教會是藉著司祭的職務去赦罪[1]

(a) 痛悔:在懺悔者的行為中,痛悔當佔首位,它是「對已犯罪過的痛心及憎恨,並立志不再重蹈覆轍」[2]。因為「只有回頭改過,即徹底革面洗心的人才能進入基督的國。這種人為天主的愛和聖潔所感動而開始思想,判斷和重組自己的生活。這愛和聖潔是新近表現在聖子身上,而完全賜給我們的(參閱希1:2;哥1:19;弗1:23)[3]。」懺悔的真誠,完全係乎此種真心痛悔,因為悔改應影響人之內心,使他日益光明,日益相似基督。

(b) 認罪:罪過的承認是屬於告解聖事的一部份,這種認罪是由於天主面前完全認識自己,並由於罪過的痛悔而發的;但這內心徹底的省察和外在的告罪,應藉天主的光照和仁慈而為之。認罪必須使懺悔者在天主的使者前,敞開自己的心;依照此種坦白,基督的代表,以其赦罪或不赦的權柄,得以結審宣判[4]

(c) 補贖:真實的歸向應以補償罪過、改善生活、賠補損失來完成[5],補贖的行為及尺度,當適合每個懺悔者,好使每一懺悔者重整他所破壞的秩序,並針對自己的病症,使用對症的良藥。因此,罪罰該是真正治罪的良藥,且多少能改善懺悔者的生活,這樣,使懺悔者「忘了他的過去」(斐3:13),重新進入救恩的奧蹟,以圖將來的發展。

(d) 赦罪:天主藉教會的司鐸,在罪人向司鐸認罪、表示自己真心悔改時,以赦罪的記號,給與寬赦,以完成告解聖事。因為依照天主的計劃,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慈愛,既是以可見的方式顯示出來[6],天主也要以可見的記號施與我們救恩,重訂已毀的盟約。藉著告解聖事、聖父接受迷途知返的子女,基督肩負迷失的綿羊,重歸羊棧,聖神重新聖化被褻瀆的殿宇,以作久居。最後,因重新或更熱心地分享主的聖宴,使天主的教會,為了敗子的歸來,在聖宴中獲得更大的歡樂[7]

[1] 參閱施譯,《教會訓導文獻選集》,1673-1675。
[2] 同上,1676
[3] 保祿六世宗座憲令,Paenitemini(1966,2,17)
[4] 參閱施譯,《教會訓導文獻選集》,1679。
[5] 參閱同上1690-1692;保祿六世宗座憲令,「論大赦」(1967,1,1)2-3。
[6] 參閱鐸3:4-5。
[7] 參閱路15:7、10、32。

總括來說
痛悔:
良心的省察、意識的省察,找出「成因」、「動機」和「動力」;劃點成線,線成面;審視生命的方向、行為的內容和意識,重組自己的生活態度和方式。

告明:
在天主前,真誠地敞開自己、認識和面對自己,求主寬恕和幫助。

補贖:
對症下藥的行動,治愈創傷,賠補罪過,使能重新走向天主。

總之,要幫助懺悔者,懺悔己罪,脫離罪過,重新皈依,與天主,與自己,與人,與世界重新和好。

心裡祝福這三位教區同道,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11:30-am-12:30pm
與主教及諮議會開會,議決了主日學領堅振的日子:
在將來的「教區牧靈指引中」,香港主教將授命司鐸,於五旬節,為主日學學員施行堅振聖事。
又談及今年11月1日(星期六)及11月2日(星期日)的安排:星期六黃昏的主日彌撒,可舉行「諸聖節」的彌撒,或「追思已亡」的彌撒;讓主任司鐸按牧民需要決定。

我反省:聖者是目標,為亡者祈禱是過程,如果在牧民上,忽視了聖者,便失去了目標、榜樣和鼓勵;況且,每位聖者,都讓我們看到耶穌的救恩,又看見每位聖者都反映出耶穌聖容的一面,也看見自己所要效法的榜樣。
盼望「諸聖節」與「追思已亡」,能夠幫助我們尋回人生的目標,和該走的路。

與一位教區同道午膳,暢談教區事務。

晚上 教理班
好開心,Peter講得太好了:洗禮是「死」,也是「生」;洗禮池是墳墓,又是母胎。
他請來新教友,分享慕道及浸洗的經驗。該新教友說明,他經過慕道,在浸洗中確實體味到與基督「死而復活」。他的分享引起大家的興趣。
近八十位學員中,只有數位見過「浸洗」,故此,他們所問及的,都是技術而已。Peter說:誰要搭建浸洗池,可找他,因為聖若翰堂有經驗。

我也介紹了「浸洗」的可行性,以及傅油的認真做法:
「像珍貴的油流在亞郎頭上,流在他鬍鬚上,又由他鬍鬚上,流在他衣領上」(詠133:2)
「撒慕爾拿出油具,把油倒在他頭上」。(撒上10:1)
「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他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撒上16:13)

9:45pm
回到禮委
好欣賞吳日華不怕辛苦,親自送《主日感恩祭》新書到各堂區。
我表達了我的壓力,有時吃力不討好。
有時堂區不領情,不懂得欣賞同工們為大家省錢所付出的苦心。
吳日華很欣賞安貧小姊妹的關心及體貼他人的勞苦;修女們看見他與同工送書,已經到了晚上八時多,便問他們吃飯沒有……
我想,這是基督徒的精神!

與媽通話
寫blog
謝謝阿欣送我回堂區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我再默想今天的讀經,並以今天的集禱經,為自己、為A、B、C、D、E、F、G、H……YY君祈禱:

「天主,你以不可言喻的愛,照顧人類,又派遣你的天使,來護衛我們;求你恩賜我們,時常獲得天使的保護,並與他們共享你所賞賜的永福。」

夜了,一天轉瞬過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現在只是十月,距離「周年總結」尚有一段日子,但看畢「護守天使」的日誌,令我急不及待總結回顧過去一年的際遇:我遇到很多「護守天使」:「天主的使者」。

我確信他們是「天主的使者」,因為他們的出現,有的啟發了我很多內在的潛能;有的幫助我省察、深化了解自己;有的成為我某項目標的推動力;更有的帶領我、陪伴我從肉性走向靈性……換句話說,這些「特派使者」的出現,都為我個人成長、靈命發展的不足與瑕疵,添上正面的補足。

這令我反省到:在自己身邊出現的人,不論是舊雨新知;甚或是伴侶、夫婦、朋友等,如果對方的出現,不能令自己有所成長,卻反而為自己添煩添亂、迷惑、牽絆、失去自己的話,我想,都應該是沿崖勒馬的時候,免讓自己泥足深陷。

匿名 提到...

這幅護守天使的圖像很美,早一年給我找到就好了! 不過,現在都不算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