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十月十九日 主日(傳教節)

早上
因在菲律賓習慣了5:30am起床,故大清早就起來。
在祈禱中,把自己及所有人,尤其參加主日彌撒的教友,交託給天主……心裡有點累。

我主持7:30am及9:00am兩台彌撒。
在彌撒講道中,教友的回應使我也更深了解今日的聖言(依2:1-5;羅10:9-18;瑪28:16-20)。

有教友說:他最感動於「天主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導我們遵行他的途徑」(依2:1-5),因為他覺得,這是天主對自己的循循善誘。
我答說:這才是「天主」「教」:天主常常在聖言、在教會、在生活、在我們的內心,教導我們,故此,我們無論那個年紀,時時需要有「受教」之心。

耶穌今日在福音中,也吩咐門徒「要使萬民成為門徒……教訓他們遵守我吩咐你們的一切」(瑪28:16-20)。如果我們自己還未能受教於主,又怎能施教於人。施教於人,應當是身教、言教。我特別鼓勵大家以「閒談」福傳,以「友誼」福傳,亦即以基督徒的關懷、愛心,廣交朋友,使人在友誼的交往中,經驗天主的鼓勵、安慰和支持。以「閒談」福傳,有「開啟愚蒙」之意,亦即在「閒談」中,以基督徒的心態,了解別人;以基督徒「易地而處」的寬恕精神,排難解紛;以基督徒的良心,解人疑惑。當然,也包括為人祈禱。

有教友回應說:今日的保祿書信(羅10:9-18),提醒我們要心口如一:「心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他又說:「凡呼號上主的人,必然獲救」這句話,使他很受安慰,因他知道,上主一定俯聽他。

我回應說:的確,凡呼號上主名字的人,一定不會行差踏錯,因為只要人敞開自己的心,願意開放於天主,天主自會在人的內心,教導人,又使人記起他的教導,並使人體會到他的「愛」,而「心有所屬」:接受天主的「疼惜」,也疼惜天主所疼惜的。於是,心裡成義,也把心中所「有」,及「信」的,宣之以「口」,以行動來作証,及幫助人;也使自己和別人,都因此而更深領略天主的愛……因而更相信天主,並獲得救恩。

故此,「呼號上主:祈禱」、「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和「行動作証」是不能分割的;都是福傳的基本行動,且缺一不可。這是福傳的關鍵:「心裡相信」、「口裡承認」。

有教友立即回應:好欣嘗傳教士的榜樣;他們遠涉重洋,傳揚福音。故此,真的「傳布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我也解釋許多聖像:耶穌像、聖母像、聖人像,都是沒有穿鞋的;這是因為要表達他們是傳揚福音者:他們的「腳步」是多麼美麗。不過最重要的是:「身心都不繫塵世」,才能輕快地傳揚福音……

有教友也感動於耶穌說:「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的終結。」(瑪28:20),因為不再感到孤身上路。

我綜合說:的確如此,耶穌親自藉著聖言、聖事、祈禱,住在我們心中,並藉教會、信友……陪伴在我們左右,幫助我們成長,走向天國。我們也要如此,不斷呼求上主(祈禱)、「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以「閒談」福傳,以「友誼」福傳,去教導和陪伴人,使人生活於天主的愛。這才是「福傳」。
我邀請大家,在靜默中,呼號上主……使自己和教會,都能成為名副其實的「福傳者」。

其實,最能感動人心者,莫過於天主自己。故此,講道的高峰,必然引導人進入與天主的交談、交心,並把自己奉獻於主。

10:30am
與輔祭們問好……並準備11:00am彌撒中的「慕道者收錄禮」(伍神父主持):綵排。

11:00am彌撒中,協助「慕道者收錄禮」的舉行。

抽空與鄧準交流。鄧準將每主日道理放我桌上。我好欣賞他道理的邏輯系統:聖經解釋及生活實踐。不過,如果多點生活例子,就更好了。

12:30pm 慕道班
分享參加上主日傳教節活動後感:大家不約而同,頗覺修道者的服飾有趣,使命很有意義……

又分享耶穌苦難與自己生活的感覺……
曉桓可以放心了一點……
因為慕道者們不約而同,從福音或「受難曲」,體會到自己和人類的罪,都在鞭撻著耶穌,迫死耶穌……

我也以在菲律賓所學習到的字眼:「疼惜」,來表達耶穌對我們的愛,是極度的「疼」「惜」,以致他為我們受盡痛苦,甚至死亡:致死不愉。這樣,耶穌使我們明白:我們是他所「疼痛」的,他所「愛」的……且是「愛到死」的。

我又分享了瑪竇福音中,耶穌的復活。任何東西,包括死亡,都不能窒息耶穌的「愛」;耶穌的復活是勝利,因為耶穌以死亡,來克服「死亡」的威脅,以復活來展示出愛的勝利,使我們可以跟隨他,克服罪惡和死亡,而進入新生。
下次繼續深化……

今次,慕道者都各有分享,比以前進步了。

曉桓提醒,要準備在十一月或十二月,為他們舉辦退省,使能深化他們與主的交心……

2:00pm
謝謝亞欣準備「車上漢堡午餐」

2:30pm
在修院與約15位青少年聚會。由羅敬業修士帶領他們認識修院;走「靈修迷宮」,使大家好開心……

我介紹了「教區文物」。他們好有興趣……亞欣問大家,看到了前人為信仰所做的貢獻……今日,我們又如何貢獻自己呢?!

略進茶點時,大家分享……
有一位青年問:為什麼昔日的祭衣如此華麗,如「大龍鳳」(做戲)?!不夠神貧。我回應說,每個時代的感覺,都不一樣。昔日,當時的人,雖然度著神貧的生活,仍以最好、最耐用的物料(如金線)等,做祭衣、祭器,來表達對「天主」的欽祟。今日的人,卻以「簡單就是美」的準則,以最美,即「簡單」樸實的祭衣、祭器,來表達對天主的欽祟……

從而又引發今日人的衣著問題?芊蔚分享:穿衣服是一項標記,是對人,及對自己的尊重。我也乘機指出,太暴露的衣服,引起人的注意,但人不一定是善意的欣賞,而是不尊重的遐想……我想,他們已經到了需要了解「身體神學」的時候了。

他們也問及在修院學習做神父,以及在神哲學院讀書的事情……當然,我鼓勵他們要為神父、修女祈禱,也要考慮自己的聖召。如果天主召叫,要有勇氣回應……

5:30pm
回到禮委
好開心,見到YY及他太太與孩子。與他孩子玩了一會。

6:00pm – 零晨2:00
與YY談及一位青年的近況。好擔心……
他有點誤會了……也可能因為不能躲藏了,便推卸責任。
我有點傷心……
不過,我們大家都為他祈禱,把他交託於天主……
讓他有空間和時間,去靜思和尋找……
「愛」就是這様「疼惜」……他是我所「疼痛」的。
我現在只能為他祈禱……希望天主派遣更明智的僕人,來幫助他……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心累了!
主,人有缺失……請你補充。
主,我的靈魂存在生活只是為了你。(詠20:30)
主,我只能俯伏你前!降服於你……
我為A、B、C、D、E、F、G、H……M……AA、BB……YY君祈禱。
我想起了「心裡相信,可使人成義;口裡承認,可使人獲得救恩。」
主,凡呼號你的,必然獲救。請你同我們一起吧!
我的心歎息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對本人撰寫的諸聖月祈禱禮OK嗎?當然一定有更進步的空間。不過在寫這個禮儀時,自己有一點的希望,希望可以繼續寫不同的祈禱禮,哈哈,我會努力的。AA
我花了40分鐘去寫一個只運用15分鐘的祈禱禮,真是有點MA M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