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十月廿六日 常年期卅主日

人生苦短,「寸陰是惜」;真是我近來的貼身感受……時間過得這麼快,連日誌也趕不上……不過「趕不上」也就是日誌啊!

「寸陰是惜」是我就讀小學「灣仔基立學校」的校訓和校歌內容。直到今天,我還可以唱出來……

「寸陰是惜」,在我今天的祈禱中,不斷浮現……
主!你是否在提醒我:不要浪費時間在某些事上呢?!

在我的意識省察中,我察覺到在我考慮聖召,及履行鐸職時,「寸陰是惜」這句話,的確影響著我。我時常在想,結了婚的人,為愛家人,在社會辛勞工作,又要兼顧家庭的需要……來反省我「獻身事主」(格前7:35)的生活。「獻身事主」:「不成家,是以主愛為家。」,而不是Hea了一天,又Hea一天的安逸生活……「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當然,常常在我的意識中,「事主」非工作,而是「心有所屬」的愛;如同今天福音中(瑪22:34-40),耶穌說:「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也正因為這分「主愛」的經驗,在自己身上發揮力量,不期然會問:主!我當如何生活,才是全心屬於你呢?!我也就隱約聽到耶穌所說:「愛近人」的比喻(路10:25-37):「善心的撒瑪黎雅人」

耶穌問:「誰是那遭遇强盜者的近人呢?!」
那人回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
耶穌遂對他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我想:這是耶穌給我的答案……也是觸動我成為教區神父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主愛我」的方式,就是召叫我成為教區司鐸;為我,「司鐸聖秩」的神印,也是主「愛」我的烙印。
「天主愛我」;他觸動「我」愛「人」,如同天主愛「我」,這也就是今天福音所說「當愛近人,如你自己」……也就是愛天主在萬有之中、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這段福音,落實在我身上,是「教區司鐸」生活;落實在其他人身上,則是不同的召叫和生活方式。不同的召叫和生活方式,都反映出天主愛的不同面貌和多元方式……看!這是多麼豐盛。
既然是天主的召叫,那敢怠慢……「寸陰是惜」。

如果,我的司鐸職務,不能使我更能「心有所屬」:全心「愛」天主,那麼,這些服務,就不可能來自上主……
如果,我說全心「愛」天主,卻「不愛」近人,這是矛盾的,因為天主就是愛……

正如楊sir所說:我不能把整個沙漠變成綠洲,但可以把我身邊所處,化作「綠洲」吧!

昨天,星期六是我準備主日、反省、祈禱、接觸教友的一天。昨晚八時,我已主持了主日彌撒……

今天,我主持7:30am及11am的彌撒。
在主日彌撒講道中,有數位教友,都感觸於「愛主、愛人」的大道理,不過大家都有感於「知易」「行難」,甚致自覺因私慾徧情,而「愛」得不純,又甚致應做不做;不應做,卻做了;如同保祿所說。

我指出:正是如此,耶穌首先是要我們「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使我們已「心有所屬」,那麼,因著天主的愛,我們才能「愛」人,如同天主「愛」了自己。……當然,我強調祈禱,向天主開放……讓天主進入我心,以他的「愛」淨化我心……

有教友立即回應:她正因為常常跌倒,失去了「愛」的勇氣,故更感動於答唱詠(詠18)所說:「上主,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力量,我的堡壘。」我很有同感,而與大家一起,以詠18:23呼求說:「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

有教友亦感動於讀經一(出22:20-26),所表達的「易地而處」、「感同身受」的精神,尤其,雖然人以「外氅」,作抵押,也不可使人因沒有外氅蓋身,而「受寒」;即無論人欠我多少,我也不可因此使人欠缺生存所需……真諷刺!早幾年,常有發生,供樓者因失業,無能力繼續供款,被大財團收樓,而導致家破人亡……

我綜合反省:如果沒有天主的「愛」作典範,作力量,人間的一切,都會變得脆弱和不足……讓我們再次投奔到上主的「愛」裡。

「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增強我們的信德、望德和愛德,使我們愛慕你的誡命,獲得你所應許的救恩。……亞孟。」(集禱經)

9:00am – 11:00am
與L君的媽媽談話……
答應與L君談談他在學校的品行,及在家裡與弟妹的關係……
我勸L君媽媽,讓L君爸爸跟L君談談……因L君可能比較接受男性的規勸。同時,也當尊重L君的成長;要以成人的尊重,來尊重他的私隱……
我明白L君,他是因為好新奇,及刺激,才犯規。我勸他找新朋友,和發展他喜好的運動,且應以正面的思想去與人交往……

我很高興能夠與輔祭們閒聊,一一問候他們的學業和生活。
也很高興與「行」聊及堂區發展,亦鼓勵他「好」事近……

12:45pm 慕道班
情況可見曉恒電郵,與大家分享:

神父,

今日,慕道班非常好,很欣賞你今日分享時問他們這星期的心情,SS、KK和LL反應不錯,我想我們以後做天氣報告可以由他們的生活入手,先問他們這星期生活如何,再問及他們的靈修經驗,這樣為他們應該會更容易投入分享。

不知道是不是天主的意思,今日我們竟然用了這麼多時間去講意識省察,希望他們能善用這方法祈禱,我相信一定可以加深他們和天主的關係。很意外燕翹媽主動地分享,我覺得她們兩母女這星期好像比九月開心。如果可以,我們可以試試和他們做意識省察的祈禱練習,讓他們熟習。

你走了之後我和他們講解「復活」,其實星期六晚備課都幾傷腦筋。我告訴他們,我們每個主日都回來慶祝耶穌復活,我們亦要和祂一同復活。我請他們在主日回顧一週的生活,做得好的要繼續,較為遜色的則要改善,讓自己的生命打機一樣「升level」,越來越肖似基督,也準備自己進入將來的永生。我特別請他們默想福音,看看耶穌每星期如何教導我們復活自己的生命。

今堂我不擔心復活為他們會否很難理解,因為我講解的時候,我見到EE不斷點頭(不是恰眼訓那種,哈哈),KK又有反應,真是感謝天主!

我用了聖詠23首作結束祈禱,因為記起KK和SS都分享自己有考試壓力,LL又要考a-level,希望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天主的平安。

下課後E問我,我是不是很擔心他們對課堂的理解,她叫我不用擔心,他們都明白每堂的內容。

感謝天主!

曉桓

1:30pm
謝謝亞欣準備車上M餐

2:00 - 6:00pm
與教理班70多位學員,參訪聖母聖衣堂及聖多默宗徒堂,以了解若望和保祿的洗禮神學,並實地了解入門聖事的施行。

當天,參與浸洗演練的有十多位學員,當中三位學員踴躍要求在聖母聖衣堂及聖多默宗徒堂都嘗試浸洗。學員們十分感動,水浸過他們全身,好似自己的舊我被埋葬,當從水中出來時,新我的出現。

(待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好開心能夠睇到你blog上資料. 可從你的文章中吸取更多主的聖言,滋潤沐養每一天. 使我地的信仰更加堅固,平信徒獲益良多. 好感恩!

讚美我上主. 亞助路亞ALILUA!!!.

Ros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