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十月三日 星期五

早上7:15am彌撒
今日的第一篇讀經(約伯傳38:1,12-21;40:3-5)使我感動,約伯的話,也是我心中的話:「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這句話在我心裡,滋養著我……。

在約伯與天主的對話中,天主使約伯明白:「天主是天主」;我們在這偉大的天主面前,只能啞口無聲,不敢再問,也不需要再問。這不是因為怕,而是因為全然的信賴;不再辯駁,因為我不明白的,比我明白的多;我不了解的,比我了解的多;我不能做的,比我能做的多;只有天主明白;只有天主了解;只有天主才能做……,我只有如同小德蘭一樣祈禱;向蒼天淳樸凝視。(自傳手稿)
我沉浸於凝視天主……讓天主進入我的心……,淨化和聖化我心。

我想,這也是今天福音(路10:13-16)所要求的悔改:「意識到天主及他愛的大能」,而由心裡產生自謙自卑,及敬畏之情:「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
這是「意識省察」:我是誰?尤其意識在十字架前的我。(今天星期五,記念耶穌苦難。)

主啊!我把自己,及你所愛,我所愛的每個人,帶到你面前;請賜給我們約伯的精神……完全降服於你。
(當我寫這日誌時,我看了黃衫客的回應;我非常共鳴。我特別祈禱,為使大家能明智地分辨「護守天使」或「假天使」,這就是「意識省察」的重要……。)
(我也記起有兩位朋友的電話,我要回覆的,但我已到『菲』了……我只好特別為他們祈禱……回港再回覆……,天主,請你照顧眾人。)

在我默想今天的答唱詠(詠139)時,我記起了一位青年,給他SMS:『 Be true to God and yourself . Pray』。他給我回應:『一直都做自己,洗禮後,亦無離開過天主,放心。』我一方面,替這青年高興,另一方面,我也怕他可能誤會:我在挑戰他。

後來,10:45am遇到這青年。我給他說明原委。他說:他沒有誤會;他也真如此……。
我說:就算他誤會了,也是機會,以聖詠139來自省。如果真是「一直都做自己……沒有離開天主」就好了。
我心中有點納悶:他可能真的沒有離開過天主,但誰敢在天主面前,自誇沒有偏離過他呢?!……
我相信,越接近天主,越明白自己的過失……如同在光明之中,才見瑕疪,……不過天主之光,會把瑕疪淨化的…。
我為我自己和這青年祈禱……「意識省察」

9.30am
陳醫師為我服務時,YY來電,問及如何理解基督親臨餅酒形裡。當然答案如Edward在回應中所說的,不過,我也用「夫妻關係,實體臨在於配偶雙方身上」,來闡述……。
YY很感動……。陳醫師聽了,也說感動……。

我想起了:基督與教會的「神婚」關係,體現於教會舉行彌撒之時:基督與教會成為一體……(弗5:21-33)。這是有「血」有「肉」的親臨和結合……,而不僅是理論……且是「信德的經驗」:「天人相愛」的經驗。「蒙召來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19:9)

11:00-12:15am 下午校信仰漫遊
3:30- 5:00pm 上午校信仰漫遊

上、下午校的信仰漫遊,,繼續分享「生命影響生命」的經驗……期間,我以今天的「約伯傳」,來引發大家了解:「人」是有限的,要向「無限」的天主開放……。我也引用聖女小德蘭的PPT,以聖女的「小」和「純愛」,來指出聖女接受了自己的「有限」,來向「無限的愛」開放。
老師們很有feel……他們也分享在他們生命中,影響過他們,或被他們影響過的人……。

上午校,楊主任做了描述他生平的PPT,好感人。徵得他的同意,把其中內容,和大家分享:





我很欣賞和珍惜老師們的分享……,校長覺得:老師員工藉此信仰漫遊,在靈性交往上,是一種彼此培育,也是士氣的燻陶。
這正是人師的栽培:樹已樹人……

12.30am與上、下午校長午膳,暢談校務。

謝謝校牧準備「信仰漫遊」……他因照顧學生,三時才有空吃午飯……他買了咖啡放在我桌上……謝謝。

2:30-3:00pm
我去看「飛鷹」(上午校對小四、五、六學生的品學輔導計劃)
我有點擔心:他們玩得太少了……,本來「飛鷹」計劃,是寓啟發和教育於玩耍中; 讓孩子們在遊戲中,重建自信、建立友誼,使能更有信心,在學習中更取進……。
我跟校長說了……,請跟進……不要重覆課堂的模式……當重視「覺」而「悟」的「學」。

8:00-8:30pm
與三位青年及一位老師閒聊……。大家都覺得可惜:怎麼會由一位剛慕道的老師,來擔任聖經課老師呢?!大家很納悶。難道都沒有別的教友老師嗎?
大家說:慕道者應是「受教」而不是「施教」。

8:30-10:00pm
與兩位執事及一位青年開會,商量汪執事的葬禮。

晚膳後,回到堂區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回想一天,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正是時候,我要學習自謙自卑如同小孩一樣,全心依賴天主……。
我在主前,只能如「約伯」啞口無言。
主!無論我有無離開你,或偏離了你;主!請你重新收留我……。
主!我為那青年、「飛鷹」的學生、各位老師、校長員工、陳醫師、校牧、我今天遇過的人、我所愛、你所愛的A、B、C、D、E、F、G、H……YY君,祈求你,請把你的愛,傾注於我們的心,淨化和聖化我們……。
入睡。

2 則留言:

Edward 提到...

羅神父:

彌撒的「coetus」,與夫婦之間的「coitus」,其實有可能是同一個字--解作「相聚」。

老一輩興講「行埋」,意思可能差不多。

我以前亦曾反省過彌撒與婚姻奧跡之間的關係,不過是以「從杯中傾流」的觀點思考。

Edward 提到...

此外,《易經》的家人卦,似乎亦為持家之道、夫婦之愛,以及基督與教會之間的奧跡,含有若干關聯?

不過這只屬小弟(個人、私人見解下)「喻意」的假設性解釋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