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十月十四日 星期二

今天早上,修女們坐禪、祈禱,故黃昏5:00pm才舉行彌撒。

早上個人祈禱。
我迴盪於今天的讀經,「基督解救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迦5:1-6)。這句話,剛好與福音(路11:37-41)的話:「只要把你們杯盤裡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互相輝映,使我非常感動。
正因為我們「執著」了,所以我們不自由。無論理想、感情、目標、名譽、地位、財/才富……本來是好的,可以造福大眾,但一旦有了「私慾」,這一切都變成了「偏情」,使人迷失方向,成為「奴隷」,也去「奴伇」別人……。

「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才有價值」(迦5:6)。只有「愛德」(聖神的德能)才能淨化人心。
這「淨化」不單是「撥出去」,而是以聖神的「愛」:天主的「愛」,把自已也施捨了,來淨化人間的「愛」,好能愛得乾淨、不拖泥帶水、不執著、沒有私心、私慾…..一切都潔淨了;連「愛」本身,包括「施主」和「受眾」也都潔淨了。
聖神,請降臨我心;降臨於A、B、C、D、E、F、G、H……M……AA、BB……YY君身上,幫助我們把自己也施捨了……讓我們獲得真「愛」的自由…。

(Magdalene,謝謝你的分享,我們彼此代禱!)

8:30am-11:30am上課
今天的課。與以上的「聖言誦讀」,很有關係。

我面對的學生,都是正在尋求聖召的選擇期。
以他們的年齡,通常是在追求「友誼」(無論是異性或同性的友誼)與「愛情」的階段……這可以是自然的「衝動」、「需要」和「壓力」。
通常來說,如果是男女交往,在眾多異性朋友當中,亦會漸漸聚焦於一位或兩位身上,再聚焦於一位,發展成「戀人」→「愛人」。其他的朋友,可以維持作朋友,但不是「戀人」「愛人」。作為「戀人」→「愛人」,也漸漸把生活的焦點,集中於對方身上,渴望與對方常常一起……。

在尋求聖召的路上也一樣。我問學生:在你心中,誰是你生活的焦點呢?可否告訴我及你自己,是否有一句聖經,可以描寫你的聖召;你怎麼覺得是天主召叫你,而不是你自己召叫自己(單思)而已。
故然,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不能「愛」看不見的天主。

不過,作為一位天主所揀選的「獻身者」,在一切世間的友誼,甚至在很有意義的事工中,我更「愛」天主於萬有之上嗎?
為度婚姻生活的,這問題便會變成:「在你更愛你伴侶的同時,你覺得也更愛天主嗎?」
所以,我們不單要做「良心」省察,分辨自己「行為」的對錯,更要做「意識」省察:在天主前,意識自己的行為、心境,包括理智、感情、生活、目標、焦點、志趣、價值選擇……的「原因」、「動機」和「原動力」……。

如果天主在你心中,召叫你「獻身」,就必有聖神(天主的「愛」)觸動你,使你有平安、喜樂和動力……(迦5:22-25)
如果你感覺在「獻身」路上,不斷有不平安、焦慮、壓力、無力量、混亂……,無論是來自感情的需要,或對目標的模糊……便藉得反省:是否天主在召叫你「獻身」呢?你也藉得在天主前,考慮及「意識」一下,當你有了「心上人」時,是否會更平安、喜樂和有動力?!
我鼓勵大家,也祝福大家「心有所屬」。

老實說,把你的一切和你自已,都交在你所愛的人手中,你又知道:他也同樣把自己的一切和他自已,都交在他所愛的「你」手中,是多麼幸福…。無論是「獻身者」,對天主而言,或「度婚姻生活」的人,對伴侶而言……因為「這樣,一切都潔淨了」(瑪11:41)

今課主題是「共融的聖事」。我抄了曉垣的絕招;昨天就請學生思考:如果你只有5小時壽命,你願意把什麼東西,留給你最愛的人?
今天上課時,自由分享。我非常欣賞他們的真誠。許多分享者都眼泛淚光;這些都是遊子惦念家人的眼淚。使我感動的,有說:她希望給爸倒一杯水,給媽剪一次頭髮,給老師和同學寫一封信。有說:給爸洗一次腳,給弟留下自己所用的聖經。有說:留下自己的日記,給還不是教友的父母,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心路歷程,是如何平安,而得到安慰和放心。……有說:什麼都不用留,以免睹物思人,倍加傷感;只留下心中記憶,就好了。
他們已經動心了。故此,當讀出「耶穌受難前最後晚餐」的記載時,他們立即明白耶穌的心聲……有回應說:那看不見的是「愛」,看得見的是「身體」,耶穌把自己的身體,交給我們,就是把自己交給我們去愛;他親臨餅形,是為作我們的生命糧,且是天路行糧(人生的出谷)。……生命支援生命。……大家都妤感動。
我們又倒了一杯葡萄酒,傳給每人喝一口,全體都喝了,但其中一位喝時,杯不沾唇(怕不衛生?!)他們立即明白,同飲一杯,已經是親愛的表現,又何況這杯是耶穌以自己的血,與我們所訂立的盟約;同飲這杯的人,既接受耶穌主動的立約,又互相結盟。……有回應說:耶穌以自己的「血」與我們立下盟約,也就是「生命與愛情」的許諾。……這樣,他們立即明白,這「盟約」(許諾),將要在天國完成,也就是喝「新酒」的那一天,即耶穌所許諾的生命與愛情,已經完滿實現了。怪不得,聖經常以『婚宴』來比喻天國(瑪22:1-14;默19:9)。
現在,他們明白了保祿所說的:我們每次吃這餅,飲這杯,就是宣報主的死亡,直到他的再來。
我用聖安德肋堂來加深他們的了解。

這一課使我想起,幾天前,許神父所問的:耶穌訓練門徒三年,給他們上了什麼神學課?!倒不是培育了他們有關天主的愛,並帶領他們生活於天主的世界(天國)。我同意;這才是真實的禮儀:「天人共慶」。

3:30pm
與孫修女談及她的學業。她在菲巳經七年,明年畢業,是時候按修會意思,回國服務。她打算明年畢業,開畫展後,返國。她也談及回國後,以美術傳揚天國的構想。我們也談及邀請她來港,為西環聖母玖瑰堂,繪畫該堂的救恩故事。

5:30pm彌撒
好感動;金蒙席來修院看病,知我在,他留下來共祭。我們認識很久。我很敬佩他為故鄉所貢獻的,尤其為殘障和有病的人。金蒙席在菲服務已經59年了,他創辦華文學校及堂區;他說:華人子弟喜歡就讀華文學校,是因為他們想以中國的道德文化,來陶成子女。
彌撒中,我以今早的默想講道。我為一切人祈禱,求主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

6:15pm晚膳
與金蒙席及修女,暢談牧靈趣事。好開心。
金蒙席請修女為他唱一首歌:荒塻甘泉。歌詞感人。我想金蒙席在菲,做了59年遊子,其中甘苦,主與相偕,在這歌聲中,找到共鳴與安慰。

7:30-8:30pm
與一姐妹談話,分辨聖召。

備課、寫blog。
與媽通話。原來她這兩天感冒,沒有告訴我。她漸愈。謝謝Estella為她送粥。我有點掛心。天主保佑。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主,幫助我把一切施了,以得潔淨和自由。
我為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每個人祈禱…….
也為汪執事祈求:永光照之,息止安所。今天是他的葬禮。

謝謝亞欣上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