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十月十七日 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紀念日

6:30am 彌撒
今天,教會紀念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

這位聖人為我非常親切,因為我講解聖秩聖事時,常引用他的名句:「所有的人須尊敬執事就如對耶穌一樣,尊敬主教如對天父的肖像,尊敬司鐸就如對天主的議會和宗徒團一樣,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教會可言。」(CCC 1554)。聖人所了解的「聖秩聖事」是:「父」派遣「子」,「子」派遣「宗徒」,宗徒到處建立教會……
在祈禱中,我再次反省我的聖召,也請聖人代禱,使我可以相稱於主的召叫: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也為所有教區;及所有主教、司鐸、執事祈禱:讓我們在團結合一中,各司其職,建立教會及每個教區。事實上,所有主教都是教區的,所有聖職人員,都與各自的教區主教,聯繫為一,在建立教區的同時,建立教會……
我為教會、教區的合一,而沉浸於我聖召的經歷……
主,我感謝你……藉一切人,在一切中,召叫我: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今天的讀經(弗1:11-14;路12:1-7),也是聖人所作証的:我們確實是天主的產業(弗1:11-14;詠33),是天主「心有所屬」的;講明白一點,我們就是天主所「疼痛」的。
正是這份「心有所屬」,聖人才愛得如此「真實」;這「真實」相反於法利塞人的「虛偽」(瑪12:1-7)。天主的真「愛」,觸動聖人的心志,去為真愛我們的天主作証和犧牲,聖人說:「祭台準備好了,讓我犧牲吧!我是主的麥粒,藉野獸的牙齒而磨成麵粉,好成為純潔的祭餅。」天主的「愛」和聖人的「愛」,互相牽動,「愛」得「疼痛」,以致隱藏的,也成為公開的……且如此勇毅……
我祈禱,也請聖人代禱,讓我們同樣不要怕那殺害肉身……只怕「心無所屬」……
天主,你知道,我、我們愛你……

在「愛」內,沒有恐懼……我為所有獻身者,也為所有度婚姻生活者祈禱。

(謝謝修女,在彌撒中,唱出了我喜愛的三首歌:「事故莫淆爾志」(大德蘭)、「一條路」和「荒漠甘泉」

7:30-8:30am 聽告解

8:30-11:30am 上課
在講解感恩祭的靈修時,也請學員們在聖體聖血前,意識自己的心……有感情的需要,是真的,但不可被佔有,及佔有別人……
真正的「愛」是「疼惜」對方……讓對方得到關心、尊重、陪伴、幫助,並為對方的好處打算……但這也就更需要讓出「空間」和「時間」,給對方成長,千萬不可「親切」得喘不過氣,以致窒息對方的成長和生存。無論度婚姻生活者(夫婦)如此,做朋友也如此……(提防「私愛」:有私慾的「徧情」)

事實上,有時,與人愈親密,愈有crush(相碰)。這原是健康的,為能按大家的需要而磨合,同時,也可互相提醒:留有「空間」,讓對方「自立」成長……
「獻身者」尤要如此……

我亦提醒學員,人不單有「感情」(朋友)的需要……也有理性、人生目標、工作(創造力)、健康、運動、娛樂、休息、祈禱、靜獨……等各項需要。平衡發展,在適當時候,做適當的事,才可得到適當的調適……這是生活的藝術,否則,忽略或偏重某一面,都會帶來不平衡的壓力。「感情」不是全部……不要「感情用事」;「愛」也不單是感情,也有理智……

今次授課,我自己也學習了不少。尤其,「愛」是「痛惜」,也是有所「疼痛」,使我更深了解基督的「祭獻」與「盟約」及「天國」的「愛」中關係。感謝天主!


好感動學員給我的謝詞……:

「我們還意猶未盡,您却將踏上歸途。看看您,看看走過而立之年,讀懂不惑人生,悟到天命所歸的您,讓我們不自覺地,感受到天主愛的「引力」和「温度」。您以您全部生命,活生生的見証,詮釋著天主的愛。
我們是幸運的,感動著您內心的感動;分享著您的分享;快樂您的快樂;同時,也讓我們渴望著您在基督內,基督在您內的渴望。願天主聖神在我們內湧出活水的江河!
我們倍受鼓舞地,與您同走此生命之路,這條看似貧窮,却富比王候的天路──這定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奇莫測!」

(這也是我的心聲,互勉!謝謝學員)

1:30pm
謝謝周、潘、孫來電道別……
大家努力吧!代禱。

2:00-2:45pm 聽告解

3:00pm
謝謝兩位修女送我到机塲。謝謝各位在門口相送。
修女提醒我 (我多年前的術語):明年北京見!

4:30pm
到了机塲,電腦系統失靈,等了一個多少時……

8:55pm
到達香港机塲。
謝謝YY 7:30pm的sms;我一切順利。謝謝!
謝謝Maggie通知伍神父,明早我要睡覺,不能如常為教友舉行彌撒;謝謝伍神父答應

9:30pm
謝謝亞欣、李先生接机
晚膳後,11:00pm回到教區中心

與媽通話,她很開心,叫我早點休息。(我一定聽話,明天睡過大昏迷;我很累!)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聖依納爵,為我們祈禱……
我為今次在菲授課順利和得著,感謝天主……
我為我的學生……與我在菲相遇的每個人……祈禱。
為A、B、C、D、E、F、G、H……M……AA、BB……YY君祈禱…。
我為G君祈禱……
上主,我是你的產業、你所「疼痛」的……

我好平安!入睡。

4 則留言:

Fr.Dominic 提到...

Dear Fr., very Glad to have known that you have already arrived in HK safe and sound. Deo Gratias!

匿名 提到...

wow! your blog has already be updated! i am so happy to know that you have already arrived your place. let us continually pray for each other. 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daily offering!

匿名 提到...

hello. I have just read about your blog about love...
My grilfreind and me seperated becoz of church, she is an Protestian,she want a boyfriend who can completely involved in her church,However, I', a Catholic,I really felt my heart was borken. I questioned about my faith. It's seems everything all depends on me,if i do follow her,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But I felt terrible leaving my church.
Frather,What should i do?

匿名 提到...

罗神父你好.你留的炼灵月的幻灯片资料网地址,下载不了,或是下载之后打不开.不知什么原因.麻烦检查一下.谢谢.学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