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十月五日 常年期廿七主日

一早醒來,看到陽光,心中感受耶穌復活的喜樂。Alleluia!
我為所有人祈禱。

早上9.00am及11:00am主持彌撒
彌撒講道(依5:1-7;斐4:6-9;瑪21:33-43),教友回應之中,感受最深的有三:
一位教友說,她非常感動於耶穌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她覺得耶穌是叫人不要看輕自己,或自暴自棄,只要盡力去結果實,就好了。我回頭看看輔祭們,說:青年人,聽到了嗎!……耶穌多明白我們;『不怕慢,最怕站』。天主要我們各自盡力,同天主合作,結出果實。千萬不要厭棄自己或別人……要有信心:信天主;要有自信心:天主賜人各有所長;這才能有基督徒的進取心。當然要跟天主商量,各人自己的人生目標了。(事實上,接上下文,耶穌指的可以是外邦人,但為青年人也用得著呢!)

另一位教友也回應說,最打動她的心,是耶穌說:要把天國,從司祭長和民間長老手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實的外邦人。她認為耶穌沒有偏私於任何人……
我說:這故事也要教訓我們不要自負,不要以為自己是天主教徒,便自命清高,看不起其他人,反之,我們要珍惜天主的恩賜,時時留心天主的旨意,各按所能,結出愛的果實,否則,我們也會失去天國。總之,要惜福。

另一位抱著孩子的媽媽也回應說:最使她感到安慰,又使她感到幸福的,是第二篇讀經說:天主必把平安賜給我們,只要我們向他祈求。她又特別提及她的兒子是有福的,因為他是天主教徒。我問她怎樣幫助孩子『惜福』及更有福。她說:她會教孩子看聖經,又一定帶他參加主日彌撒,並希望孩子參加堂區的團體,使他在團体生活中,堅定和活出信仰。大家鼓掌支持她。我發揮說:肯祈禱的人,心中一定有美善和理想,因為天主自會提升他的心靈質素,正如保祿所說:「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8-9)。這是基督徒心靈的質素:不斷舉心向上。我再次恭喜這媽媽及她的孩子,因為他們已在福中;我也勸導大家不要不知福:要惜福。

我也補充說明「天主愛的呼喚」。今日天主在第一篇讀經中說:「我要為我的愛友,謳唱一首有關他葡萄園的情歌。」(依5:1)天主這首情歌,充滿「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痛感。天主為我們要做的,已經做好了,包括派遣了自己的兒子(見福音),但我們還是這樣不領情、不爭氣……,不結果實。天主知道:我們如果還是這樣「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一定會失去一切,故此,他心痛地呼喚我們悔改更新,結出佳果。我們可以靜下心來,讓天主愛的呼喚,觸動我們的心…….而以愛還愛,結出生活的愛果。我們也可問自已:我有「愛」得這樣「心痛」過嗎!讓我們把自己,及所愛的人,交託於天主吧!

我在信友禱文和獻禮時,再邀請大家,為所愛的人祈禱,也把自己和所愛的人,帶到天主台前,交託於主。只有天主的愛觸動人心,使人與之合作,才能結出天主願意的果實。

我看見A君在最後一行。我特別向他致意。關心他的某君,也看見了他。A君很守約;我很安慰。彌撒後,某君與A君吃飯。

兩台彌撒之間,本來與輔祭吃早餐,但他們人多,故想到茶餐廳吃,但我因怕趕不上11時彌撒,而沒有陪他們……其中一位輔祭說:下主日,我們陪你吃早餐……

正好,有時間與鄧準交談,談及他的道理稿:我欣賞其中的釋經;但我又鼓勵他,多點反省青年生活與讀經的關係。最好的道理,是讓教友主動明白,及感受到天主的話,要應驗在他們身上(路4:21)。不要教訓;要鼓勵、勸勉,及安慰。我想教友聽得出講道者是否愛他們…….
我鼓勵鄧準開拓牧靈陪伴,找機會接觸各年齡層的教友,尤其青年及慕道班,慢慢再聚焦。
我希望每周都可以與鄧準閒聊牧民事宜。

12.30-2.00pm
慕道班
複述上次有關『主的餐』,談耶穌親臨餅酒形……(將來課程再有專題),今天重點在於耶穌的苦難:從山園祈禱(心靈的苦難和抉擇),到十字架上死(完全的愛和交付)。
曉垣引導得很好,但他晚上他sms給我,擔心慕道的朋友仍末領悟耶穌苦難與他們的關係。可見曉垣的盡心;他深愛著慕道的朋友。我好欣賞。我對他說:不用擔心,下次多聽他們的分享和反省,最重要是協助他們在祈禱中,被主觸動。我想在談畢復活後,要有『慕道者退省』。
亞欣也來陪伴她的朋友……

2.30pm午餐

4.00pm本來與媽逛商場,但可惜下雨,媽不想外出。於是亞欣車我回禮委,準備到菲事宜。

7.00pm回家,與媽吃飯,閒聚天倫。感謝天主。

10.00pm回教區中心。
Fax短信給我所愛的一位青年,今早不見他參加彌撒……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心裏回想今天的彌撒,及教友的回應……;慕道班的內容…….
我自已也得著良多。我好享受這主日。
感謝天主賜我教區神父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也感謝今天協助過我的朋友;他們的確是我的護守天使……
為A、B、C、D、E、F、G、H……AA、BB、CC……YY君和教友們祈禱。
主,請幫助我們去結常存的果實。
主,我將靈魂交在你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