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十月四日 聖方濟紀念日

我想今天的日誌以圖為主,因為,一早醒來,聖方濟的故事便歷歷在目,引導我到天主面前。聖方濟是我最仰慕的聖人之一。

今天的讀經一(約伯傳42:1-3,5-6,12-16),使我非常感動:「你的所有計劃,沒有不實現的。是我以無知的話,使你的計劃模糊不明;是我說了無知的話,說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話。請你聽我發言;我求你指教我。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你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你。為此,我收回我所說過的話,坐在灰塵中懺悔。」
真的,是我們的不善,模糊天主及他的計劃……
為此,我們該當懺悔……

聖方濟就是這樣:為了更清楚彰顯福音的精神,他選懌了貧窮的生活,以富有人情味地的態度,見証了天主的愛。
他沒有控訴,卻為教會做了懺悔和補贖,且以身作則,把天主的計劃活出來。
看!他的『太陽歌』……多有人情味!
天主,請賜我同樣的精神……
主,讓我尋求你的計劃……。

方濟的謙遜,有如小孩,使他得悉天主的心意,如同今天福音所說的(路10:17-24)「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

方濟沒有邀功,或討人讚賞,卻以徹底的神貧,只喜樂於天主,如同福音所說:「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
我陶醉於聖經及聖方濟的故事……聖方濟反映出耶穌神貧的面貌。

天主,請你在我身上,造就你的計劃,如同你造就了聖方濟…….
主,我也把A、B、C、D、E、F、G、H……YY君,帶到天主台前。
主,請你造就你所愛的每個人……
「天主,你曾恩賜聖方濟以貧窮的生活和謙遜的精神,維肖維妙地師法了基督;求你賞賜我們也能步武聖人的芳蹤,以喜樂和純樸的愛德生活,忠誠地跟隨你的聖子,引導眾人認識你的仁愛。……」(集禱經)

與伍神父早餐,暢談堂區事務

謝謝亞欣,送我回禮委。

我的心惦念著3:00pm的讀書會。只好找Jennifer到時在門口接待吧!

謝謝亞孫幫忙,我們一起編訂了汪執事的葬禮用書。
汪執事是我們教區其中一位終身執事。在多種服務中,他開始了教區的「善別組」,為協調堂區的「善別組」。今日,「善別組」要為它的創始人服務了……

曾繁興執事為汪執事寫了悼詞:

數年以前,當我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時,我告知汪國琛兄弟,並表達了我自己的憂忡。他勸慰了我,並分享了他自己的境況。原來他也有心臟病的問題,他的心臟病是不宜於做手術的。此後,我們經常分享「心」得。
本年初,汪國琛兄弟的病情有了重大的轉變,他的心臟病影響至身體其他器官。有一天,他向我詳細闡述了他的病況。雖然,他掌握了各種治療的方法,但是,在認識到各種治療方法所帶來的效果之後,他為自己做了一項明智的選擇。他說:「咁!梗喺唔做(手術)喇!」這堅定的語調並不是出於無可奈何,而是顯露出生命是有選擇的。他為自己的未來選擇了一個最合適、也是最完美的計劃。我實在敬佩不已。
這幾個月裡,汪兄弟如常上班,到玫瑰堂去履行他的執事職務、牧民工作。無論是長上、周圍的兄弟姊妹等等都十分關心他的健康,或勸諭他好好休息。他堅決地說:「我要履行我的職份,直到伸直雙腳。」他確實如此,他做到了。一如聖保祿所說的:「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 。」(弟後3:7)
汪國琛兄弟:讓我們向您作出最誠懇的致敬。您既忠信於上主,也忠信於您自己。基督在您的身上曾經展示了豐盈可愛的生命,您也曾為自己的生命做了最完滿的抉擇。我們永遠敬愛您、懷念您、並以您作為榜樣,克盡己職。


我們也為汪執事祈禱。願主恩賜汪執事,忠僕的賞報,並願他的生平,能幫助更多人找到天主的計劃……
謝謝書成神父、Stephen……的協助,我現在可放心;因為我要出門,不在港……

亞孫,謝謝你的咖啡。

傍晚,與曉桓、亞欣,到聖德肋撒堂,參加「慕道者收錄禮」,因有朋友在其中。

返回堂區
晚飯後,準備明天。

我所關心的青年,發生了事情,我頗擔心。我已無能為力了。
天主,救我。天主,救他們,讓他們清酲過來……

與媽通話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聖方濟的故事,迴盪於我心。
我為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個人,求主賜我們方濟一樣,清心寡慾的神貧精神。
我的天主、我的萬有。

沒有任何事和人,包括成就,可以代替天主。
不要往工作或世人中找永生,要到耶穌那裡找……(校牧的分享)
「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

我為參加主日彌撒的教友,及不能進堂的教友祈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最微小的事情上,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在最微不足道的事情上,知足感恩……
這是我從神父日誌中所得到的啟發;也是「小孩子」當有的心懷吧。

天主知道我們的需要,但可惜,我們往往操之過急,想趕在天主面前,要洞悉天主的計劃,我們何德何能?結果招致一身傷。
環顧四周的人,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著大同小異的傷痕,唯有「以傷療傷」、「以刺挑刺」(這是神父多年前傳授的秘方,管用)。

P.S.
在神父準備往菲律賓授課時,曾擔心日誌不能如常「出街」;神父到了菲律賓沒多久,天主就為他送來了「護守天使」。
感謝天主!Alleluia!

匿名 提到...

這是從報章專欄看到的,或者對讀者,尤其青年人有用。

十大重要技能(上)
(原載都巿日報,2008年10月9日)

在未來的社會,職場上班一族和你們孩子的成長,將會面對經濟更大的變化,社會更大的動盪,方向的不確定性。為了要迎合將來的挑戰,我歸納出「十大成功和快樂的重要技能」,好讓孩子及早領悟、學習及明白。

一、關愛的心,正義的朋友——我們需要極盡自己之所能,不計較地去幫助別人。讓那些比我們更加苦、更無力,比我們更難過的人感受到這世上有希望和關愛。這樣的善良常常會是播種,在不經意地,就會開出最美麗的「人性之花」——友誼,這樣,自然就會得到真朋友。

二、常懷感恩心——當我們面對生離死別和參加完葬禮,或在新聞裡看見世情的不幸,總會湧起一些感慨;當我們大病初癒,總會有萬般珍惜。感恩的心一定要時時保留,它不僅讓你憐惜身邊事物,還能平撫欲望和爭鬥,這感恩的心,能為人生帶來無比的幸福感覺。

三、學懂化解兩種苦——塵世間有兩種苦,一是得不到的苦,二是鍾情的苦。前者在你付諸努力的前提下,就把一切當作一場賭博,勝之坦然,敗之淡然,好在這年齡還有一定的資本得以捲土重來;至於後者可說是世間最苦,如果在這時還有這樣的情愫,一定要像清除灰塵般,把它從心房裡掃出去。

四、學會忘記——有些事情需要無聲無息地忘記,經過一次挫敗,就長出一次智慧的種子;有些苦痛和煩惱得要默默地承受;歷練一次,就豐盛人生一次。讓他們知道,這個年齡不該再像小時候那樣大喊大叫,痛哭流涕,情緒失控。

五、學懂放手——人生是一趟單程的旅程,不能回頭,不能Take Two,當你無力把握命運中的某種現實、某種結果、某種緣、某種愛,就要學會放手,不強求,不投訴,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全新的投入,只要信心在,勇氣就在;只要毅力在,成功就在望。

(打稿需時,下篇稍後奉上)

匿名 提到...

十大重要技能(下)
(原載都巿日報,2008年10月9日)

六、學習儲蓄——從小要培養出儲蓄的習慣,不要先花費後才儲蓄,要學懂「先儲蓄,後花費」,在逆境時置業,在順境時不要過度消費,「先使未來錢」。

七、樂在工作——人生裡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它檢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能力,得以讓我們體現價值及獲得成就。一定要全心愛它,畢竟它讓你大半生有事做、有飯吃、養妻活兒。

八、愛在學習——讀書和學習都是我們智慧累積的點滴,每年至少要習慣閱讀十本自己喜歡的書。它不僅能鍛煉你的記憶力、感悟力和修養,也可改變命運。

九、憧得音樂——從小讓他們學懂一種樂器,音樂能洗滌他們的身心,抒發壓力,打開他們的想像力、創意,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內心寧靜。

十、習慣運動——善用時間去運動,從而保持青春、活力及健康。有了運動的習慣,你的體重就不會因懶惰而上漲,你的容貌也不會因歲月而減少光彩。

養兒育女最好的方法,就是令他們習慣一些生活規律及美德。執行方面,請父母以「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方式,藉此樹立良好的榜樣,用生命影響生命,為他們的未來,注入這「成功及快樂十大元素」。(全文完)


這十項要素都只不過是一種參考、一種方法。各人都可按自己的特質和需要,為自己訂下一些具體而可行的生活方向。

聖保祿宗徒說:我們可以受窮,可以享受……(斐4:12)
我想,無論做什麼事情,其實都要取得「平衡」,這是一場考驗持久和耐力的修為。彼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