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十月十八日 聖路加慶日

我既遵從母親的訓示,又承受她的教導,(她三天前,在電話中,求天主賜她及我健康……),才敢睡……睡過大昏迷……直到10:30am收到YY 的sms……倒頭又睡……睡得不好……到11:30pm想起KK;他曾託亞欣找我。給KK sms;奇怪,他自己也可找我……
大清洗:痛快地洗頭,洗身……洗心革面……因為今天是聖路加慶日,明天是「主日」(傳教節)

祈禱:
今天的讀經一(弟後4:10-17),使我感觸良多,「德瑪斯因愛現世,已離棄我到得撒洛尼去了;克勒斯刻去了迦拉達,弟鐸去了達耳瑪提雅,只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保祿難過,因他「疼惜」他的弟子;保祿得安慰,也是因為他的弟子;他們就是他所「疼痛」的……
主,請賜我保祿的「愛」……我也有「疼痛」過,也受過安慰……

我祈禱:正如保祿所經歷的,雖然再沒有人在身旁,我仍要感謝,「因為主卻在我左右,堅固我,使福音的宣講,藉著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弟後4:17)。這是我近來,愈來愈有的祈求……
耶穌如此……保祿如此……我們如此……或者,這樣才可淨化我們福傳的動机和原因:我來不是受服待,不是為討好誰,也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得到什麼;而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總要救些人。我行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這是因為天主「疼惜」我們,為我們而「疼痛」……求仁得仁,又何怨乎。這也是今天福音(路10:1-19)所言,耶穌派遣七十二人,兩個兩個到各城各地去,宣講:「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

我心裡不繼重複著這句話:「天主的國臨近了!」
天主,幫助我、幫助所有你愛的人、我的學生、我所「疼痛」的A、B、C、D、E、F、G、H……M……AA、BB……YY君。
「上主、天主,你揀選了聖路加,以宣講和著作,向窮苦的人揭示你慈愛的奧蹟;求你使所有信奉你聖名的人,能一心一意堅守信仰,並使所有民族都能得到你的救恩。……亞孟。」(集禱經)

突然,亞欣來電,一位弟兄司鐸突然來到,要找那「朋友」,並說我們會安排。哎,沒有這回事。那有沒預約的?!……誰有空接待……
經過多翻安排,總算安頓下來了。……謝謝亞欣的苦心和義氣,若非她回來(希望安靜工作),這弟兄就找不到可以幫助他的人了。……
天主!你真好……
弟兄啊!在香港,任何事情和見面,最好預約……大家都忙;有時都會「愛莫能助」,也沒有「理所當然」的,因為「中途殺出」,真會誤事。

今天預算:休息、反省、祈禱、寫Blog、準備明天堂區彌撒、與青年見面、道理班,及下午陪伴一組青少年,參觀教區文物。又想及一位校牧Clare;她在回應中問:十一月煉靈月,能做什麼?


Clare:你是對的,如你所說,當反省「死亡」、「諸聖相通」、「煉靈」;三者不可分割。按傳統教理,即「萬民四末」:死亡、審判、天堂、地獄。
說「抽象」,好像「抽象」,但事實上,「死亡」卻一點也不抽象,因為「重陽節」、「清明節」,在香港習慣了掃墓:慎終追遠。
事實上,是我們太忌諱了,不談「死亡」,以致「不知死,焉知生」。數十年前,仍隨時可見出殯隊伍,在街上遊行……

我覺得,Clare說:當以「愛」來講解「死亡、諸聖相通,及煉靈」,是對的。
我們是因為「愛」,才給孩子講解人生「最終」,及「最珍貴」的,就是「愛」(父母、子女、朋友、夫婦、兄弟姊妹……的愛),且天主就是「愛」;他是「愛」的源頭、典範和力量。

其實,我們不要怕向學生講解「死亡」,我們自己也不要怕「死亡」,或不敢面對「死亡」。看!一年有多少節日,包括Halloween(萬聖節),也可以用來講解「死亡」……

我反省:
1. 趁Halloween、諸聖節(11月1日)、追思已亡日(11月2日),善用「清明」「重陽」等掃墓圖片,講解「慎終追遠」;感謝先祖的貢獻,承前啟後,繼續造福人類(甚至可以參加11月2日,天主教墳場的彌撒)。

2. 自己先分享,耶穌說:「麥子死去,結出百倍果實」(若12:23-26);欣賞十字架,尤其聖方濟的十字架。(拜占庭禮紀念亡者時,會把麥粒放在十字架前。)

3. 然後,可邀請學生,分享親友去世的經驗,藉此,分享最緬懷的是「親人的愛」,「朋友的愛」……「愛」使人生更可戀,使人生更豐盛和有意義。從而引發「愛」是永恆的,甚至人可以為「愛」,而犧牲,舉例:耶穌、高比神父……,以及其他捨身救人的例子:最近嘉禾大廈殉職的消防員。

4. 以瑪25:31-46「愛的審判」,來說明「永生和天國」。


耶穌說:「永生就是認識你(天父),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13:3);
「我知道他(天父)的命令就是「永生」。」(若12:50)
「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留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留在我的愛內……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15:9-12)

總結:「天主是愛」
當我們按照天主的命令,去過一個「愛」人的生活,我們便已經進入了天主為我們準備了的世界(天國)。
當我們結束了塵世的生命,天主便以「愛」來審判我們。若我們在今世已經在「愛」中生活,便永遠與天主一起,即永遠生活於「愛」,與我們所愛的人,及天主所愛的人,永遠相聚:天堂(CCC 1005-1029)
(這愛的審判,有點像考試派成績表,讓自己看到「愛」了多少。)


5. 如果,我們今世的「愛」還有瑕疵,死後也就需要經過淨化(煉獄),即靠耶穌「愛」的救贖,經過愛的煉淨(淨化過程),得到淨化,使能純全地去「愛」主「愛」人,然後進入天堂:永遠在愛中生活(CCC 1030-1032,1472-1479)。

(這「煉淨」的過程,有如「補課練習」,給我們「補充」純「愛」。)

6. 我們既然是基督內的手足,故此,我們可以彼此代禱(為煉靈祈禱),彼此相愛(以「愛德」行動),幫助仍未純全的朋友(煉靈),靠耶穌愛的救贖,早日得到「愛」的淨化,進入天堂;進入天堂後,他們也會在「愛」中,為所有人祈禱,幫助人得到純全的愛(CCC 954-962,1680-1690)。
(這對「煉靈」的幫助,就如同學互相幫助、鼓勵和支持,但仍需要自己的「接受和練習」。)

7. 如果人完全拒絕去「愛」,便生無可戀,失去了豐盛的生命,及生命的意義。在這種完全拒絕去「愛」的生活,是非常絕望和痛苦的。若永遠都是如此,這就是「地獄」(CCC1038-1060)

不過,天主如同好老師,雖然知道,學生不讀書,便會不合格,但仍苦苦教導和幫助學生,故天主始終不斷教導和幫助我們、「愛」我們,叫我們不要拒絕去「愛」,及接受天主的「愛」。


夜了。暫且擱筆。
請大家反省一下,幫忙!幫忙!各出奇謀,如何更好講解,為自己和他人有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ather Thomas Law, please pray for the old american priest who is living in my place, he is sick and now stay in the hospital. thank you!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感謝你的提議和分享。
其實我不是校牧,我只是一個在學校工作,有時「看不過眼」的小職員,在同事有需要時提出意見吧。
不過,我相信當老師們自己對信仰投入一點,可帶給學生的將會是更多。

Clare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
在Blog中提到煉靈月小朋友的培育,我都讚成小朋友對追思亡者的意義有所認識。我曾經探望過幾位臨終的長者,當為他們念玫瑰經時,我所想到的不是死亡,我感受到,他們如同產婦,在經歷新生命誕生時的痛苦。
一個BB來到世上,其實是為父母増加一副“擔子'',但人却以十分的喜悅,迎接這擔子,這是一份無私的愛,這是天主的愛。當一個人離世時,是永恆生命的誕生,但人却感受到痛,因為他留下永存不朽的愛(天主的愛)。因此,我們不但追思先人的愛,更需延續這愛。
我曾為一亡者舉行禮儀,他是家庭支柱,突然身故,他為這個家付出了愛,照顧太太、仔女周到,算是建立一個幸福家庭,離世之後,太太和仔女失去了這份愛,他們過份留戀這愛,半年之後,仔女反 叛,太太意志消沉,一個家庭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真令人心痛。如果他們能明白追思的目的是延續愛,情況會較好,小朋友如何延續這愛,我想他能做好自己的本份,不用大人擔心,就是他所付出的愛了。煉靈月,讓小朋友有這觀念,或是自小養成為自己已亡的親人或為同學已亡的親人祈禱(念聖母經)的習慣,當遇到親人離世時,希望能在祈禱中度過難關。上主,求祢垂憐!
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