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日誌:周誌?!

自從寫了十月廿一日的詳細日誌,我一直無時間,詳述每日生活。不過,我仍希望與大家分享:「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天主,我是陶泥,你是陶工,請你繼續塑造我……
天主,你知道……

每天早上的祈禱,是我一天生活的精神和動力所在;是我「心有所屬」的親密時刻;是我跟「愛我」的天主、我所「愛」的天主,交心、動心、和契合的最「神聖」時刻。
我基本上所用的是「聖言誦讀」:讓天主的一句話,進入我的五內,在一天的生活中,不斷迴響,觸動我心,滋養著我的生命,使我活於為我「疼痛」的天主……使我也「疼惜」天主所「疼惜」的每個人……

以下是我這幾天的一些經歷……

十月廿一日 星期二

與Sr. Pauline及兩位修女,商討她們的慶典。這慶典要包括祝聖「聖堂和新校舍及新會院」,及慶祝來港服務80周年。我們交談得很愉快,及很有靈感。

修女告訴我:新聖堂位於新會院與新校舍之間,連繫著祈禱、和奉獻的修道生活,及以教育所作的見証服務,整個設計都要表示修道生活,與見証服務,都以全心屬於天主,及奉獻於主,作為核心,亦由祈禱和聖祭中,吸取力量,去度奉獻和服務的生活。
這印証了禮儀是教會生活的泉源和高峰:「天人共慶」。
事實上,教會的服務和生活,都是「心有所屬」:全心屬於上主的表現,故此,教會的教育,也應培育學生「心有所屬」。

我建議以祝聖聖堂及新會院及新校舍,作為慶祝來港80周年,承先啓後的紀念。這樣,只需在新聖堂某處,做一紀念牌,便可以了。
我建議,在祝聖禮時,為祭台傅油後,祝福一批掛在課室,及會院的十字架。讓有關代表,送到新校舍和新會院,作為上主祝福的親臨;然後拿著花朵,象徵所作的服務,參與獻禮,並連同餅酒,以及記載著來港已亡修女的名冊,象徵著修會的Vision & Mission,一併送上祭台前,以表達「一切全屬於上主」……
禮成祝福後,讓參加者,上前親祭台,向祭台致敬;同時,主教及兩位神父,由有關人士陪同,分別到會院及學校灑聖水……

與三個朋友商討如何幫助一位青年。我好心「疼」。回顧他的經歷……想起他的言行,不斷重複……疑真疑假……他在尋找自己的前途呢?還是尋找天主的旨意(聖召)呢?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呢?還是自欺欺人呢?他究竟做什麼呢?他的「心」屬於「誰」呢?!如何幫助他呢?

十月廿二日 星期三

與亞欣繼續努力,編寫十一月有關「萬民四末」的ppt。好多謝亞欣。她很有靈感……

晚上,「禮儀訓練班」授課;有關修和聖事的聖經基礎……我很欣賞學員的認真。下次講解「意識省察」。我想這是最困難的,也是最需要的,也同時需要每人自己的意願,及心靈空間(靜獨)。
其實,做好「意識省察」,可以在一天生活中,都在意識自己的思言、行為的意義,也意識到天主的親臨。

十月廿三日 星期四

完成了十一月「萬民四末」的ppt,命名為「人生的圓滿」,已經上網了。且已用email送給所有朋友……

AA,你說用45分鐘安排了15分鐘的祈禱……這是我們常有的經歷……
你想想:安排一項教區慶典,所費的心力和時間有多少?!
你想想:需要滙合多少人的心力和時間,才能出版一本《主日感恩祭》?!
你想想:天主用了多少時間和心力,才塑造出今天的「我」和「你」?!
你想想:要用多少年和挫折,才可以栽培一位校牧?!(我願意參與其中)。又有多少人離職而去?!
你想想:十年樹木,百年才可樹人……

我想:這是因為「愛」需要撒種、灌溉,陪伴,才可成長。
我想起天主,及聖詠8:5:「世人算什麼,你竟對他懷念不忘,人子算什麼,你竟對他眷顧周詳,」
我想起A、B、C、D、E、F、G、H……AA……YY君……
我心疼知道A君逃學了好幾天。

Christy在美國進修禮儀回港,來電問候,又問給為什麼瑪、谷、路,有關最後晚餐的章節,會把「葡萄的出產」譯為「葡萄汁」……

我與三位神父溝通後,在良心上平安得多了,因為水落石出。我只能在祈禱中祝福他……

晚上,教理班上課;非常欣賞Peter。
我以「疼惜」來表達「天人的愛」;我們是天主所「疼痛」的。這是聖體聖事所「保証」和「許諾」的……必要實現……

我強調對禮儀和禮規的了解,要「深」,也要「廣」。「廣」是包括東西方教會的背景和傳統,「深」是從聖經,經歷史,到今日(從古到今)的禮儀發展。「廣」不夠,會以偏概全;「深」不夠,就是膚淺……。我強調禮規,也強調禮儀的精神:「天人共慶」;與上主在「疼惜」中,在教會內的相結合,但更強調具體「愛」的生活。

收到「傑」的來電,好開心,好安慰……
他好「生性」,希望他改善自己後,早日重投社會……只有耶穌的「愛」,進入人心,才可淨化人心,而使人在「愛」中享受生活。

十月廿四日 星期五

謝謝校牧準備一切。

看到電腦wallpaper寫著:進取、公平、合作、友誼,落實了開學主題的不斷提醒。

上、下午信仰漫遊都很有收獲。

上午我與老師分享了「人生的圓滿」ppt。老師很認同,要趁十一月,給學生講解「死亡」與人生的終向。老師們都在想及自己的人生階段。
下周,老師介紹及唱「愛德歌」和「煉靈歌」再作分享……

下午分享:翟哥哥的分享使我們大開眼界。他以自己的攝影作品,介紹人生的不同角度和影響;很有感情,且能夠聚焦於事物不同角度的美,讓大家從不同角度去欣賞人生。非常有哲理。
大家都作了回應。翟哥哥得到大家的稱讚……翟哥哥:努力!
校牧以翟哥哥的一幅傑作,交了功課:他說這是禮儀的極至,使人與主相契合。


我也介紹了「人生的圓滿」ppt的第一部分。講解:主「疼惜」我們,為我們犧牲,使我們成為他所「疼痛」的……

有老師想到「自界刂」。我回應說這種為對方而「自殘」,是病態的自虐:一哭、二鬧、三上吊,以博取對方的同情……
上主為我們的「疼痛」,包括讓我們「自由」,而不是佔有我們,束縛我們……

陳sir非常認同:「愛」要讓對方自由……
我說:一般人以「為所欲為」作為自由,其實是自我放縱,而非真正「自由」。真正的「自由」,是毫無束縛地,直奔人生的目標:天主的愛;只有「天主的愛」才能使人獲得真正的自由,不再受私欲偏情的束縛。

我舉了關同學的「愛情故事」為例子。「愛」使人尊重對方的選擇和聖召;願意對方找到人生的目標,一生幸福……這才是真正「疼惜」對方,甚至為對方而接受「疼痛」。

午後,以亦父之心,亦師之情,接待一位青年,談聖召……
謝謝白神父,對這青年「一語中矢」的指導:有與趣做某種服務,並不足夠判別是「獻身」的聖召……你真是高手。
我不會為喜歡教書,或幫助青年人,而做神父……我可以做好老師,或好社工……
真正能使我「獻身」的是「主」;除非是主的愛觸動我的心……否則我不會獻身事「主」……我不能救世……是天主以他的「愛」淨化生命,救贖世人……只有我全心屬於天主,我才可捨棄一切。
我對這青年說:每日祈禱、讀經、反省,做意識省察、懺悔、定期告解、勤領聖體,參加彌撒……一定要主日彌撒……要意識自己……只有天主的「愛」,才能使人捨棄一切。

晚上,很開心,與約廿位讀經員分享宣讀聖言的方法:從認識聖言,到「聖言誦讀」,到朗讀聖言,我們一起朗讀了這主日的讀經。好享受……因為上主觸動了我們的心。

回到堂區開幹事會,好有朝氣,很好……

與媽通話,是我每晚所享受的,也是我母親的安慰。她沒有失去兒子,而是得回了「獻於上主」的兒子。媽「疼惜」我,使我學會「疼惜」一切人,為此,我為一切人而「疼痛」……我想起AA……YY君。

每天晚上的祈禱,是我的安慰……有「落葉歸根」的感覺……。經過一天,再回顧早上,午間的祈禱,直到今刻,不單為「非」而懺悔,也為「是」而感恩,最感恩是「主」與我同在。最重要的「求恩」,是能「安息主懷」……當然,我把自己和我所愛的、天主所愛的每個人,再交託於主……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A︰多謝神父的指導,我會做好LEE份不是工而是使命,再者星期六我就我自己的工作跟神父分享更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牧民是一條好長的路.我會努力製作我的祈禱單張,如神父不覺我煩,希望神父幫我看看內容有沒有問題。不過老實,教會有甘多慶節,真的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完成。願神父在祈禱中記得我。
哈哈︰神父我十分有興趣神父為新聖堂設計的工作及有關的禮儀,希望神父多分享內容。謝謝,已經1︰20了。主佑。AA

匿名 提到...

繼續是我AA︰我們不是牧民助理而是校牧了
看看教育事務處出的通告
本年度「學校牧民工作者協調小組」特安排聚會暨祝福禮,讓各校牧能以主之名共聚,分享服務的經驗,及接受祝福和派遣。聚會詳情如下:

日期: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
時間: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正
主禮: 湯漢助理主教
對象: 天主教學校牧民工作者
地點: 沙田聖本篤堂
沙田沙田圍崗背街七號
程序: 程序表見附件
* 祝福禮內將頒發長期服務證書。
(凡出席而服務滿3年的現職學校牧民工作者,可獲頒發長期服務證書。)

匿名 提到...

Fred: 謝謝神父於百忙中還能與我們分享宣讀聖言的方法,我們真的非常享受,對段落2,4,6,8的分句和答唱詠以詩歌的形式朗讀認識得更深。希望所有的聖言宣讀員都成為聖言的傳遞者,我們要將聖言從自己的口中發出,使信友一起獲得這份救恩。
今次的時間比較緊迫,希望短期能與神父再共聚,指導我們如何欣賞聖言,生活聖言。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