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九月二十八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恢復元氣,繼續日誌,並謝謝各位在Blog中的回應。


早上
祈禱,為今天參與主日彌撒的教友,及不能參與主日彌撒的教友祈禱,為A、B、C、D、E、F、G、H、I、J……君;AA、BB、CC、DD、EE、KK、YY……君祈禱。

K、Y說會來參禮,但我早知道,按K的慣例,他一定在最後關頭爽約,故為他祈禱。

我主持7:30am及11:00am彌撒。

在7:30am彌撒講道中,教友的回應很有啟發。

第一位回應者說:自己好像福音中(瑪21:28-32)那個小兒子,很多次答應了天主,卻沒有做到;故求主寬恕和幫助。
我回應說:好奧妙!在聖經的不同版本中,有大兒子說不做而去做,也有小兒子說做而不做。故此,不是誰做,誰不做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有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情況。總之,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名副其實的「天主的子女」。

另一位中年太太也回應說:她最感動的是答唱詠的第二段:
「上主,求你記起你的仁慈,因為你的慈愛,由亙古以來,就常存在。求你忘記我年青時的罪愆和過犯;上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和良善,紀念我。」(詠25:6-7)
因為她想起自己的生命歷程:年青時的罪愆和過犯;今日靠天主的照顧,雖然人到中年,已經安頓下來,但也求天主寬恕,尤其求天主按他的仁慈,常常「記得」她。她以此來印證今天的福音……。

我回頭看看輔祭和年青人。我說:看天主的仁慈。天主願意我在錯中學習;不跌倒,固然好,但跌倒後,能站起來的,更要好好學習,不再跌倒。故此,不要怕,如果跌倒,靠天主的助佑和寬恕,起來吧!靠天主的仁慈和幫助,我們時時可以重新做人啊!
他們在點頭……。他們明白我了解他們……。

10:15am
與輔祭三人共享早餐,暢談學業及青年生活。

10:45am
正如所料,K君sms給我:爽約。

11:00am
這台彌撒特別為教育祈禱:教育日。
有五間學校的教友師生參加,濟濟一堂。
在講道的回應中,有一位老師和學生,都分享了大兒子與小兒子的故事,正如7:30am的彌撒。 不過,最特出和感人的,是一位6歲的學生;她說:最感動她的,是第二篇讀經:「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斐2:4)她含羞地讀了出來。
我心中想起耶穌的話:「人若不變成小孩子,不能進天國。」。這小孩子多純真;她聽到上主的話。

黃校長分享今年教育日的主題:身心俱美,貞潔生活……

我問輔祭,他們的性教育從何而來?(你們猜猜?)

我接著校長的分享,說出天主教全人教育,需要以「靈、德」為首;只有愛能淨化人心,強化人靈,使能「愛人如己」,不加害於人,且能潔身自愛,也強調享受「友誼」之「美」,才可助人尊重別人、愛護別人,及尊重自己。至於「群」育,是指「與人相處之道」,也需要以「愛」為大前題。
事實上,天主才是「愛」的典型,故非「靈、德」的觸動不可。
同樣,「智」和「體」故然要有「進取心」,而「進取心」、「上進心」,是「學生」主動的「覺」和「悟」。這也需要「靈、德」所給予的目標和毅力,使人「上進」,求「至善」……

我亦邀請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則,並把青年的好奇心轉變成進取心。「要明白青年的心情,因為他們對外界感到好奇,喜款刺激,會時常受到朋輩影響。最重要的是(讓青年)想到天主,若主在心中,便不會作無禮的事、不加害於人,以及有同理心。」

故此,天主教教育,是有「天主」的教育;讓「天主」來教育。我們眾人都要受教於天主,包括神父、教友、校友、老師、學生。我們身、心、靈都須受教於天主;這才是天主教教育。

在獻禮時,學生把代表他們心意的獻禮,送上祭台;經祝福後,我把這些物件,交回奉獻者……
天主,請接納眾人的心意;降福,並玉成眾人的善志。
真的,我衷心把所有學生、師長、家長……及我自己,結合於基督,奉獻於天主。「仁慈的天主,求你接受我們的獻禮,並藉此聖祭,為我們開啟一切祝福的泉源。……」(獻禮經)

遙遠看見A君在最後一行,參加彌撒,很安慰……
衷心祈求天主照顧K君;希望他不是騙我……而是真的到別的聖堂參加彌撒。
我知道Y君心裡的不舒服,我明白……
我好欣賞Y君在彌撒中的專注,及由心中表現出來的安靜。
Y君後來對我說:彌撒好嘈吵,但他內心仍很寧靜……
我同意。任何外界的喧嚷,都不足以打擾我與主契合的安祥。

12:45pm
與Y君一起到慕道班

今天,曉恒與我一起唱和……介紹「主的餐」(彌撒)。
曉恒首先引發大家思考:如果我只是有數小時壽命,我願意給我所愛的人,留下什麼呢?
大家分享:有留下信件、十字架……禮物……錢……等等。
曉恒讀出瑪26:26-29:建立「主的餐」。
深入淺出,介紹耶穌把自己留給我們。
耶穌親臨「餅」裡,來體現他把自己交給我們,作生命之糧,使我活在他內,獲得力量,在人生路上邁進;耶穌又親臨「酒」裡,體現他以自己的血,與共飲一杯的我們,共締盟約:愛的盟約。
我們真的把一個餅擘開,分著吃,又同飲一杯葡萄酒,來學習和嘗試了解……
大家分享,頗深入,且頗領悟「主的餐」的含義。很成功。
下次再詳講「整個基督的實體臨在」(CCC1373-1377)

Y君也很有感受……他後來告訴我,星期一早上,他還在反省和細味當中含義。請Y君在回應中,分享他的感受吧!

2:15pm
慕道班與導師飯敍。我與Y君午膳,有事交流。

4:15pm
今天,抽空早些回家。媽很驚訝!
她本來準備好,以為與我外出逛逛……可惜沒有車。

真的,這是天主的安排……
媽躺在床上,我坐在她旁邊,閒聊;兩母子盡訴心中情。

媽把她辛酸,及高興的事情,從童年開始,告訴我……她家窮,曾寄養和工作於嘉諾撒修女的「嬰堂」(孤兒院),月薪三元,養家;她記得曾修女對她的關懷……
她記得她賣菜,甚至在我們少時候,賣年糕;她很欣賞自己的推銷術……貨如輪轉……

她還告訴我:她的戀愛史。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她年輕時,不乏眾多的追求者……結果,因我外祖母和鄰居的意見,與我父親發展戀愛,在修頓球塲,踩roller,……我父親領洗後……翌年,他們結緍。
我媽很愛我爸……我爸也很愛我媽……
我對媽說:謝謝您!給我揀了個好爸爸!

故然,她又講及我們五兄弟的頑皮,及朝不保夕的家境,遭人白眼等等,但她又提及天主的降福,好人處處。
她說,我三年級時,有一次,哭哭啼啼,因為林老師因我家窮,怕我家有壓力,故沒有把「天主教福利會」(現在的明愛)獎券交給我去買……而我當時沒有了解和領情……。
林老師,我現在明白了!
我再三謝謝您的體貼……您的教導……我為你祝福;請你為我祈禱……

她又說起,我們五兄弟半工半讀的情況,以及我進修院後,她一身兼三份兼職……等。她又提我爸的辛苦,以及怎樣為家庭犧牲等……
我一直在感恩……

轉眼又是七時,我們叫外買飯盒……媽給送外賣的朋友,準備了小費。她說:我窮過,所以我明白……我希望給送外買的朋友,多點小費,讓他回家時,可以高高興興……

9:00pm
媽催促我回教區中心休息……
她很體諒我……

10:30pm
祈禱:懺悔、感恩、求恩

我想起媽的生平……再想起天主的恩典。我為天主賜我的好爸媽、好弟弟、好家人,而感恩……
我想起「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
在感謝之時,也為所有學生、老師……今天我遇見的所有人,慕道者、導師……天主所愛,我所愛的每個人祈禱……
主!請幫助我們履行你的旨意。
主!請賜我們毅力。
主!請賜我看見:你在每個人身上的救恩史。
我特別在主前,紀念在Blog中回應的各位朋友。
在感恩中,休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我是來自聖本篤堂的輔祭Hilary
我們新界東北總鐸區青年剛開設了一個網上論壇, 希望羅神父及各位本blog的讀者能前往論壇登記及分享!
http://ntney-catholic.marlito.com/index.php

謹祝願羅神父身心康泰, 以應付繁囂的牧民工作, 以及協助各位青年認識及辨別修道聖召!

Hilary

Dasein 提到...

我該說些甚麼呢?一面看,一面流淚;淚中夾雜着感恩與祝福!
想起當天6歲小朋友的分享,我流淚!
想起在領聖體後心中那份平安,我流淚!
想起在慕道班的那份共融,我流淚!
知道羅神父媽媽對待別人的那顆'心',我流淚!
我感恩天主給予我那麼多的'恩寵',為開我的眼目,讓我看清楚縱使世界充滿罪惡,但別忘了上主的救贖和臨在;感謝您,天主!
啊!值得分享慕道班的經歷;很喜歡圍成圓圈的模式,唔....有很親近的感覺!我一直在默想當天大家分享同一塊麵餅時的意義:實質的'飽肚'和靈裹的'共融'!
更觸動我的是:主耶穌將自己整個犧牲奉獻給我們,臨在於麵餅中,為使全部人都能分享。
既然如此,那在這世上就不該有人因得不到最基本的需要而餓死!
在分享同一個麵餅和喝同一杯酒的同時,大家在基督內合而為一。那份感覺.....更好說是超越感覺,天主聖神帶大家去到另一境界!
我想如果'他'也在我們當中,那該多好。很少有這種'渴望'的感覺,願主降福他!
也為羅神父的媽媽送上祝福!以行動回應早上6歲小朋友的話。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裹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瑪5:7-8 (真福八端)
有這樣的媽媽,就有這樣的兒子!
我是有福的,因我有天主!

p.s.很緊張,下星期Interview!

匿名 提到...

AA的話︰
嘩︰神父,你是不是可以為我公司分享,哈哈十萬個期待。
不過我又開始玩新野,如果想知就留意公教報,希望佢地登稿啦。吹下水係同朝聖活動配合學習的一個新課程

Edward 提到...

可敬的羅神父:

您說道--

耶穌親臨「餅」裡,來體現他把自己交給我們,作生命之糧,使我活在他內,獲得力量,在人生路上邁進;耶穌又親臨「酒」裡,體現他以自己的血,與共飲一杯的我們,共締盟約:愛的盟約。
我們真的把一個餅擘開,分著吃,又同飲一杯葡萄酒,來學習和嘗試了解……


孩子認為,嚴格而言,說主耶穌臨在於「餅」內及「酒」內,蘊含一種認知--「餅和酒在祝聖後,繼續存在」--這就與聖公會的「consubstantiation」頗為接近。

當領受共融聖事時,我們所領受的已不再是「餅」和「酒」,而實實在在地是主耶穌的聖體聖血了!

傳統的講法「主耶穌臨在於餅酒形下」(under the appearances of bread and wine / sub speciebus panis et vini),會否比較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