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五月廿九日 (星期五)

晚上
李達修院牧講解聖本篤靈修

Olga筆錄,與大家分享:

多謝達修院牧的靈修提示和分享:
point 1:信仰是「天主」=「道」
聞道-->求道 --> 習道-->行道-->修道 --> 得道
(對天主的渴求) (修行練功習武) (與天主在永生中共融)
信仰是畢生的旅程,信仰能滲透我們的生活,使我們浸淫在天主的愛中。
信仰能改造我們的生命和價值觀。
為此信仰應時常保持「新鮮」如同牛奶一樣,同時又要保持如同酒一樣的「醇」;信仰的「新鮮」和「醇」能幫助我們時刻選擇天主。

我的反省:難怪我在生活中未時常選擇天主,原來皆因我沒有花時間去習道、行道。假如我沒習道又如何能行道呢…?

point2:「洗廁所」的靈修
為能在信仰上成長和與天主建立關係,我們需要「靈修」。
靈修就是「生活」:搭車可以是靈修,工作是靈修,休息是靈修,洗廁所也是靈修…
而不同的靈修方式(如:聖方濟、依納爵等)都是由福音的精神開始,而最終的目標是跟隨基督,肖似基督。

隱修士選擇以祈禱、工作、學習,這個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去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
隱修士 =「活的殉道者」
「殉道」=以自己整個生命去為主作證
隱修士 = 「活的殉道者」= 以自己整個生命來向人指出自己是「屬於天鄉」

我的反省:有無數次,我完全地忘記了工作和學習也是奉獻給天主的時刻…我在抱怨,我在發脾氣,我在得過且過……如果現在要我將 學習和工作呈奉到天主面前…我不恨得把頭埋到土裡去好了…

point 3:天主藉祈禱安撫我們的生命
「祈禱」,不是不停地向天主說話,而是要 「靜」、「聽」! (其實這句我已聽過很多次了!)
靜態的祈禱,是要教導我們「聽命服從」
「聽」--是要靜下來,停一停,聽聽天主對我發言,
教導我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去生活,好使信仰成長。
「命」--是追尋天主的旨意,對天主開放,了解天主要我做的事,好能以行動回應
「服」--是在信德中向天主的旨意折服
「從」--就是跟隨天主的帶領去生活
當我們能從祈禱和生活中對天主(或對團體)聽命服從,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我的反省:我很感動,特別是院牧說要折服於天主的旨意!不是屈服,不是降服,是折服…曾有幾多次,我明知天主的旨意但我又不願聽呢…曾有幾多次,我聽了天主的旨意但我又不願折服呢…假如我缺少了信德,我又如何能折服呢…假如我不能折服於天主,又如何能有自由呢…


達修院牧的分享打醒了我:
~ 當我沒有選擇 聽 命 服 從時…我就誤用了「自由」-->離開「道」-->背棄了天主。
~ 聽命服從不是「規條」、不是「認低威」、不是羞辱自己,而是放下自我,選擇天主。

看著達修院牧在分享自己修道生活時的喜悅、平安與自由,我就知道:選擇以整個生命 聽 命 服 從 於天主的人,時刻從內而外滿溢著天主愛的肖像。

2 則留言:

Valerie 提到...

羅神父,
您知嗎?其實我真的很擔心您!
您要多作休息.
我不知怎樣說,但我只想說:
要是真的胃痛,請不要喝冰水!
這只會加深病情的!
我明白您很緊張,心痛我們!!
但,不要太勞氣嘛`
謝謝神父!!
真的!有什麼事也要跟我們說,
有空再作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吧!
[不是有空,是一定要去!!!!!!]
我會為您祈禱的!

匿名 提到...

非常好的分享!!
如可放在facebook,讓更多人能閱讀到,
這反省不單為年青人有意思,為成熟的人也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