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五月廿六日 (星期二)

CCC綱要定稿……

兩所學校的校董會成員確定了,感謝天主……

晚上授課:「罪苦」……CCC中有關「煉獄」的「暫苦」、「地獄」的「永苦」。

「煉獄」(對受造物不健康的依戀)之「苦」是救贖性的,使人投奔天主,而得淨化……感謝天主。

同學問:許多不自知,不自覺,而做成的「罪」「惡」,如何消除……
答:業和孽……天助(天主愛的淨化)、自助、人助……
天主的救贖;人的合作,包括克己、祈禱、愛德的操練。
故然,必須每日三省吾身,但每一段時間,作出總結性的懺悔(告解)也是需要的。

「良心省察」:痛悔
「意識省察」:告明
「補贖」:對症下藥的措施和行動,為去業去孽……更是「痛」和「悔」,及「定改」的行動,能醫治人的身心靈,使人獲得自由。

這樣,再接受天主和教會的「寬恕」:重新接納自己,包括與天主、與人、與世界和好,且再次死於罪惡,活於天主,開始新的一頁;每年的四旬期和聖周就是如此。

地獄(決定性地拒絕天主、拒絕人、拒絕自己):永苦是天主所不願意的……
天主願意人得救……看吧!整本若望一書,天主子是贖罪祭……

天堂:永遠與天主及他所愛的人一起,共融相愛……好幸福、好喜樂……沒有私慾、沒有居心……好平安……好自由……永遠、永遠……

G君交來他祈禱的反省……
他說:為他,不是「罪」的問題,而是「方向」……「終向」
我說:「罪」就是失去「方向」,離開天主……
「小罪」是受私慾徧情的束縛,對受造物不健康的依戀,不能自由地愛主愛人……好苦,好空洞……
「大罪」是決定性地拒絕天主、拒絕人、拒絕自己……好黑洞
要決擇天主,重組生活的方向。
要對症下藥,做補贖:克己、祈禱、愛德,為醫治和強化所抉擇的。

他說:我覺得有使命……
我說:使命不是工作……是生活;是全心愛主、愛己、愛人的見証生活……可以是夫婦生活,也可以是獻身生活……
請大家祈禱……

不是理論問題……
而是祈禱,與主相遇……
要清心、要誠心……
要choi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