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五月廿二日(星期五)

早上的信仰漫遊,分享了「文化差異」有關教育的文章。其實,是「因才施教」、「有教無類」……結果是學生能自覺自學,又有自知之明、「自愛」「愛人」之心、自重、又尊重人的態度、自律又能自制的能力……
奈何!今日的教育制度……不過,老師、家長的自我教育和定位也是重要……

下午,與老師等往深井學校新址,作「收樓」前視察……
老師們好「外行」……
我關心的,是工友、老師、學生的安全……

我最不明白……
為什麼花槽會在空中,又如何澆灌和修剪清理呢?
為什麼老師室四十多人,只有兩個洗手盤?
為什麼老師室、會議室,沒有預留燒「茶水」的電源和水源?
為什麼校長室會遠離「老師室」,自成一角?
為什麼禮堂陽台落地玻璃,不是可以打開的玻璃門,以便空氣流通和打掃陽台?
為什麼仍然把禮堂座椅放在禮台底?這做法容易引起彎腰工傷。
為什麼不是使用「板車叠椅」放在「後台室」?
為什麼學校大門,不對著校務處,以便接待,而是對著「大柱」和「樓梯」?

老師說:我早已反映了……為什麼沒有改善……
答說:太遲了,已經造好……趕著完工交樓。
我反映:建築師為什麼不早點通知學校給予意見……做成既定事實,不公平……
不過,我也很欣賞Peter(項目經理);他看來很友善,並且從善如流……

我覺得問題是今日的社會文化……沒有以「人」為本……沒有參考前人的經驗……
樓有多高,簷要多闊,為防雨防曬;窗、門要有眉,為瀉水;水要外瀉快瀉而不堵,否則內瀉……

正如我在結束祈禱時所說:人生世事都沒有十全十美,只有不斷的改進,盡力適應,萬事感恩、謝主。故此,無論如何,深井天主教小學將有一所舒適美觀、實用的校舍。但願我們大家在感恩當中,互相合作,發揮專業精神,成為人師和神師,使自己和學生及家長,都能達到身心靈兼善。
視察後,副校對我說:幸得神父敢直言……否則我們不知從何說起……

晚上,校牧致電話給我說:當時,建築處有人對你的「直言」不滿……
我答:算了吧!我不能不「直言」,何懼之有。

晚上 給新教友培育:基督徒的靈修
我派了給他們須知:http://catholic-dlc.org.hk/faith070222.doc
也告訴他們該有健康的生活時間表,包括每日祈禱,讀經、每周主日彌撒、每年退省、適當時辦告解……要堅持與主合作到底,才能達到身心靈兼善。
他們最受用的是「Lectio Divina」的讀經法、「良心省察」及「意識省察」的操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