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湯漢主教履任香港教區第七任教區主教祈禱彌撒 (四月卅日)

早上在柴小,參與老師校務會議,釐定明年全日制上下課時間,也參加了1:00pm校長給同學洗腳的祈禱禮;幸好YY開車,載我回教區中心;不過,來不及吃飯了。

下午2:30pm與湯主教、陳主教等練禮節。
陳主教謙拒讓大家向他祝平安。我唯有聽命……不過,肯定會有朋友提出意見……(事實,在禮儀後,有人提出意見,不過,我解釋:這是陳主教謙拒的。)
4:00pm與全體工作人員,作站崗前的最後會議:默契、溝通。然後,各就各位。
5:00pm與全體輔禮人員作最後綵排。非常滿意,因為大家盡心盡力。
7:00pm與祝平安的各界代表綵排,並給全體教友簡介當晚禮儀。
7:30pm全體司鐸換上祭衣
7:45pm給全體司鐸briefing
7:50pm偕同湯、陳主教等,與基督教代表見面、拍照。
7:55pm列隊
8:00pm進堂

湯漢主教就位
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致詞

陳樞機致詞

陳樞機引領湯漢主教就座

湯漢主教手持牧杖,登上香港教區主教座位。
看!這是大司祭,他在一生歲月裡,悅樂了天主。為此,上主起誓許下了,要在他的民族中光榮他;賜給了他萬民的祝福,又在他身上堅定了自己的盟約。(德44:16-22)

平安禮
全體聖職人員、男女修會會長、教友總會代表、各堂區教友代表、青年代表,及外籍教友代表等,與湯漢主教祝平安,以示教區團結合一。

聖道禮儀

福音
講道
信友禱文

感恩祭宴
預備禮品

感恩經

互祝平安

領聖體
禮成祝福

大合照
一切交託天主……
大家可以看到這過程:http://www.hkdavc.com/bishop_tong_rerun.html

儀式用了兩個小時多,但總不覺冗長,因為很充實:有團結之感,有祈禱之力;真的是「天人共慶」……為正教會的主教,卻覺得頗短……好像意猶未盡……這也是上任正教Nikitas都主教常說的。

零晨12:00 與一批青年輔禮者宵夜
大家都很累,卻很有得著。我很受感動,尤其湯主教說:首先需要更多聖召。我請大家為聖召祈禱……

有關禮儀時間長短……有打趣說:「做愛」時間,多長是長,多短是短……竟然有人答說:最重要是大家舒服和滿足。我說:亞孟。

果然,今晚禮儀最動人是:
1. 大家對陳主教的掌聲,尤其青年人稱他作「爺爺」,觸動了許多人……
2. 青年人給湯主教祝平安的互動:give me five;為湯主教是突然的,但他也深受觸動,真情流露……
3. 小孩子獻花給兩位主教,好有家庭feel,是主教就座平安禮的高峰。
4. 主教的講道:尤其他引用紐曼樞機的話,求主光照每一細步……並求聖召之恩。
5. 領聖體後,全體合唱Handel的Alleluia,好有復活讚主feel,又是主聖餐祭的高峰,有壓軸之感……

總合來說:湯主教履任的儀式,以平安禮,尤其與青年的互動、小孩子的獻花,詠唱:「請看大司祭」構成了高峰,而Handel的Alleluia也構成了聖祭禮中謝聖體的高峰。
堪稱雙絕!

掛一漏萬,總會有的,如沒有安排教友離堂的秩序,及忘記接待不列隊的基督教人士與主教合照等……但已盡全力了……

2 則留言:

佳 提到...

嘩﹗. . .羅神父,你D相都upload得好快喎﹗haa. . . 整個禮儀非常之流暢,能夠響咁短時間策劃咁完滿既禮儀,真係感謝天主﹗

匿名 提到...

神父,你好!
謝謝您連日來的辛勞!
我參與了4月30日的祈福彌撒,這聖事真是不分文化、種族,不分語言,大家只用同一語言「愛」,而得到共融;我衷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親自為我們建立這聖事。
在聖事中,我為能成為天主的家人而感動-----如此貧乏卑微的卑女,竟能領受我主!
在聖事中,我聽到了善牧的聲音:「傳揚福音」。
於上星期三,我又一次沒上禮儀堂,為一位長者舉行守靈禮儀,我不知我以後是否有機會再主持守靈,(是否需要隱微),此時,我只覺得,天主籍每一位亡者召集了一些沒有信仰的人或不同信仰的人,來認識我們的教會,認識我們的信仰。這次禮儀只有亡者一人是教友,親人、朋友屬基督教和非教友,因為愛,大家走在一起,得到了共融,(我依然用第二式,依然証道),我認為這禮儀不是個人的禮儀,而是教會的禮儀,一定要做好!這由我如此卑微的人為每一為亡者所完成每一個完整的禮儀,包括司儀),并不是我個人的能力,實是與基督結合所結的果實,是聖神的果實。
很感動於今日的福音,滿含眼淚詠唱:「感謝你,為我們捨棄你的生命,感謝你,給我們你自己的聖神。」身為基督徒,:「縱使無花果不發芽,葡萄樹也沒有結果......我仍然喜樂於上主,歡欣於天主,我的救主。」但最心痛的是聖神的果實受到扭曲,我只想大家依照牧民善別的指引做好禮儀。我更深體會聖保祿宗徒的感受,如果我取悅於人,我便不是天主的僕人。
一切我已盡了自己卑微的力量,以後的所有:我的身心靈,我應走的路,唯有在聖事中,籍每一端經文、歌詞、禱詞結合於基督,以微弱的聲音,向聖父祈禱。
主佑
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