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五月十五日至十六日 (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五及六)

早上彌撒
這兩天讀經使我更深明白天主的愛如「大善若水」……沒有固定形式,卻無孔不入。

周五(宗15:22-31)耶京會議:做基督徒不用割損禮,因為救恩、天主的愛,不限於文化、種旅、形式,但卻要以和平與人相處,故此,不吃祭肉、血和窒死之物。然而……

周六(宗16:7-10)保祿卻帶他愛徒弟茂德,行割損禮,為的是方便猶太歸化……可見,天主的愛就是如此: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

聖神阻止了保祿在亞細亞的福傳工作,但是,在夢中,保祿卻蒙召到馬其頓(歐洲)傳福音。
天主的計劃,我們又能明白多少……

我想:如果天主阻止的,保祿仍然去做,算得上「福傳」嗎?!
我想:天主的計劃,不是用來明白的,而是全心相信、全心奉行、全心去愛……
我想:「愛」就是如此:不是一成不變,而是萬變不離其宗;真的是「大善若水」。
我祈禱;為聖召祈禱……這是多麼獨特的互信、互動、互愛……尋求天主的旨意,就是承行主旨:如同聖母。

想起了Sr. Pauline的話;她在電郵給我說:跟隨基督真的要放下很多,是需要天主的淨化。聖召是天主與「他」的事,若天主真的召叫他,縱使有阻礙,天主也會親自清除。
謝謝Sr. Pauline;她說:看到您全心為青年,很是感動,與人同行也是一項不能立竿見影的的使徒工作,希望您不會氣餒。會繼續代禱。
也請您為我代禱,因為學校的行政工作很不好做,也有很多politics 的。
我很欣賞Sr. Pauline的聖召。
也請為我及眾人的聖召祈禱……

收到聖保祿堂的壁畫初擬,給大家分享。

星期五,上、下午的信仰漫遊,分享了「緣份」。最使我感觸的,是老師們認定了「緣」是天賜的機會,而「份」則是人的回應和選擇:包括要「捨下」,才「得到」……更要惜「緣」,惜「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眼」

這使我想起周三,與小林等午膳;他說:如油燈點燃了,發揮光亮,但也要不斷「加油」,調整「燈蕊」;否則,熄滅。領洗後如此……結婚後如此……晉鐸後如此……獻身後如此……與伴侶,及與天主的戀愛也如此……

周六的集禱經就是如此祈求:全能永生的天主,你藉著洗禮,恩賜我們天上的生命。我們既蒙受了不朽的恩許,求你使我們賴你不斷的助佑,能安抵天鄉,獲得永生的榮福。

在信仰分享中,也談到近來潮語:「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
這態度用於什麼事情:讀書、工作、感情、朋友……都要不得;比拉多就是如此;他沒有「主動」釘死耶穌,但他也沒有「拒絕」釘死耶穌,最終他洗手「不負責任」……

這兩天與信義宗及聖公宗結緣。
周四下午,伍教授來訪,準備下周三,我給信義宗同牧的seminar:「天人相遇」;周五早上,收到她給我信義宗全套禮儀經文;周五晚上,我愛不釋手,一口氣全部看畢,好享受……

周五晚上,在聖公宗諸聖堂,分享了主教座堂的神學及其調整……
馬牧師,好年青的青年牧者;他有志於傳統……他一語道破:「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他為那擺在他面前的歡樂,輕視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而今坐在天主寶座的右邊。」(希12:1-2)。這是諸聖堂的救恩故事……
我說:我們也是今日的証人……

分享:與40年前小學同學一家午膳,好開心!

1 則留言:

小麥子 提到...

新嘅聖母經聖歌
五月聖母月,送上一首新嘅聖母經聖歌,葉麗儀主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Ekqs-fb6A8

小麥子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