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五月廿四日(耶穌升天主日)

主持11:00am彌撒
從昨晚起,一直都好感動……陶醉於教會的祈禱:


「全能的天主,求你使我們滿懷神聖的歡樂,感恩雀躍,因為你聖子的升天,預示了我們的歸程。元首基督怎樣光榮升天,我們作為他的肢體,也同懷希望,被召喚到達同一境界。」(集禱經一)

「全能的天主,我們相信你的唯一聖子、我們的救主,今日升到天上。我們懇切求你,也引領我們的心靈,嚮往天上,常與你聖子一起。」(集禱經二)

「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在現世已蒙受你的恩賜,分享你神聖的生命。基督既帶著我們的人性升天,求你也激發我們,注目天上,追隨基督。」(領主後經)

「主基督——光榮的君王,戰勝了罪惡和死亡,今天在天使的讚頌聲中,上升到至高之天。他是天人之間的中保、世界的審判者、萬有的主宰。基督升天,並非捨棄我們卑微的人性,而是要我們懷著信心,追隨他,到他那裡,因為我們是他的肢體,他是我們的首領和根源。」(頌謝詞)

一言以蔽之:主耶穌的升天,使我們舉心向上;活於人間,注視天上。

我好想念「米蘭禮」……
今天,「米蘭禮」在彌撒中福音後,在讚頌聲中,會隆重地把復活蠟燭吊上祭台頂方,使我們注視升天的耶穌;他在天上仍以他復活的光輝,照耀我們的心目,使我們生活於他的光明之中。

米蘭主教座堂


澳洲聖方濟堂

在彌撒講道中,有教友分享,最觸動他的聖言:「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之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給我們,好使你認識他。」(弗1:17-23)
我說:求吧!求天主賜給我們智慧,注視天上,不要被世俗所同化。
當我們舉心向上時,我們的內心是多麼高興,我們的喜樂又是何等純潔平安……怪不得,可以驅魔,說新語言,百毒不侵,使人痊癒。(谷16:15-20)這是福傳;主與他們合作,並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從今生的「愛」,我已預嘗天上那永恆的「愛」;在「有限」中,我體嘗了「無限」;在禮儀的「片刻」中,我嘗到天上的「永恆」……如同宗徒……我凝視天上……
「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宗1:1-11)
看見了「天上」的,眼光變了,再看「人間」,已是使命,「爾國臨格」!願你的國來臨……

我問:退休後,做什麼?
大家都有許多答案……
我說:「等死」,就是用自己最成熟,最有歷練的時光,最有智慧的生活,做最有力的證人:準備見天主……我由父而來,又要回到父那裡去。(若16:28)
故此,耶穌必要升天,為帶我們升天(若14:2-3);這是他「愛」我們的最大的「愛」!
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裡去,因為父比我大。(若14:28)

我說:每個人在世上只能做三件事:
1. 把上一代送到天主那裡去
2. 與同一代,互相扶持,走到天主那裡去
3. 以身作則,指示給下一代,走往天主那裡去

我說:如果你「愛」父母,就要幫助他們走往天主那裡去。
如果你「愛」你的丈夫、太太、兄弟、朋友,就要彼此摻扶,走向天主。
如果你愛子女、孫兒,就以身作則,教導他們走往天主。

有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八十歲時,打算退休;最後,他決定,留在崗位,能以最後一程,為走向天主作最終的見證。

午後
一行約四十人,到聖保祿堂朝聖。
好欣賞范神父領兵(導賞員),以祈禱開始,深入淺出介紹保祿的一生……主的手與保祿合作,使他成為外邦人的宗徒。

范神父及他的同伴,把整座建築物,變成一條保祿的人生大道,讓朝聖者,真的一步步跟隨保祿,作了朝聖之旅,體味天主的召叫。

范神父,我敬佩你牧靈的用心良苦……
導賞員,你們好像保祿上身……天主召叫了你們。

傍晚
到表弟家裡「聖屋」
與媽、兩位舅父、李先生、阿欣晚膳,好開心。
知道兩位舅父搬新屋,可以方便照顧。
天主啊!我愛你……
我為A、B、C、D、E、F、G、YY君……祈禱
我舉心向上……
我為聖召祈禱。

2 則留言:

鍾寶強 提到...

見到米蘭的教堂,我便想起到歐洲旅行時參觀的聖堂。那兒的聖堂很高,很高,真的有至高於天的感覺。望著臘燭上升,一定有目送主耶穌升天的體會。感謝天主。反觀香港的聖堂,抬頭只有天花板那麼高,完全局限在眼目的範圍,有伸手可達的衝動,沒有直上天庭的感觸。天淵之別也。

昨晚禮儀課程中,提起休妻(WOW——,原來猶太人和中國人多麼相似,大男人耶!),答應羅神父找「七出之條」。我便找來手頭的詞典,找到「七出」——我的「辭海」版本是四十多年前的了,沒有多少人還堅持使用這舊版本了。——順手又找了幾項傳統和女子有關的成語,簡列如下。

七出:古禮出妻之七事也。《儀禮》:「無子一也,淫泆二也,不事舅姑三也,口舌四也,盜竊五心,妬忌六也,惡疾七也。天子諸侯之妻無子不出,唯有六出。」

七去:即七出。《大戴禮》:「婦有七去:不順父母去,無子去,淫去,妒去,有惡疾去,多言去,竊盜去。」

三從四德:傳統婦女應具備的德性。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德(品德)、婦言(言詞)、婦容(儀容)、婦功(紡織刺繡、不好戲笑、潔濟酒食以奉賓客)。」

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六婆者:牙婆(介紹買賣)、媒婆(介妱婚姻)、師婆(巫婆)、虔婆(賊婆)、藥婆(賣藥治病)、穩婆(接生)。

三貞九烈:三和九都是虛數,表示「多」和「極盡」的意思,和上列各項的三、四、六、七不同。


古時男性主導,對女性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也不尊重女性,相信現在已不合時宜了。
上面列出的並不多,只是把最常聽到的列了出來。大家如果有興趣,翻翻詞典,找者利用互聯網的搜尋功能,一定找到更多更有趣(噢——有趣?)的成語來。

鍾寶強 提到...

又是我。
我發現原來有「三不出」呢。

三不出:
一、無娘家可歸的不能出
二、為翁姑守孝三年以上的不能出
三、夫初貧賤後來富貴的不能出

古時對女子似乎又不是我們想象中那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