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五月八日 (星期五)

上、下午與老師們信仰漫遊……

中午,與校長等,到深井看看新校,好興奮。

給大家介紹:深井天主教小學9月開課。
主保是真福德蘭修女
校訓是「身心靈兼善」

見了「宗教局」一位朋友……
他問:神父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我說:神父不是工作,而是生活。我的生活是「做愛」,有了經驗,然後,幫助眾人「做愛」……
他大吃一驚……
我說:多少人有「家庭」,卻沒有「温暧」;有「伴侶」,卻一直「孤獨」;有「國家」,卻沒有「安全感」;有「生命」,卻是「白費」的;有「工作」,卻得到「温飽」;有「交談」,卻沒有「交心」;有「居心」,卻沒有「良心」……
但我的生活和使命,就是幫助自己和眾人,在天主無私的愛中生活……
我不成家,是為了「天下一家」,更是「天人一家」……
這是我的聖召:為一切人,成為一切……
我問他:「你的生活和使命是什麼呢?」

我想到與CC君談聖召……
他自己承認:一切都是藉口;因為「心」仍沒有動,故身也沒有動……大多累贅了。
CC君用了兩個比喻,來比喻:
「富少年」(瑪19:16-22);他開心嗎?!……他放不下自己……
「稅吏匝凱」(路19:1-10);他開心極了……他放下自己……
請大家為他祈禱……

他與我談林鐸的文章:http://www.hss.org.hk/vocation/v1.htm

我很感動:聖召不是理論和物件,而是很獨特的、個人與天主互愛的關係……林鐸、陳鐸、羅鐸,都是司鐸;但,林、陳、羅,每人與天主的關係都是獨特的,且是與天主在愛中互動的事實……以獨特的「愛」回應獨特的「愛」。
一份獨特的「緣份」。

我想正如婚姻中的「緣份」;不單是身、心、靈在愛中的互動……也是獨特的「緣份」的獨特互動……

結婚後仍要戀愛嗎?
你猜……
婚姻聖召如此……獻身聖召如此……
請大家祈禱!

我寫了一封信,給一位道聽途說的弟兄,好兇:

弟兄:

我不能接受你的所謂「對不起」!……

1. 我沒有受到「壓力」…..因爲自有天主、姚鐸,及用心讀書,在牧靈上負責的學生,爲我作證。

你說:我想以一位有十幾年鐸齡的“老”神父告訴大家禮儀在中國實行之困難,我也特別强調在“老堂口”難以實行,用此證明“新”禮儀在大陸實行之艱辛。
2. 不要狡辯:「十幾年鐸齡的“老”神父」算什麽,如果沒有反省、祈禱,爲羊群的强壯而付出心血,「十幾年」也不如「一天」,因爲他重復又重復…因循的習慣,算不上經驗,只是固步自封….…引用「他」的話根本不足以說明什麽……,因爲他沒有計劃過如何按教會的步伐,帶領教友到天主那裏……請這位「老」神父,公布他做了什麼計劃,實行了多少次?!如何作了反省!

我作了三十年神父,大陸農村、城市都跑了,我見過非常盡心盡力的年青及年老神父,如何嘔心瀝血地培育教友,爲教友主持禮儀,他們從沒有把責任推在教友或老師身上……

請你問自己認識多少……請你問問姚鐸,他的見聞……

說:“隨便”一詞講的是課堂用語,您比我更清楚禮儀中有許多的環節都不是固定的,當然可以“隨便”對待,但有人認爲不負責那是證明有多少人還生活在禮規之中?
3. 我是說「算了吧!」絕不是禮規可以“隨便”,請勿亂加解釋…… 你在場嗎?!請你問姚鐸:我說「算了吧!」的背景和場合……我絕不是說「禮規」部分,因爲「禮規」當守的,不能隨便……且當按教友益處,在教會訓導下,作出調整、適應。 只有你信口雌黃的人,才有這種冤枉的話……

4. 我說「算了吧!」是指靈修方面來說的;把一切交托于天主,盡人事,聽天命,不要製造不能使人得救的「禮儀之爭」。當有聖多瑪斯的心懷:「五官之力有所不及,當由信德來補充」。凡事多點包容,多點接納,多點解釋……讓人有多點空間去改正和發展…… 你當去見神師,多明白這道理。

你說:若能,我願寫一篇小文爲您澄清。
5. 我不要你寫「小文」爲我澄清。你有資格嗎?你只會越寫越糟。問姚鐸吧!他與我合作授課多年,他才明白一切……你最好閉口。

你說:望神父早日脫離困境。
6. 我早已脫離「困境」,因爲我已身經百戰,何困之有……你不要自大,以爲能做什麽。

7. 我要求你公開收回有關部分,幷聲明「文中報導有誤,謹此致歉」。

8. 明白了嗎?請向姚鐸交代!他代表我教訓你……

你犯了「第八誡」,該受什麽罰?!

羅國輝神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