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六月一日 (星期一)

早上
與YY、張老師交談,帶學生來參觀主教座堂的check point。
在主教座堂大門口,猶如張開雙臂,以「明愛」社會服務(僕人)和學校教育(先知/導師),來邀請眾人歸向上主(聖堂/教會/司祭/中保),使人身(服務)、心(教育)、靈(天主)兼善;可用12月8日聖母無染原罪瞻禮,介紹香港教區的PPT。
主教座堂內的check point:十字架、祭台、讀經台;在殉道者小堂,介紹聖人的榜樣;在福傳小堂,為福傳祈禱;斷柱(二次大戰傷痕),為和平祈禱;在聖體祭台,寫禱文,為自己及世人祈禱;為學生個半小時的參觀,好豐富。
又逛「動植物公園」,與猴子共舞;我建議一定要校長、老師,請吃雪糕,一家人嗎!學生一定覺得校長老師好「可愛」,他們也變得「可愛」呢!
閒談中,張老師說:幸福的道路,太幸福了。學生感受不到,因為許多來自單親家庭。

中午
與一位遠地而來的修士學生午膳。
我好感受到他的痛:六歲父母離異,與母親一起生活;十六歲母親再婚;十八歲高中後受洗;廿歲入修院;今年廿六歲,在尋覓天主的旨意……

他說:我缺乏父愛;我對父親沒有恨,也沒有情,只是沒有感覺。
當我陪伴孩子時,尤其有殘障的,我好感動於他們的成長。

我覺得他需要家,需要團體為家;我想團體可以為他所缺的,補充一點。
他很自覺,他與天主有unique的愛,在互動中;他有男女朋友,也懂做朋友,他在看,天主也在看。
請大家為他祈禱,他在團體中Come & See。

下午
與AA、YY、T等商量司鐸聖召年在學校中的活動,好難介紹聖召:
1. 今日孩子們有理想嗎?
2. 神父修女的形像,為他們鮮明嗎?
3. 學生有榜樣可效法嗎?
很欣賞AA。

以下是一些拋磚引玉的「腦衝擊」:

我很累了,整天都在用心用腦,在交談,好想靜下來休息;晚課到了。

晚上給準執事上課,從介紹婚禮歷史,到介紹在教會申請婚姻無效的問卷,婚前查詢的表格;看到教會關心的是婚姻生活:真正幸福的生活,也看到培育人性的愛,到天人互愛的重要。
我說:已婚執事以自己的婚姻生活作證,以過來人的經驗,能給青少年最合宜的培育,包括聖召。又介紹了書籍: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指南》,新版,年份不詳。

佛洛姆(Fromm, Erich)著,孟祥森譯,《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台北市,志文出版社,2003,新版。

趙牧之,《為什麼男人有點累,女人還流淚》,台北市,好文化出版社,2008。

趙牧之,《為什麼因人愛談性,女人愛談心》,台北市,好文化出版社,2008。

Wheat, E. (艾德.惠特)、Perkins, G.. O.(柏金絲)著,柯美玲譯,《新婚之愛》(The First Years of Forever)台北市,校園書房,2004。

Gray, J.(約翰.葛瑞)著,蘇晴譯,《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 A Practical Guide For Improving Communication and Getting What You Want in Your Relationship),台北市,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7。

Law, Maureen Rogers(莫琳)、Law, Lanny(藍尼)著,沈映志譯,《天知道婚姻從來不簡單》(God Knows Marriage Isn’t Always Easy: 12 Ways to Add Zest),台北市,光啟文化事業,2007。

Lewis C. S.(魯易斯)著,梁永安譯,《四種愛》(The Four Loves),台北縣,土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