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六月十二日 (星期五)

今天的讀經:格前4:7-15,是我的心聲和安慰,也是我的祈禱……「我信,所以我說……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珍寶……一切都是為了你們。」

早上
上下午老師們回校工作……
趁機10:30am-12:00pm「信仰漫遊」
校牧建議,以使命為題:身分,生活,使命。
我分享了三十載的教區司鐸生活,尤其回應聖召的過程。
有老師問:你29歲晉鐸,成為神父,會否太早呢?
我答:「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當年,50至70年代的孩子,小學時已經要照顧家務和自己的起居,因為父母要上班,中學時已經要幫助家計:串膠花、釘習字簿、剪線頭……給學生補習……暑期工更是必要……而且,讀畢中學已經萬幸……就算能入大專,也要半工讀……況且,當年的老師、家長、朋友,也常常提及如何計劃自己的前途和人生……

為我,尤其聖若瑟書院(堅尼地道)的老師、修士常提示學生要計劃自己的人生:何時退休?55歲?60歲?退休時,孩子要多大?21歲?25歲?那麼,又應當幾歲結婚?如果要結婚,又當如何準備?經濟、感情、工作、朋友……
事實上,當年一般人認為的適婚年齡大概是26或27歲……
想當年,我在TC大專之後,在工廠工作,其間,如同一般青年人,也結交過女朋友……也為自己的前途打算過……
我想跟隨基督,奉獻自己,於是,23歲才進修院……我想我是已經深思熟慮了……當然,天主的召叫和帶領是最重要的!

不過,我也慨嘆今日的青年,養尊處優,沒有機會磨練自己,及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或計劃自己的人生……hea到15歲,又20歲……hea到25歲,又30歲……hea到30歲,又到40歲……,不知自己要做什麼?一事無成
我又說:身分、生活、使命、理想和工作,集合一身,是最快樂的。
我就是……
感謝天主;與天主一起合作的生活最幸福。

午後
我發了很大的脾氣……我很憤怒,CC爽約,沒有交代……

與校長、校牧選購聖相、十字架等,為深井新校打算……
打算在六月十七日接收新校舍後,全體祈禱,祝福十字架,求天主親臨照顧……
然後,把十字架掛在小聖堂、校務處、教員室、校長室……

傍晚,回聖堂開堂區議會,很融洽……
謝謝吳、欣,10:00pm送我回家,讓我在強離港前,可以回家一聚。
強,很了解我,11:30pm便叫我回去……
強,天主祝福你一路平安!

11:30pm與吳、欣安排好了我晉鐸30周年的通傳事宜……謝謝他們……
零晨2:00,很累了;吳、欣才離開,辛苦了他們……
祈禱……懺悔……也為一切感謝天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