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五月卅一日(五旬節:聖神降臨)

教會的祈禱是聖經最好的注釋,因為「上主的話」召叫了教會,而教會也如此回應了上主的話:祈禱律-->信仰律-->生活律

「天主,你藉著我們今天所慶祝的奧蹟,聖化遍布各國和各民族的普世教會。求你把聖神的恩寵,傾注整個寰宇,並繼續在信徒心中,完成你的神妙工程,猶如當初福音開始傳布時,你所完成的一樣。」(五旬節主日集禱經)

在講道的分享中,有母親感動於答唱詠(詠104)中所說:「你若停止牠們的呼吸,牠們就會死去……」她想起無辜的小童,被精神病者殺死……

然而,弟兄也分享在福音中(若20:19-23),耶穌向門徒噓了一口氣,派遣了聖神,使門徒如同創造之初,充滿了天主的氣息,活於聖神:天主的愛(羅5:5);這「天主的愛」消滅罪惡:本性的私慾,使人重生,成為天主所愛的、天主的肖像,結出「愛」的佳果(迦5:16-25)。如果窒息了「天主的愛」,人雖生猶死,行屍走肉而已。

我感觸地說:聖神降臨(天主的愛),要幫助我們戰勝三仇;以天主的愛,戰勝魔鬼、世俗、肉身。
魔鬼:沒有「愛」,只有「害」……黑洞人生。
世俗:不停地依戀世物……不停消費……換手機,換衣服,換朋友;少時換筆,大時換妻、換夫;用舊了,掉;不合意,掉……人如物。
肉身:自我、自大、自私……失去真我。

「耶穌升天」,使我們舉心向上,看見了天上的共融生活,而不再留戀此生此世,才能真正接受「聖神降臨」、充滿天主的愛,使我們不再受三仇的迷惑,而能真實地關愛世人的真幸福。

有老師說:聖經中,聖神以「火舌」的形像降臨(宗2:1-11),使她意會到,在她心灰意冷時祈禱的重要;她的經驗:天主的「愛」重燃了她的心火……
我說:這就是Passion,不是人間的「激情」,而是「天上愛火如燃」,致使在燃燒自己,如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Passion。
門徒因為充滿「天上的愛火」,不畏迫害,以各人的方言,講論天主的奇事。

於是,輔祭們即場給教友派發福傳單張,邀請教友在祈禱中,接受聖神的愛火,仿效門徒,以自己的見證,給未認識基督的人,介紹天主的救恩,邀請他們來慕道。

問:哪日最宜福傳,辦布道會?
答:按禮儀年,五旬節就是福傳萬邦的日子。按傳統,以後的主日,該稱為聖神降臨後的主日;一直到「將臨」的日子。聖神降臨後,就是教會福傳的日子,直到基督光榮再來。

下午
湯主教給約2000名新教友,主持了「新教友感恩祭」,並送給他們十字架,作為福傳的標記。

很累了,還沒有吃午飯,與容執事,阿宇,及五位青年下午茶兼晚膳,分享了生活……
聖神降臨!

謝謝Valerie的關心;真的,我肉身和心靈都在痛……不但為你們,也為我所愛的每個人、天主所愛的每個人……
天主救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