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五月一日(星期五)

第二件盛事:祝聖德望聖母頌主小堂;第一次意外:陳樞機病倒
心裡寄掛著下午的德望聖母頌主小堂祝聖禮。

8:00am
G君、YY及堅,接我同到德望吃早餐,與Sr. Pauline為下午禮儀作最後安排。

9:00am
早餐briefing

9:30am
盈盈、亞欣、Olga、振宇趕到,一起briefing。其後,其他輔禮者也來了。
本來希望專職服務到位……可惜很難,因為輔禮者的經驗……
亞宇最後樂於與外籍琴司溝通……

11:00am
大綵排,很亂……
有點擔心……

1:30pm
本來與各修女綵排,例如:捧聖髑、聖油、擦祭台,鋪祭台布、獻香、獻整座會院小堂模型、獻MIC歷史冊、獻餅酒,等等……
但不成功,因為各修女都要各就各位,歡迎嘉賓……

2:00pm
勿勿吃點東西,全體輔禮人員穿好祭衣、祈禱,交託於天主,上陣……

2:30pm
大意外:陳樞機叫我到一旁,告訴我,他發燒,有病……他請我不要告訴別人……
我請樞機放心……如果有什麼狀況,他可以交託我做好了。
我暗中告訴Sr. Pauline(MIC省會長,她也準備了醫生),共祭神父及輔禮者。

結果:樞機勉力而為……
我隨侍在側……
樞機在光榮頌時,要坐下;他也坐下講道……
祝聖禮時,他勉強站著唱諸聖禱文,到了安置聖髑時,他讓我代他……
他親自念了祝聖經文,並為祭台傅油;但到向祭台奉香時,他沒有力;他託我奉香;他點燈後就坐下……
他接受了整座會院、小堂模型,以及MIC歷史書後,坐下,讓我代他接過禮品,供奉於祭台……
在感恩經中,三段代禱文時,他坐下來……
他領聖體後,便坐下……
我代他祝福了聖體櫃……
最後,他降福,完成了禮儀……


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來華百周年
奉獻聖堂感恩祭
及祝聖新修院校舍禮典



揭幕禮
會長邀請樞機祝福德望聖母頌主小堂及校舍

樞機為新聖堂揭幕

進堂式
祝聖及灑聖水

開啟聖堂大門
願天主為我們開啟祂仁慈的大門,幫助我們跟隨復活的主基督,走向永生的盛宴,並偕同聖母一起頌揚祂。

聖道禮儀
(啓用讀經台)
願天主的聖言,不斷創造您們的心靈,使您們獲得豐富的生命。願上主降福您們誠心誠意恭聽祂的聖言。

獻堂禮
奉獻祭台及傅油

諸聖禱文
請眾聖人為我們代禱,好使我們也相他們,常以心神及真理朝拜父,並在愛德中成長,成為聖神的宮殿。

修女將聖方濟沙勿略、聖比護十世的聖髑呈獻給樞機,封存於祭台下,以表示與聖人一起跟隨基督,奉獻自己。
*聖方濟沙勿略是傳教主保,是修會的主保聖人。
*教宗聖比護十世恩准修會成立,並為修會命名,是修會的重要恩人。

奉獻祭台禱文及傅油

獻香

點燃蠟燭,放在祭台上

感恩祭宴
獻禮
新修院及學校模型,以示把整所院校獻給上主。
修會歷史書,以感謝天主對修會的眷顧,並將會區的福傳事業託付天主的恩佑。
餅酒

感恩經
領聖體


我在整個體程中,一方面要照顧樞機,一方面又要兼顧輔禮者及禮儀的銜接……
幸得全體輔禮者的合力,參禮者的合作……
順利完成……天主看見,認為好!

禮儀完成,立即安排宋執事,送樞機到醫院,但樞機也勉力親自主持了剪彩儀式……

禮成後,與輔禮者,包括YY、T君下午茶,分享了這經驗……
YY說:BRS學生應有輔禮經驗,才明白禮儀……
我想也是……

收到Sr. Pauline的電郵:

可敬的羅神父:
懷著感恩和喜悅之情,再次向您衷心的感謝,因為五月一日若沒有您的親臨和協助,禮儀一定不會成功,而且一直感受良多,真的要跟您分享,因為不是人人能明白是甚麼一回事。
為我最大的得益是真體會了禮儀確是Opus Dei, 是天主的工程,但也透過人的行動。雖然當天排練的時間不足,錯漏百出,但在禮儀中,天主的聖神就如創世紀所說,從混沌中興起秩序,也深深體會到天主自會補足人的缺失,恩寵就是那麼美妙。
另一深的體會是禮儀培育的重要,不單只是為懂得如何籌備或舉行禮儀,而是要有禮儀素養,讓之洋溢於言行之間,好讓一舉手、一投足,都能成為天主施恩行動的外在標記。沒有禮儀的培育和體會,不能講解禮儀,帶人舉心向上。
領經員當天沒有發揮她的作用,十分可惜,但也許天主容許,好使禮儀的節奏得以明快,讓樞機能早點離去休息。
另一方面,很感謝您很十分自然地代樞機完成重要的禮儀行動。一向聽您講禮儀、準備禮儀,但看您親自舉行禮儀的則少之又少。但當天看到您很投入而優雅的行動,大家都深受感動,讚賞不已。嘉麗和我都說,一個沒有禮儀學養和訓練的人,一定做不出這些觸動人靈的行動...跟您說這番話,不是恭維,而是希望您能教育學生、修生們讀好禮儀,活出禮儀,原來有禮儀和沒有禮儀精神的分別是那麼大,請他們不要掉以輕心…
不知您們當天在感恩祭後有沒有分享,我們修女自己就分享了很多,當然是否人人有如此深的感受便不得而知了。
我希望剪輯好的video,但可重温現場的轉播:可入http://218.189.204.131/,download其中 一個programme,便可看到整個禮儀的過程,包括一些錯漏的地方(不過相信只有我們知道,其他人沒有察覺的。
最後,歡迎您們舉聖事或辦禮儀課程...
United in Thanksgiving,
Pauline MIC

8:00pm
主持堂區的聖心彌撒。正準備休息,李鐸來電,人類豬流感殺到香港……
要準備牧民指引……
趕回教區中心,已是11:00pm

1 則留言:

Sr. Pauline MIC 提到...

羅神父:您真捧,那麼快便上載了麼多相片,也那麼深入淺出的解釋了禮儀。
我現在趕功課,星期五交功課後我會盡量把您的講解翻譯為英文,給我們的外籍修女。
主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