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二月十二日(星期四)

早上與W修士見面;他騎「自行車」穿州過省,為牧靈參訪,好佩服他。
W修士說要做神學,牧靈,禮儀本地化的評述……
在交談中,我發覺他太多「道聽途說」,太多「想當然」,太多「妄下斷語」,太多「不求甚解」、太多「自大」……我想,他需要教導。
我亦父亦兄地對他說:兄弟,「潛龍勿用」,哲學生連神學還沒有念,不要做神學論文。參訪可以,反省可以,為學習之用,而非為下定論,作批判……

我又請他注意:首要踏實祈禱;要多用「心」去聽天主、自己和人的心聲;用靈目去看和了解天主的計劃,以及自己和別人的需要;要培養自己作人靈牧者的「愛心」;更不好用「頭腦」(理論)來逃避自己的「實況」;不要做「經師」「法利塞」,而要做「人師」和「神師」……

談了兩個多小時,我請他將來訪港,要預先通知有關人士,好作準備安排,因為香港地方淺窄,很難有「客房」;與人見面,要「預約」,因為每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時間表;還要敏銳於人的需要,不要只顧自己的方便;且要有充足的時間,作有系統和全面的參訪,尤其要過「主日」,不好「青蜓點水」般膚淺又不全面。

我為W修士祈禱,希望天主親自教導他,幫助他不要太「有為」,要給人留有「餘地」,要給天主留有「空間」。

天主神妙的安排,在送W修士見駱神父及拜訪福傳組負責人時,偶然見到自己的簽名,出現在一慕道者的申請書上,好驚奇……

下午趕緊校正「聖周禮儀」。

晚上,宗教學部授課後,與YY,阿欣晚膳,詳談「驚奇事件」,又談及「用情不專」的「苦」。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过这篇更新,似乎看到以前的自己.真感谢天主上智的安排.让我藉着人,地,事,学到了不少.当然,还需要更进一步,自己仍有不足,真能将所领受的变成生活所达到的,仍有一段距离,望神父亦能为我,这位小小的主的羊祈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