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二月十四日(星期六)

與一青年茶敘,談堂區。

上下午,都安靜地獨自校對了「聖枝主日」及「主晚餐彌撒」的禮儀;好享受,是祈禱,是靜修……
禮儀固然是Opus Dei天主的工程,但同時也是教會的祈禱;沒有祈禱,便只得軀殼;沒有了「靈魂」,那得「交心」;是「單思」,而不是「雙思」,只有互相的思念、交心,才能產生情愫;動心,才能心有所屬。
聖神是教會活潑生動的「記憶力」(CCC 1099)

感謝天主,我是教區神父,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當我校正聖周禮儀時,我的牧靈經驗湧上心頭,促使我關注到堂區實況,尤其在禮規表達上,既要緊守「禮書」的指示,又要兼顧確實能通達於堂區執行。

收到許多「情人節」SMS,最感人的有KK的SMS:
「真正的情人是……他曾在我內,我卻沒有與他同在;他高聲呼喚召叫我,我卻聽而不聞;他光照過我,我卻視而不見……
他就是我生命的主!」
我把這SMS轉寄給許多朋友。

KK說上課悶了,到小堂祈禱,有許多反省;我祝福他心有所屬,而更有力量,放下……使自己身有所屬……

晚上八時,主持主日彌撒。
彌撒講道中,修女分享,非常感人。她曾服務痳瘋病人;初時,真有點怕,但漸漸,覺得他們都是人,不該以痳瘋來標籤他們;日子久了,更進一步,他們成為了她的「朋友」,便沒有「怕」了,反而有的是「掛心」。

修女說,他們很喜歡人的「撫摸」,正如今日福音(谷1:40-45),耶穌撫摸了他……為修女來說:撫摸的意思,是「伸手」觸動他們,撫平他們的「心」,是接納、支持、關心……
修女說,反過來,是痳瘋人醫治了她的「心」,或更好說,是天主同時醫治了她和痳瘋人的身心靈,使他們都成為天主所愛的。

我改編了朗朗的例子,說只有以「愛」作良藥,才能撫平人的創傷,及使人痊癒。

另一位弟兄深受答唱詠(詠32:1-2,5,11)的觸動:「我終於向上主承認我的罪過,絲毫也沒有隱瞞我的邪惡,我說:『我要向上主承認我的罪孽』,你即刻便寬赦了我的罪債。」
他說:能坦誠「認錯」,已經賺得了「愛」,亦為「愛」所動。

我很共鳴於「認錯」。正如老師分享:一位頑劣、常常欠交功課的學生,因為她母親的傷心痛哭,而受觸動,她突然哭了出來,對母親說:「對不起,我錯了!」後來,她每天交足了功課,更成為母親和老師們所「心疼」的……

我為許多青年人祈禱,希望他們不單理智上「知錯」,也要真心「認錯」,及負起責任……能認錯是「動心」……這是「告明」和「補贖」的重要……


我分享:耶穌醫治了不能公然進城的痳瘋人,致使自己不能公然進城;這是他易地而處,作「贖價」的「愛」。耶穌從天上來到人間,為使在人間的我們,能邁向天上;無辜的耶穌受罰,為使有罪的我們,免於受罰;耶穌為我們交出生命,為使我們得到生命。
這才是徹底的醫治;耶穌是「良藥」。

彌撒後,校正「十字苦路」。好欣賞內容,也欣賞陳樞機,及同工的努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麥子想請教羅神父﹐有關你的"十字苦路"
內容﹐是否適合年紀細小的候洗者呢?
比較容易閱讀﹐明白和吸收?
有沒有卡通版的"十字苦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