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二月九日至二月十五日(主日)

日誌變周誌了。
這一周,每天都過得很快,沒有時間執筆;不過,每天都非常感受到天主在我身上的創造,救贖和醫治……好一個整體的經歷;尤其今周(常年期第五周)每天都在誦讀創世紀(1:1-3:24):從天主以自己的肖像,創造人類,到人類犯罪背棄天主;又天主預許救恩……

而今天(常年期第六主日)就讀到耶穌治好了痳瘋病人(谷1:40-45)……

我們都需要醫治……
請從二月九日(星期一)開始跟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世人生活得越來越不開心了,迫使人研製了「忘憂藥」,以求一解千愁。

「忘憂藥」的成效有幾多,暫時不得而知,但苦纏世人的是心靈的疼痛,是否這樣的一粒神奇藥丸,就可以「藥到病除」?短暫的療效相信是有的,但當病情「復發」時,又當如何呢?

與其被動地靠藥物,不如藉著耶穌治癒癱子的比喻,看看我們是否可以從藥物以外,簡簡單單地來調理一下受傷的心靈。

外國曾做過一個實驗:醫護人員將沒有藥物成分的空膠囊給病人服用,結果顯示,他們的病情竟然得到好轉。結論是,真正醫治人的,似乎不是藥物成分本身,而是藥物本身所具備的一種特殊意義:「安慰劑」(placebo effect),一種無形但相當有效力的治療。

耶穌多次醫治病人,都是從人的心靈著手,他為我們營養不足的心靈,以撫摸接觸來使人受苦的心再次活起來,更不用多說,耶穌治病的手法,必然是充滿著安慰,充滿著慈悲,充滿著愛情,他這雙安慰之手,才是我們最需要的「忘憂藥」。

我常會為自己的心靈闢一處playroom,這是我療傷、休息、充電之地。我可以親手設計這個playroom,包括格局、顏色、設施、氣氛,甚至面積大小……總之,正如天主創造天地時所自詡的:「看了,認為好。」
在這裡,我可以與任何人談心,可以獨處,可以漫步其中,可以不必為取悅任何人而做自己喜歡的事;在這裡,可以獲得安慰,可以有歡笑,也可以有淚水。

更難得的是,這個playroom其實已經在每個人心中,只要我們願意打開它:「歡迎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