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初七至正月十一

這幾天的讀經滌淨我的生命……滋養我的身、心、靈。

初七的主日彌撒中,教友們感動於「祝福」就是來自「作天主的子民,歸於天主的名下……」(戶6:22-27),故此,要把一切,「在懇求、祈禱,和感謝中,交託於上主。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4:6-7)這使我想起「奇幻逆緣」中的話:Let go「交託」……「記得每晚上睡覺前要祈禱」。

我說:這樣的交託,就是尋求、接受、實行天主的計劃,怪不得保祿規勸我們:
「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8-9)這是基督良心的栽培,尤其是為青少年培育。
這樣,基督徒的質素必是「神貧」的、「哀慟」的、「溫良」的、「飢渴慕義」的、「憐憫人」的、「心裡潔淨」的、「締造和平」的、甘願「為義而受迫害」的……這是真福!(瑪5:1-12)

這幾天,趕緊校正聖周的禱文,好享受。

昨天(二月四日)本來約了一位青年S君,午膳談心,但二月三日晚,才知道:四日早上有要事與兩位鐸兄商討,又KK相約有要事:關於他母親及他自己,遂與S君相約另一日子。非常欣賞S君的大方相讓,改於星期六傍晚見面。

與KK見面,談及他母親患病,正經歷「猶疑」的階段;KK正與她互動當中,請大家為他們祈禱。

又與KK談及聖召。
這促使我反省及深化這幾天的默想:

(常二周六)
基督藉永生的神(天主的愛),已把自己毫無瑕疵地奉獻於天主,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心,除去死亡的行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
(希9:14)

默想:只有天主的「愛」,才能除去人的私慾,淨化良心,使人去「愛」……「愛主、愛己、愛人」。

(常四周三)
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
(希12:4)

默想:

(常四周四)
「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囑咐他們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裡帶銅錢;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谷6:7-9)

默想:聖召:誰、什麼動機、什麼價值,吸引我,使我能夠放下一切……
包括:女友、男友……家庭、金錢、名、利、慾望……

與KK談及:
如何面對「苦悶」、「寂寞」、「需要人陪」的感覺……
如何把「苦悶」、「寂寞」化作「靜獨」:與天主密談的「親密」時刻,以尋回「真我」;體會在天主內的「真我」。
如何藉友誼、娛樂、祈禱、工作、學業、休息和靜默……來找得平衡,使「靜獨」帶來空間,化作積極的「愛」和力量;總不要以「工作」來逃避或麻醉自己。

「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谷6:12-13)

默想:誰、什麼動機和力量,促使我去這樣做?
如果我自己沒有被天主的「愛」所醫治,及在我內的「惡」沒有被驅逐,我怎樣能以生命照亮生命,以陪同人找到天主及他的愛。

校牧們於今天(二月五日)完成明天「新春團拜」的PPT。
好欣賞,好多謝大家的努力,及集思廣益。
大家可以參考,也請代禱!
歡迎下載:http://catholic-dlc.org.hk/cny2009.ppt

事實上,這是初八(二月二日)下午,上下午校的校長、主任和校牧,與我一起茶敍的成果;當時我們商量:如何關愛老師,及支援老師的團隊精神。又如何善用「團拜」;不是「件工」,而是整體計劃……要畫點成線,線成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神父﹐
你好﹗
真的要"Let Go ﹗"
五年前女兒的約克大學女校長﹐
在其新生家長會中﹐
大聲頑疾呼:叫家長們要"Let Go ﹗"我們的子女﹗
轉眼間她已在社會謀生了。
"Let Go ﹗"字面是很簡單﹐
做起來卻是內心爭鬥萬分﹗
說難就不太艱難﹗
說易也不太容易!
很多時候我們也需要做出"合乎情理的:"Let Go ﹗"放下自己!
主祐
小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