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四旬期開始」禮儀牧靈提示

四旬期是復活節前四十天的準備期,所以,所有四旬期的牧靈項目,都應指向復活節;而教會慶祝復活節是為期五十天的,直到五旬節(聖神降臨)。

一 四旬期的意義有兩個層面:

1. 首先,四旬期是為準備候洗者,在四十天後的復活節,接受入門聖事,即:洗禮、堅振和聖體聖事。

候洗者在四旬期首主日,要接受「甄選禮」;四旬期第三、四、五主日,接受「考核禮」。主教也要親自為他們祈禱、傅油,求天主賜他們悔改、皈依基督的力量。
故此,可以每周一次或兩次,在早會或聚會中,特別為老師和同學中的候洗者祈禱。並在臨近復活節時,通知同學,各候洗老師或同學,受洗的地方,並邀請大家觀禮。

同時,候洗者更需要自我準備,作良心的反省,及接受福音的光照,致使日漸脫離舊我,穿上基督,成為新我。

故此,要鼓勵學校的候洗者和教友,參加退省。甚致,學校也舉行半天、一天退省,邀請候洗的老師、同學,及教友參加。

其實,全校一起,或分班,舉行半天退省,也是有益的。

2. 同時,四旬期也是教友的更新時期。

教友藉著克己自律祈禱、以及愛德行動,重新皈依基督,不斷與自己,與天主,與人修好。

為表達「重新皈依」,教會傳統上,在四旬期開始,會給教友贖罪者,在頭上撒灰土,這就是「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的儀式。

聖灰儀式」既是為教友而設的,故此,學校也可請校監神父,在四旬期聖灰星期三(2月25日),特別為教友老師和學生舉行「聖灰禮儀」,包括:
讀經、講道
懺悔、「撒聖灰」
代禱、天主經、平安禮

為非教友的老師和學生,則不適宜給他們「撒灰」……因為他們仍不是教友,也可能不太明白。
不過,仍可以在早會或聚會中,向全體學生、老師,解釋四旬期的開始,並祈禱,例如,可參考「開始四旬期(祈禱禮儀)」簡報: http://catholic-dlc.org.hk/sheklei.ppt(石籬天主教小學提供)
http://aero.choyiu.edu.hk/~ckc/25feb.files/frame.htm(祖堯天主教小學提供)
(其他解釋四旬期的ppt,也可在禮委網頁下載。)

甚致,在四旬期開始的當日,或後一兩天,舉行祈禱會,當中有一些「懺悔」的行動,可延續於整個四旬期,例如:

讀經、講道 / 反省;
學生、老師把寫上「悔改事項」的咭,交給主禮;
主禮把「聖經金句」交給學生,讓老師、學生在四旬期,好好實行;
代禱、天主經、平安禮。

二. 事實上,為達成「悔改更新」的四旬期三項操練,為全體學生,都可舉行,且有益處。

操練一:克己自律

這是「意志」和「愛德」的操練,為達成「品德修養、清心寡慾」的目標。通常以「守齋祈禱」作操練,以抵抗誘惑,如耶穌三退魔誘(瑪4:1-1;路4:1-131;谷1:12-15)。

「守齋克己」,為學生可能有點抽像。其實,可嘗試從另一角度去幫助學生,就是度「節儉」、「簡樸」的生活。

「節儉」和「簡樸」的生活,就是「珍惜」和「善用」天主所賜的一切,不浪費:應用則用;應慳則慳;包括「環保」。

為學生,可舉行「節儉周」,「無零食周/日」、「環保周/日」、「自備午餐及餐具周/日」、「『才』『物』分享周/日」、「貧富宴」、「清水麵包日」……
從外到內:從外在的「節儉」行動,到內心的「簡樸」生活,即沒有多餘的慾念;對「物」、對「事」、對「人」,包括感情在內,沒有「貪慾」,人便變得輕鬆、簡單,也心境平和……。

不過,這境地則極需要天主,及天主的愛,來淨化和充實人心。故此,「節儉」、「簡樸」與「祈禱」及行「愛德」,緊密相連。

操練二:祈禱

祈禱,是舉心向上。當然,要教導學生,向天主講出自己的心聲,特別為家人,為自己,為朋友,為同學,為學校,為世界祈禱……

唸十誡
又要教學生唸十誡;即在天主前,思念正確的事,再回顧自己的生活,然後作出「反省」、「調整」、「悔改」和「補贖」。

教導學生「正面」思考,如同保祿所說:「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8-9)

拜苦路

四旬期也習慣拜苦路。
苦路是民間敬禮,有多種方式,可以靈活運用。

例如:每天早會時,反省一處苦路;每四日,作一小總結,派工作紙/咭,讓學生寫上要「悔改的事」,要「承擔的責任」,要行的「善事」等,釘在預先準備的十字架上。

做畢十四處;已經是三周半。然後,再有「懺悔祈禱儀式」作綜合。

拜苦路,基本上是「注目耶穌所做的」,再「回視自己的內心」,再求耶穌幫助我們,重塑一個相似他的心,又讓耶穌的愛,充滿我們的心。

不好照本宣科,要用靈活的話,注視學生或老師的需要,幫助大家回視內心……

多式苦路,陸續上網,可以下載;例如:
「兒童苦路」簡報:http://catholic-dlc.org.hk/cvc.ppt
環保苦路……

耶穌的苦路圖,可按學校環境,掛在不同地方,讓學生、老師常能觸景生情……不過要注意,在復活期內,苦路要變為「光明之路」,當改掛「光明之路」圖。(網址:http://www.catholic-dlc.org.hk/2000lucis.htm) (多式「光明之路」將來也可下載。)

又可以,設計一個十字架鼓勵學生、老師,用小咭片,寫下要悔改的事情,所受的痛苦,或承擔的責任,在祈禱中,釘在十字架上,交託給耶穌;求耶穌幫助我們不再犯罪,並賜我們力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負起責任。

這十字架要在復活期,變成生命樹,如同葡萄樹,結出德行的美果……把德行、好行為、好見証,寫在如同果子的咭,掛在生命樹上。

懺悔禮

為教友學生、老師,最好有「懺悔禮(告解聖事)」,請來神父聽「告解」……(懺悔禮可陸續在禮委網頁下載)

為非教友學生、老師,也可有「全校的懺悔祈禱」:讀經、講道 / 反省、悔改、求恕、祈禱、互祝平安……

操練三:愛德

節儉、簡樸、克己自律、祈禱,也觸動我們,要用節約得來的財物,幫助有需要的人……

學校可為特別有需要的人,如附近的「老人院」……,或天主教四旬期運動的愛德經費作捐獻,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

可以在課室,設備「逾越節羊」或「四旬期愛德捐獻盒」,向學生解釋後,每天在下課祈禱時,傳遞,作為每天的提醒……

也可另外把「逾越節羊」或「四旬期愛德捐獻盒」,提供給每位老師、學生,帶回家裡,讓家長及學生一同參與。

這些「逾越節羊」或「四旬期愛德捐獻盒」,可在聖周的祈禱會中,奉獻出來,作為參與耶穌為人所作的犠牲和奉獻……
(容後把這祈禱上網,以供大家參考使用。)

如果可能,以實際行動,來操練愛德,則更理想,如到仁愛之家(照顧露宿者),或其他服務機構,作義工

總之,緊記:一切都為了愛:愛天主、愛自己、愛別人

以上提供的多種方式,都是多位校牧的心得和傑作,謹此致謝。

祝福大家:不單為他人傳喜訊,自己也被主死而復活的喜訊所復活。

自己沒有的,不能給人……讓我們自己也首先悔改,在祈禱中,度克己自律的簡樸生活。讓我們「心為愛所動,身為愛而動」,一切都為了愛。

歡迎溜灠:
「四旬期活動表」:http://catholic-dlc.org.hk/lent1.doc(柴灣角天主教小學上午校提供)及http://catholic-dlc.org.hk/lent2.doc(祖堯天主教小學提供)
教區禮儀委員會「四旬期」專頁:http://catholic-dlc.org.hk/p2c200716.htm

彼此代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父您好, 我是台灣的教友.透過朋友轉寄來您的兒童拜苦路ppt檔案循線在網路上找到您的部落格,我已將您的兒童拜苦路轉貼在我的台灣雅虎部落格.
感謝天主,讓我在網路上認識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