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四月一日 (星期三)

我的日誌,就快變作「周誌」了。
我真的越來越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日子飛快的過去;雖然我反省良多,但睡魔侵襲,越急,越變得「思想」及「手」不協調……睡著了
哈哈!我越來越肖似伯多祿、若望及雅各伯:心神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
請為我祈禱,也請為我感謝天主……
我也為我所愛,天主所愛的每一個人祈禱:
「天主,我們全心仰賴你,求你俯聽我們的呼求,洗淨我們的罪污,使我們度聖善的生活,以承受你許諾的幸福。」

如果問我,我首要的服務是什麼?我會說是「祈禱」。
這是事實,「我」與「教區司鐸」的聖召,已經是「一體」。祈禱不是外加於我的事情,而是我的一部分;沒有「與主一體」的親密時刻,我不是我,我也不可能為一切人,成為一切;因為,「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也不是外在的工作,而是我生活的內容。
我為自己祈禱,也為天主所愛,我所愛的每個人祈禱,我為A、B、C、D、E、F、G、H、YY……君祈禱。

今天,我特別為G君祈禱。他在做七天避靜。
天主,請賜給他自由和勇氣。
我很關心他,但我知道,天主比我更明白他,更關心他……我知道聖母比我更了解他……
聖母瑪利亞,請為我們祈禱。

四旬期第五主日的讀經仍觸動我心:(耶31:31-34)天主是選擇性失憶的天主;他選擇忘記我的罪惡,且與我再訂愛情之約。
(希5:7-9)耶穌以身作則,教我如何「疼愛」。

(若12:20-33)「麥子不死空自留,麥子死去百倍收」我想起「銘銘」、「郎郎」、副校、雷老師……老師放下自己,為「愛」而承擔別人的「孽」和「惡」……,帶來的是「新生」。

「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這是在十字上至死不渝的愛;當我還是罪人時,他就為我而死了。
這觸動不單是藏於我心,也啟發我的牧靈服務和「疼愛」。
這「愛」的觸動,使我更了解人間的「惡」,更聞人間疾苦,也越覺天主的「愛」和救恩……那裡罪惡越多,恩寵越大。

這使我想起星期二晚上,給宗教學部二年級上課時,在分析今日人「良知」的薄弱時,Antony說,他學校中四班同學,氣得老師喘不過氣來;老師坐在椅子上喘氣,卻沒有人理會,也不通知校方,直到別人發現……
Antony慨嘆學生的冷血、自我中心(自私),及不理會別人感受……
校牧分享他每天與數十名頑劣學生接觸,互相折磨,令人很累……不知所謂。
Mr Chan知道一少女,慣性墮胎七次了,何解?!

如此,我每天的生活,以早上祈禱開始,也以晚上祈禱完成。每周環繞著在堂區和教區舉行禮儀,接觸教友和非教友,以言以行陪伴老、中、青、幼,走上信仰之路。在兩所天主教小學,作校監和校牧;在禮儀委員會辦公室安排、編寫,及編譯各項禮儀、培育各禮儀人員;在神學院教授禮儀及聖事神學……
總之,為一切人,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

10:00 – 3:30pm
給七位聖公會牧師講解:神聖空間,並參訪了天主教聖安德肋堂,及聖公會的靈風堂。

我與余修女曾被邀,作聖公會靈風堂禮儀空間的顧問。
今天,看到了製成品,很高興,也很感動。尤其那標誌著藉水和聖神重生的胎形洗禮池……

4:30 – 5:30pm
在柴小下午校,與校牧、老師一起為天主教同學、基督小先鋒,及小五同學,舉行了悔罪禮。非常感動……

6:30 – 8:30pm
與劉神父,和四位青年及兩位成年教友晚膳。
劉神退化得很快,精神茫茫然……

10:00pm
很累……
祈禱中安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否讓我地到有幸前往聖公會的聖堂參觀。aa

小麥子 提到...

問我愛祂有幾多?

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

問我點解會犯錯?

究竟點解又要讓祂感苦楚 ?

問我祂傷心有幾多?

其實祂不必計清楚 ﹗

祂笑住勸勉我們不要再犯錯﹗

但求祂能夠一一去原諒我﹗

願祂一生去到終結﹐無論歷盡幾許悽楚 ?

無論我是錯幾多﹐仍然能夠講一聲:大父﹗求你寬恕我﹗

面對世界一切﹐那怕痛楚如何﹐祂仍然全心保存真的愛我。

感謝主﹗讚美主﹗

小麥子

匿名 提到...

Hi Fr Law...

I am one of those BRS student in HSSCOL. Just...

I ain't a teacher, so I really can't put myself into their shoes -- will I have this tolerance to kids if I am bombarded by them day after day? I don't know. However..

與其說學生頑劣和自我中心, 我堅持這是他們不懂得跟自己和世界相處。年輕所以殘忍, 所以坦白, 是因為他們都還沒有成長, 還不懂得人與人之間微妙的距離。愛與不愛, 其實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 打同自己跟自己的關係, 每個人都不同。成年人與其忙着把 accusing finger 申出, 倒不如喝一杯冰開水。

我如是想。

至少也不要動不動把「上一輩」和「這一輩」做比較, 大家如果同一歲數活在這個世代, 不見得我們能做得更好; 當我們隨手可以找到 distraction, 我們是整個地迷失。

而且, 嗯, 唔講都講因為我真係好覺得 so call 貞潔教育好無謂, 性既是如此美好為甚麼要隱而不談。不是那種「高貴」的情操, 是性, 本身, 是一件可以令人與人的距離拉得最近的感受, 而當中亦有少不得的快慰。如果一個細路跟你說, 性行為比啪丸更 high, 又如何招架?

對我來說, 這一代和我這輩的香港人是完全地跌入空虛。當我們太過着重此世的生活, 於此世的評價是, 我們便變得甚麼也沒有。

我是八十年代人。

Jay 提到...

週誌也好,月誌也好,神父身體健康最重要。 雖然很渴望閱讀羅神父寫的生活點滴和反省,但始終希望神父亦要爭取休息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