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四月廿二日(星期三)

最觸動我的,是收到晚上「禮儀班」學員email過來有關廖神父為父親施洗的分享……

今年復活節,最感動的時刻,有什麼得著?’

廖爸爸的洗禮

過了四旬期,今年的復活期終於來臨,而聖週六的感恩祭更加是復活節的高峰。當晚我們堂區有67位新教友受洗,當中包括我們司鐸廖雅倫神父的父親。

廖神父在07年便開始在本堂服務,起初履行修士的職務,08年初晉升執事,同年11月晉鐸。在堂區二年多的時間中,廖神父除了在堂區工作外,亦與明愛合作,在社區上為低收入家庭進行家訪,籌辦活動,將愛由堂區帶進社區。他常常勉勵青年人要積極面對逆境。在聖召的分享中,他曾經提過晉鐸的旅途並不平坦,當初進修院時,父親是反對的。但藉著聖神的引導,他倆透過接觸、溝通、了解、認同,廖雅倫成為廖神父,而廖爸爸亦在前年參加了慕道班。

聖週六晚上,為新教友領洗的環節中,我們見證了廖神父為他爸爸付洗。當廖神父將水傾倒在父親的頭上時,我們看見他熱淚盈眶,而全堂的教友都為兩人鼓掌。父子當中的改變,他倆所付出的努力,深深的感動在場的每一位教友。大家除了為他們高興之外,亦感受到天主救恩的奇妙。在天父的巧妙安排之下,沒有事情是不可能的。

當晚的彌撒雖然頗長,但大家都充滿喜樂。新教友的受洗代表著天主對慕道者、教友及教會的恩賜。每位新教友在信仰歷程之中,可能都有不同的故事。廖爸爸只是其中的一個。祈求聖神繼續光照他們,保佑他們,願耶穌基督陪伴他們一起在光榮之路邁進。亞肋路亞。

動感的聖週六感恩祭

我們聖堂在荃灣區都算是教友稍多的堂區。根據以往的經驗,聖週六晚的感恩祭,主聖堂及小聖堂都一定滿座,許多較遲到來的教友都要站在兩旁令聖堂通道縮窄(他們不是遲到,只是其他教友比他們更早)。當燭光禮時,教友手持燃點的蠟燭有時都會危險。所以,甘神父決定在小學有蓋操場內加設座位,裝螢幕,利用投影機播放彌撒中過程,提供更多地方使教友可舒適地參與感恩祭。(我們的聖堂是在1樓的,而有蓋操場是在地面)

起初,我懷疑教友是否願意透過螢光幕去參與感恩祭,幻想中的情景是很遙遠,冷冰冰的。但神父叫到,便試試吧!還好,音響算不錯,試咪時可以清晰地聽到祭臺上講話。當晚7時許,主聖堂及小聖堂都滿座了。經過神父,禮儀服務員的勸導及安排,教友亦紛紛在操場入座,而歌詠團首先在有蓋操場領唱。

晚上八時,感恩祭開始了,有蓋操場已經有超過250位參加者,當中可能有些非教友,或因親屬受洗而來觀禮的。難得的是,大家都很專心參與,連平日感恩祭時常聽到的電話鈴聲都沒有。

燭光禮時,我們透過螢幕看到輔祭為聖堂內的教友燃點蠟燭,同時間,2位輔祭已經手持蠟燭經樓梯快步到我們面前,為有蓋操場上的教友做同樣的事。

唱光榮頌時,歌詠團在我們中間領唱。

看到楊神父為聖堂內教友灑聖水時,廖神父又已經快步到我們中間灑聖水。

新教友受洗時,我們透過螢幕見證每一位新教友的洗禮,相信在聖堂內的教友都未必全部看得到(他們沒有螢幕)。

當領聖體時,廖神父和3位送聖體員到操場來送聖體聖血,其中一位送聖體員多次向旁回望,我到他身旁細聲問他需要什麼,他告訴我他手持的聖杯內聖血可能不夠。我代他通知了他的組長,立刻便有2組送聖體員急忙下來後援。

不得不承認,甘神父的構思是正確,在有蓋操場參加感恩祭是可行的。成功之處,除了是神父和禮儀組的細緻安排外,亦因為神父、輔祭、歌詠團、送聖體員他們的盡心服務。他們令有蓋操場的教友感覺受到照顧,令感恩祭充滿動感,亦令教友感受到他們作為基督徒,正在用行動去履行他們的君王職務。

感恩祭需要教友參與,亦需要更多人去服務。祈求上主啟迪更多教友,利用聖神賜給他們的才能,積極參與堂區事務。善用神恩,服務社群。亞肋路亞。

又有學員分享……

羅神父:
我是逸軒。昨天禮儀訓練課程和你說過我們循道衛理聯合教會觀塘堂曾在受難節做了一個廣播劇形式的聖劇。
逸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