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四月八日 星期三

早禱
連續這幾天,尤其是聖周一、二、三的讀經,無論是依撒意亞先知書的「受苦僕人之歌」,或是若望所載耶穌受難前的事蹟,以及教會的祈禱,都觸動我心,總括一句,就是「疼」「痛」,正如今早陳鐸早餐時所說的:一個人最遺憾的,是沒有「被愛過」,及「沒有愛過」。
耶穌不單是「愛」,更是「愛」到「疼」「痛」,愛到至死不渝;德蘭修女也說:「愛到受傷」……

上周讀經的話:「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的確就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若8:31-32),一直存在我心。
什麼是耶穌的話?不就是天主是「愛」嗎?只有「愛」才有「真理」,亦只有真「愛」,才使人無恐無懼,才能淨化心靈,才能坦然,才能自由:自由地活在天主內……
耶穌言教身教,在「愛」內,完全「自由」地走上「愛」的頂峰:十字架。

怪不得當耶穌被高舉時,吸引萬民來歸向他(若12:32)。

我想到了聖枝主日的禮儀:手持樹枝,高舉十字架,巡遊街上,高呼「基督得勝」。不是空口白話,而是生活實踐,正如在基督受難始末後的講道中,教友所說:耶穌「堅持」走進耶路撒冷,走上十字架。
我們所謂堅持「真理」,堅持去「愛」,但反過來,也是真「愛」堅持了我們,也是「真理」堅持我們;為父母者,很明白,對孩子,堅持真「愛」,堅持「真理」,使父母成為「父母」;怪不得耶穌交付了靈魂後,百夫長就說:「這人真是天主子」(谷15:39)。

我對青年輔祭說:如果沒有堅持,讀書不會成功。沒有堅持「真理」與真「愛」,做人不會自由,也不會開心。
他們明白我所指的。

今早我特別為G君祈禱;這是他避靜的第八天,是「出靜」的時刻。深深祝福他得到「天主」,能夠有勇氣嘗試「泊岸」。

我也為S君祈禱,他的「堅持」,使我更明白「苦己甘人」的道理:
「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愈。」(依53:5)

S君聖枝主日,給我的sms:
S:「我今天犯了一個大罪。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仍然無法阻止本堂神父以大家太疲憊的牧民理由,取消了復活主日最早的一台彌撒(8:00am)。我罪!我罪!我的重罪!我居然膽敢和他理論,因為我的心真的痛了,復活了的主,又再次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教友們慶祝主已復活的機會被奪走了。神父,請為我祈禱,求天主給我寬恕。」

S君擔心許多老人家會很不方便,因為天黑,他們既不便參與逾越節守夜禮,主日早上又沒有他們習慣了的8時彌撒,會茫茫然……

S君在星期一,給我的sms:
S:「我今天在彌撒中的平安禮時,與本堂神父互相修和了。我這樣做,一方面是順從福音所教導的;另一方面,為了顧全大局,使開放堂區,服務社區的行動,不會因私人的問題,而前功盡廢。一切光榮歸於天主。亞孟。」

S君在星期二,給我的sms:
S:「今天,有人質問我為何因取消主日彌撒的事,向教區投訴。我坦然承認曾將此事向你傾訴。此時,想起了耶穌的苦難,他被公議會及比拉多審判的情況。我沒有再答辯,寧願保持緘默。在靜默中向天主祈禱,希望如果我一個人的委屈,可以為教支討回被奪的感恩祭,我想是值得的。我內心沒有半點不快,反而有一種欣然的感覺。多謝天主給我一個機會去感受他的苦難,更重要的是,天主今天使我重生了,因為如今我已經可以以愛去看事物。一切事情,為了愛都是值得的。這也是復活的喜樂。亞肋路亞!」

事實上,S君向我「禮委會主任」提及這事,是「正路」……
教區提醒堂區:不可隨便更改主日及當守瞻禮彌撒時間,也是正路。
這是牧靈愛德。

S君今晚9:00pm,給我的sms:
S:「神父,感謝天主,本堂恢復了復活主日的8時彌撒。我終於明白什麼是失而復得的喜樂。」
他很開心……成功了。


我回想過去一周……

四月二日 星期四

早上,彌撒後,回到禮委埋頭修改4月30日的禮儀初稿,以及與職員商討當日禮書的設計。

下午
2:30-3:30pm好有趣,除了經文儀式,禮儀也包括看得見的「禮服」:聖職的服務表達。
試身:為4月30日選定主禮的「禮服」……
不求「華麗」,但求「莊重」,以示穿上基督:「非以役人,及役於人」。


4:00-5:30pm與陳鐸、李鐸商量4月30日邀請嘉賓的細節,分工合作。

晚上
7:00pm與司鐸弟兄晚膳詳談

8:00-9:00pm繼續努力,整理禮儀稿件;回答學生email……
我心裡十分掛念我的學生……
我還有許多email沒有及時回覆……

9:00pm與媽通話

9:30-11:30pm與李鐸、YY宵夜詳談。YY對法典很有興趣,我想他會很高興與李鐸談法典。

12:00pm祈禱
想著明天與老師的信仰漫遊,一切都交在天主的照顧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ppy Good Friday 若是沒有主耶稣基督的苦難,也就沒有死亡、逾越和複活,世間任何的好都比不過救世主為我們的罪而受死。 小羔羊留

匿名 提到...

我們渡過了一個充滿主的復活節, 感謝主!

emily

小麥子 提到...

羅神父你好﹗
復活節過了還未給你祝復活節平安﹗見諒﹗
我們各有各忙---為的只是一個先愛了我們又是神 ﹐又是人的主耶穌基督﹗
你在每次彌撒中或與人道別時都是說主的話語: 祝你平安﹗
現在就請你接這句說話了: 祝你及家人﹐朋友平安﹗
小麥子敬上